注册

黄江南:TPP或可倒逼中国产业升级 不是坏事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在实行了TPP之后,我们可能一些低端产业,向越南,向一些小国转移,但是没有TPP,我们一些低端产业比如纺织业有大批转出去了。这是一个国家发展阶段的不同,它必然发生的结果。凤凰卫视10月19日

内容提示:在实行了TPP之后,我们可能一些低端产业,向越南,向一些小国转移,但是没有TPP,我们一些低端产业比如纺织业有大批转出去了。这是一个国家发展阶段的不同,它必然发生的结果。

凤凰卫视10月19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江南:而且这个问题是WTO是,不是我们想不想进,是它让不让进,亚投行不是我不让它进,是它自己要不要进的问题。这就是两个制定规则的出发点和理念的不同。另外我觉得这个,这次这个TPP,我不认为对中国有很大影响,比如说欧洲,它也是一个自由贸易区,欧洲这些国家之间是没有关税的,而且相当开放。但是我们已经,中国依然是欧洲的第一大贸易国,而欧洲也是中国第一大的进口国,它并不影响我们对欧洲的,这个贸易地位。所以说另外就是说,在实行了TPP之后,我们可能一些低端产业,向越南,向一些小国转移,但是没有TPP,我们一些低端产业比如纺织业有大批转出去了。这是一个国家发展阶段的不同,它必然发生的结果。

张燕生:但是这里头有一个区别,也就是说市场转移到越南和被TPP纺织前沿原产地规则逼到越南,这可是不一样的问题。

黄江南:现在就是我不认为TPP之后,中国的高端产业会或者中端产业会大批地向外走,可能一些低端产业会向外走,但是低端向外走是我们国家今后发展的趋势,只不过是倒逼中国的产业升级,不一定是个坏事。

霍建国:其实中国作为那么大,我们有自己的市场,它在世界上的魅力还是很大的,而且我们自己的制造业这几年的基础也是发展的很快,关键是我们的发展环境,我们的改革开放的内容要跟上,就是说你这个新的。

胡一虎:这也是现实问题,你即使没有TPP,你也得这样做,有了TPP你加速改革。

霍建国:最重要的一张牌,不要因为TPP自己乱了阵脚,自己就保持你的定力,我们过去老讲保持政策定力,我们该怎么干怎么干,尽快地干,加快地干,要有一种紧迫感。

屠新泉:我觉得是这样,就是刚才大家谈到一带一路来对冲这个TPP,我觉得这两个重点还是不太一样。应该说中国是个世界上比较独特的大国,就是处在这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那我们应该是两头都要合作,我们跟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是增量,就是我们是要提高我们对它们的投资,提高我们对它们的贸易。但是跟发达国家是要提质,就是我们的经济体制的这个质量,自由化程度、市场化程度,还是有欠缺,所以我们要跟这个发达国家去合作,来提升我们的这个质量。所以这两方面应该都是要走,不一定说是有了这个就要放弃那个,我觉得这个应该不是这样的一个选择。

胡一虎:来,请说,直接说。

观众:我接下刚刚那个嘉宾的观点,其实在上一轮的时候,我们提到的那个G2,但这个关系是美国提出来的,美国它的观点是什么,美国是要当董事长,而让中国当总经理,即使给了中国一年两亿的打工皇帝的年薪,但美国人它要拿一千亿,所以说在它规定的一个框架下面,中国是永远拿不到最大利益的,而这个被中国拒绝了,所以中国加入到TPP里面,我们能拿到最大利益吗?拿不到。我们能蒙过美国吗?不可能。因为中国这么大个了,蒙不过了。我们蒙不过的情况下,当它们已经要拉一个小圈子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能拉下被它们踢掉的小伙伴们,一起我们来拉一个大圈子,我们要把蛋糕做大,而美国它就是霸道,我们要行的是王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中国 TPP

黄江南:TPP或可倒逼中国产业升级 不是坏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5/9ea28ddc-f0b7-4d27-8220-1aaa2ab4a3f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