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漫漫维权路:女教师为校园不公拼尽全力 却因此获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河北遵化有一位中学教师,从教20年,曾经被评为优秀教师,近几年来因为多次进京反映问题,后被认定向学校的接访老师和维稳人员所要16900元,构成敲诈勒索罪获刑一年,今年8月26号遵化市法院重

解说:2012年,陈文艳从国家信访局得到的《答复意见书》上有这样的话,经调查,遵化市教育局和第二中学在职称评定工作中不存在弄虚作假,营私舞弊问题,另一方面,陈文艳还向我们提供了一份最近得到的材料,标题是《取消异地参评并通过高级教师资格评审人员名单》,遵化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名单上的七人是根据她举报的情况查出来,被取消职称的。因为陈文艳不断向上级反映问题,遵化警方曾几次把她带回,以扰乱社会秩序为名行政拘留,2011年,陈文艳没有评上优秀教师,她认为和自己举报也许有关系,这年教师节,遵化市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在二中的大礼堂举行,陈文艳也准备去参加。

陈文艳:那天下着雨,我刚进了会场,他们好像就是怕我去,提前都做好准备了,就好多那个男的那个保安呢,就把我一直那个连推带搡,带提搂的就给我扔到外边当时正下着雨,就把我扔到雨里了,当时那时候,我真的是哭了,而且那时候我就有点心灰意冷了,因为这一年我干的非常辛苦,也非常不容易。

黑暗岁月:多次被拘留还被民警打伤

解说:陈文艳至今难以忘却的是第三次被遵化警方行政拘留,2013年7月4日,她在遵化市拘留所内配合做笔录时,被一名赵姓民警带头打伤。

陈文艳:就什么都没说,就给我送拘留所去了,我就给他我说那你把训诫书给我吧,拘留证给我了,那也把训诫书给我,就是因为我跟他们要这个训诫书了,然后他们要走,在拘留所我说那不行,你们走了我都找不着你们了,就这么着,回来那有个椅子,我就坐在那个椅子上,就是那个坐那个门口那,他们就抬我了,一抬,抬起来就给我拽到地下了,当时我是拽那都不能动弹了,然后他们把我拽那之后,他们又拧我胳膊挒我。

姜楠:那一次你是,后来被送到医院了。

陈文艳:第二天,当时我身上都坏了,还是我,我家属去了。

姜楠:确诊的结果是什么。

陈文艳:腰椎四五突出吧,然后当时身上全部是瘀血都紫了。

解说:虽然事后拘留所方面给她赔礼道歉,并处理了打人民警,但这次受伤让陈文艳坐上了轮椅,她开始一边治病一边继续信访,2013年10月3日,接访人员在北京陈文艳带回遵化这一次行政拘留变成了刑事拘留,陈文艳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批捕,她被指控先后7次主动向接访人员索要16900元,用于报销上访的交通费和住宿费。

陈文艳:他们在那个公诉笔录里边说,我不给钱都不回来。

姜楠:你实际上是什么情况呢。

陈文艳:我都到家了他塞给我了。

姜楠:事实上这些钱的话,是什么人交到你手里的。

陈文艳:有那个信访局的副局长,有我们学校的副校长。

姜楠:他们在给你的时候,是以什么样的名义。

陈文艳:说就是把路费给你报了吧,你看我们这答复我们也不行,我说那你把我接回去,我自己还得来,我还得花钱呢,我说这么问他,他们曾经都这么说我,就是有的领导比我岁数大,就说妹妹那样行吗,今天你先给我回去,明天下次来,我们给你送过来。

解说:陈文艳承认,确实被动地拿过钱,一共大约四五千元,但在2014年6月3日遵化市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陈文艳向接访的老师和维稳人员索要16900元,构成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

陈文艳:就是当时说到一些,说我敲诈的问题嘛,然后我就吻了一些实质性的问题。

姜楠:什么实质性的问题。

陈文艳:你比如说,他说我跟他们要钱了,我问他们是怎么个要法,我怎么要的,还有,我说这个钱有一笔钱我都承认,是给我了,当时是警察在跟前是警察递给我的钱,我说这个钱算不算敲诈,你们给我的钱警察做工作让我拿的钱,最后来还算我敲诈,我说那当时要敲诈的话,为什么公安机关当时不制止我呢,这么问他他就不说话了,后来这个主审法官说,那个被告我是被告嘛,说你要注意你的身份。

