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漫漫维权路:女教师为校园不公拼尽全力 却因此获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河北遵化有一位中学教师,从教20年,曾经被评为优秀教师,近几年来因为多次进京反映问题,后被认定向学校的接访老师和维稳人员所要16900元,构成敲诈勒索罪获刑一年,今年8月26号遵化市法院重

陈文艳:应该有这个关系,但是我觉得造假的太多了,把别人不都挤下去了嘛,有时候可能半分,就把这个学生一生都决定命运了,真的是。

解说:陈文艳说这样的现状使学生在中考的竞争中不止要拼成绩,还要拼关系,拼财力,也就是所谓的六月考学生,七月考家长。

陈文艳:我有一个同学当时就跟我说,说你们中考那边作弊这么厉害,我说你怎么这么说,她说我孩子平时就是前三,这次居然在他们班排到十几名朝后了,她说这个成绩悬殊太大了,她就哭了,最后她的孩子可能花了一万二去的,然后后来到高中之后,她还跟我通过一个电话,她也反映这种情况,就是他们三中的学生,考600多分的,等着到一中以后,第一次月考考到60多名,她也跟我探讨这个问题。

姜楠:但是个别的状况是有的,有的孩子可能中考发挥就是不好。

陈文艳:不是个别,不是个别的,这个在我们那上高中的学生,应该基本上都知道这种情况,不是一个两个的。

姜楠:也就是说有很多个。

陈文艳:肯定是有的,有很多个,要不然的话学生也,如果突然就是一个两个的话,我觉得学生也不会发现。

学校订阅教辅资料多为盗版 陈文艳多次上访

解说:从2009年开始,陈文艳作为班主任带学生经历了4届中考,加上周围学生和家长经常跟她反映一些情况,她逐渐发现其中的一些猫腻。

陈文艳:就是这块应该不是在考场上出的问题,应该在,我觉得是在最后的环节出了问题了,就是改动成绩吧,文化课这块。

姜楠:你有没有搜集过关于考试作弊的证据?

陈文艳:当时我提过,他们教育局说不好查,不好查这个问题,我说我告诉你怎么查,不需要大面积的查,我就告诉你典型的,哪几个人有问题,咱们怀疑他,我怀疑这个有问题,你可以查,他说不好查,之后包括现在我也问,就前两年我问的时候,他们说数据都没有了,我说曾经问过他们那个卷子能保存几年,没有问出来。

解说:陈文艳的班上大部分学生都来自普通家庭,甚至农村家庭,在这样不公平的中考环境中,无疑是弱势的一方,陈文艳看在眼里,心里也很着急,她曾经找到市委,主管教育的领导当面反映情况。

陈文艳:他们居然告诉我,让我要认清形势,要那意思随波逐流吧,要适应这个社会,我说我干这个,老师这个工作,要不然我就别干了,要干的话,我说这个让我去骗学生,或者说我看着了,视而不见这个事,我说我就有点做不到。

解说:随后陈文艳开始拿着厚厚的材料去北京和石家庄举报问题。

1995年,陈文艳从唐山教育学院大专毕业后,被分配到遵化的一所乡镇中学教两个班的学生课,让她引以为豪的是执教第一年,就有三个学生参加河北省化学竞赛得了三等奖,第二年她被调入遵化二中。

在陈文艳的举报材料中,摊派盗版的辅导资料是她多年来反映的另一大问题。

陈文艳:这个书订的太多了,就是也做不过来,我也找过领导说这个事,也一直没解决,我好像推算过,当时那个一年一个毕业生大概得交1000左右吧,甚至1000多,中考完了之后,当时我也拍过照片,就我们教师的后半部分,摞很多那个扔的那个书,就是当时一个人都花了很贵,但是卖给收费品的也就卖百八十块钱,他们给收走了,还有的好多书都没有字,当时我看着特别心疼。

电话采访:原二中学生

反正每个月都要交钱,肯定是每个月都要交钱的,就是以前他们学生收的,什么月考费,卷子费,还有复习资料费什么的。

解说:这一份是陈文艳统计的数据,是她所带的班级从初一到初三上学期,所交费用的不完全统计,陈文艳说,这些费用对来自的学生来说,是不小的负担,而让她无法接受的是,学生统一购买的资料有相当部分是盗版书,她至今记得,一次考试后和学生的谈话。

陈文艳:他考完试的时候,就在教室里就跟我说,他说语文那一份答案就是错的,当时他说,老师这个答案他说老师,我这个我是按着答案我背下来的,就给我算错了,当时找语文老师,我都在场,语文老师说,答案都是错的,我当时我就说了一句,为啥答案都是错的呢,他说那个资料太多,我们让学生做完之后,都让学生自己订上了,没,就是没给改正,这孩子们就背下来了。

