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燕生:中国应积极加入TPP 需问自己一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美国的国务院的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他就公开表示我们是欢迎中国加入TPP的,那么再来看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对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区域贸易安排,也是持开放的态度,这点也跟商务部公开的表

内容提示:美国的国务院的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他就公开表示我们是欢迎中国加入TPP的,那么再来看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对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区域贸易安排,也是持开放的态度,这点也跟商务部公开的表达是一样的。

凤凰卫视10月24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建国兄你是来自商务部的,所以我们接下来看大屏幕,你看到什么,您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国务院的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他就公开表示我们是欢迎中国加入TPP的,那么再来看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对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区域贸易安排,也是持开放的态度,这点也跟商务部公开的表达是一样的。

霍建国:商务部表态也是持开放态度。

胡一虎:但我想问的是刚刚很多人在做比较,就是说当时我们在当时加入WTO的时候,那个心态跟现在中国加入,能不能考虑加入所谓TPP的心态是主客观环境,其实有不一样的地方,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霍建国:这个差距就时过境迁,因为如果美国是为了抑制中国,或者打压中国,如果出自这个目的来搞这一套的话,我觉得你现在就是加入它也不一定就是轻易地让你进去,你至少要接受它这些高标准。

胡一虎:好,燕生。

张燕生:首先来讲呢我个人认为,中国应该积极地加入TPP。

胡一虎:积极加入。

张燕生:但是呢,这里头有一个问题,刚才我们讨论WTO,是吧,WTO我们一定要记住一点,也就是我们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中国加入WTO是加入WTO之前,我们的改革的力度更大,还是加入WTO以后,改革的力度更大是吧,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加入WTO呢,真正对中国的体制带来进步,是加入WTO之前,狼来了,我们努力地用体制跟这个国际通行规则接轨,而且我们努力地融入世界,但是加入WTO以后呢,我们会发现呢,确确实实应当承认,我们当时最迫切的改革,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和一系列的改革,实际上是放慢了,因此关于加入WTO的利弊,不能简单地说开放就有利于改革和发展,这个命题是伪命题。第二个问题呢,就是这个TPP呢,中国要加入,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美国在TPP会给中国加入所设置的那些条件,一定比WTO更加地苛刻和歧视,所以这里头就显得是非常没有诚意。

胡一虎:好谢谢燕生的个人看法,来松祚请。

向松祚:我们判断TPP是否从长远来看符合中国的利益,我们要仔细研究它的条款,比如说产权保护,环保标准,劳工保护,国企改革,服务业的开放,这些都是我们三中全会重大决定,规划着要做的事,当然,我很同意他说的这一点,只不过是我们现在要马上加入进去,这些标准有时候太高以后,如果一旦加入,比如国有企业现在全部都要改革,我们的国有企业第一不可能这么快改革,第二个如果你改,可能很多国有企业完蛋,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叫缓冲期,就是有一个缓冲期,我们当然WTO也是这样,但是缓冲期并不意味着我不同意这个条款,只是说我现在加入进来,我还做不到,那所以等一个时期,所以TPP未来要加入的时候,我们还要一个一个地去跟这些创始的国家去谈。

胡一虎:来谈。

向松祚:谈就是有些东西我现在做不到缓一缓,但是缓一缓是意味着我们大原则,我们是同意的。

黄江南(梧桐树资本公司董事长):我们不是反对TPP的方向,也不是反对TPP的这个形式,我们是反对TPP的规则,和规则制定的出发点,它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它有针对性的,但是针对了中国,我们中国并不因为针对了就被边缘化,可是我们不被边缘化,也不意味着它不是针对我们的。

胡一虎:它即使对中国是有顾虑,但是中国加入TPP势在必行,在五年之内势在必行吗?李肃你的综合判断。

李肃:我是坚决反对加入的,所以呢我现在就是说,我对松祚兄的三个观点是坚决反对的。

胡一虎:等一下先听李肃。

李肃:第一个观点,加入WTO的时候你很弱的,你就是小兄弟挤进去的,现在我们不是这条件了,所以呢我们现在可以。

向松祚:你可以,你可以牵头做这个。

李肃:所以呢因此呢。

向松祚,李肃兄,你可以牵头搞一个新的世界贸易规则。

李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我认为它现在设计一个条款,拿了大量的你根本做不了的东西。

胡一虎:对。

李肃:然后呢来阻挡你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第二个观点我现在认为,是美国错判了中国在全球里边的地位,然后美国在那大讲特讲现在不让你制定规则,错了,现在是G2的时代,所以我认为现在不是我们当努性,我们来检讨自己,来改变自己,来挤进去,现在是要改变它,现在无论如何应该重新调整美国的战略思维。我第三个观点我就是说,中国应该第一个高举WTO的大旗,咱们好好支持多边,而且为多边做准备,怎么做准备,一带一路铺开的时候,双边关系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往进一步的方向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TPP 中国

张燕生:中国应积极加入TPP 需问自己一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5/c2747f2d-3908-4d3e-b05d-e7c5c9020f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