解说:同年10月15日,唐山市中院撤销原判发回重审,当时陈文艳已经被羁押一年,办理取保候审后离开看守所,被禁锢的日子给她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陈文艳:我坐在那个老虎凳上哭,因为当时给我戴着大镣,然后整个就靠在那个椅子上,那天就是因为前一天我跟,因为我不是一直病着嘛,一直病着然后腰疼还胃疼,在里边总吃止疼药,然后那个饭还没有热水,长期喝凉水,吃药还得是凉水。

解说:陈文艳从教20年来,因为教学成绩突出,她先后10多次获奖,这些荣誉包括唐山市优秀教师,遵化市先进教学工作者等,今年1月,陈文艳的案子重审,正值寒假,三十几个陈文艳教过的学生自发去法院旁听。

姜楠:这个敲诈勒索罪对你本身有影响吗。

陈文艳:我觉得对我是一种侮辱,之前的话,就是我举报他们,他们找过我几次,就是让我停止给我钱,有提到几十万的,我拿到的一笔就是一个三万吧,应该是三万来着,当时是生推给我的,现场给我我没要,后来给我塞包里以后,把我推倒了,最后我还退给他们我没拿,我认为那个钱我拿了就是敲诈,好像就是堵我的口,你不要说话了给你钱吧,我觉得我认为啊,就是那种是敲诈,但是当时他这个钱他就说是个路费,我也没认为是敲诈。

解说:遵化市法院重审此案后,于今年8月26日改判陈文艳无罪,陈文艳说当天下午校领导在初三老师全体大会上,宣布她拿到无罪判决回到教师队伍。

姜楠:您拿到无罪判决书那一刻,走出法院的时候,你第一件要干的事是什么。

陈文艳:给我家里人打电话。

姜楠:说什么。

陈文艳:当时我第一个打得好像就是我的养母,我告诉她,我拿到判决了,然后是无罪的,因为这件事儿对她打击特别大,她也是当老师的,她当时正在马路上,她说我没听清,你再说一遍,我说我判决拿到了无罪,是真的吗我说是,这真是太好了,她说这是老天爷开眼了。

解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陈文艳忙于工作和外出举报的原因,她一直无法好好照顾家庭,她被判刑后两个孩子因为心理压力太大,已经转学到外地了。

姜楠:那你没想过要放弃吗。

陈文艳:想过,想过,还是坚持了。

姜楠:为什么。

陈文艳:因为我觉得我要放弃了,别人更没有站出来的了。

姜楠:但是你这些个上访,或者这些一个往上去举报这些信息,到底有效果吗。

陈文艳:应该是现在的中考环境要好太多了,前两天我去教育局还聊到这个问题,说陈老师你看,现在虽然就是说,我反映这么长时间没有答复,就是我要这个信访答复没有给你答复,但是你看这个中考环境,也比原来要好了太多,就是大家都很紧张了,就不像过去那么就是比较,我说了比较疯狂吧,他就笑了对了,比较疯狂吧,过去是真的是比较疯狂,现在大家说不敢了。你比如说今年的评职称,从教育局那块儿来说,我们教育局说一个指标也没留,就全部下发了,上边给多少指标比如说评二百个,教育局据听说啊,说一个都没留全部下发到各学校,老师们,他们也有这句话说,说没有陈文艳的举报,我们这职称还评不上呢,我觉得好像也是拿了我自己做了个实验吧。

解说:在学校的安排下,陈文艳现在担任初三一个班的班主任,给两个班上化学课,她现在每天都很忙,5点多起来,一般晚上9点多才回家,这样的强度对陈文艳的身体是个考验,因为她在看守所落下的伤病她现在每天绑着护腰带,穿着棉裤上班。

姜楠:你希望你的学生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陈文艳:我希望我的学生,将来不管做什么工作吧,一个是要尽心尽力,再一个呢就是,做一个正直的人。

解说:陈文艳注册了社交网络平台,两年多来,她已经发布了4000多条,她的名字叫“倔强的师者”,简介写的是“做一个有良知的老师”。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0-22社会能见度 揭弊中考——遵化女教师信访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2/22a97c34-3781-4d77-8e52-24bcfda53f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