电话采访:原二中学生

就是那些盗版的书,都以正版的,卖正版的价格卖给我们,然后那书上各种错题,答案都是错的,到最后导致我们一些同学就自己再去书店买正版的,然后在学校订的书就白订了。

解说:2012年10月,陈文艳从国家信访局得到一份《答复意见书》,遵化市教育局承认第二中学有向学生推荐购书的事实,以违反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学校不得向学生统一推荐购买教辅资料”的规定。

陈文艳:曾经我做过一个调查,因为我举报这事已经很长时间了,有一年的时候我们还做那个《中考题三十八套》呢,当时我也问了外边的书店,那一套多少钱,他说给你们四十多块钱,50块钱左右,四五十块钱吧,当时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学校收了139,肯定这里边应该有利润的,但这个钱到底谁拿去,反正我不知道。

解说:另一方面虽然教育局认定违规购书属实,但建于学生自愿购买,教育局党委责令第二中学领导班子写出书面检查,但未对个人有任何处理,陈文艳说在那之后,收费的情况没有多少改变,只是换了一些形式。

电话采访:原二中学生

那你们能不能说,我学校的我能不能不订,不交这个钱?

那怎么可以呀,学校让你订,你不交钱,不可能啊。

也有不想买的,但是别的同学都买,你不买的话就感觉,显得特别不对劲那种,一般都买了。

陈文艳:他们就采取另一种方式,就是让卖书的那个老板,直接给各年级的班长开会,都叫过来,然后给布置任务给他们,还情况就是啥,他不说自愿嘛,事实是自愿吗,有的时候不是,原来还出现过他把书先发给学生,学生使上之后他再要钱,那就没有自费的,没有这个自愿这一说了,回头上边教育局也查,我们教育局是查,查的时候学校就告诉,他们(学生)不许说话,问收钱了没有没有,买资料了没有没有,其实有时候让我也很尴尬,我当班主任呢,让我让学生撒谎,我说反正这个工作我不做,我不管,你让我对着学生说,教育局来查的时候啊怎么怎么样撒谎,我说我不做,后来都是学校找班长让班长做工作。

上访教师反被当成异类 无法评职称

解说:不妥协的陈文艳在学校里,渐渐被当成是异类,2011年,遵化二中有8名老师参评副高职称其中7人都获得通过,除了陈文艳。

陈文艳:基本上大家都找人了吧,私下我也都问了,我没找人,我当时就试一试,到底我不找人过得去吗,实践证明我不找人,我真的没过去,包括在省里边,2012年我想想,2011年报上去的,2012年的年底我就知道结果了,知道结果我没过去,然后2013年的春天吧正式下发我没过,这时候我就对这个职称作弊S我就更有信心了,这就坚定了我这个职称这事我必须得说说话了。

解说:陈文艳参评的副高职称也就是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职称的评定和工资直接挂钩,根据陈文艳的情况,她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学历并在初中一级教师岗位任教5年以上,已经符合副高职称评定的硬性要求。

姜楠:你是合乎标准能够拿到职称的。

陈文艳:对,我2008年就该评职称,没评上,然后2009年还是没有我的事,因为那时候咱也不知道,就知道肯定得找人,我也没有人,然后后来他们别人都告诉我,说有那种情况就是你二中老师,可以占着指标找人,可以去下边评,就这么着,然后当时我就找到校长,我说校长如果我要找到指标,我可以拿样评吗,他说你不可以,我说为什么,他说你除非把关系调走,我说那咱们学校不也有那个调的,他说那他们两个都调走了,我说调哪他们都调下面去了。

姜楠:但实际上那两个老师是调走了吗。

陈文艳:没有。

解说:陈文艳隐约觉察其中的问题,她开始一步一步找线索,一直找到河北省教育厅人事科,在那里她拿到了遵化市2008年到2011年参评职称的人员名单,正是在这些名单上,陈文艳发现了一些问题。

陈文艳:不单单是我们单位的还有外单位的,比如说教育局的,他明明在教育局呢,结果他到下边去评了,这个占的谁的指标,农村边远山区的,农村老师的。

解说:我们在名单上看到,备注一栏的填写有好几种情况,分别是“不占指标”“平套”“破格”和“后加”,陈文艳认为,写着“后加”的都有问题。

陈文艳:还有一种,就是教育局那指标,根本都不下发你比如说有,今年有,教育系统有120个是吧,它可能就下发80个,那40个留着找关系,最后都谁找了,那个指标上可以看出来,就那个单子上,部分的地方都写着呢,自己后加的,好像后加那个都是自己找人上去的,我也发现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0-22社会能见度 揭弊中考——遵化女教师信访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2/22a97c34-3781-4d77-8e52-24bcfda53f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