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漫漫维权路:女教师为校园不公拼尽全力 却因此获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河北遵化有一位中学教师,从教20年,曾经被评为优秀教师,近几年来因为多次进京反映问题,后被认定向学校的接访老师和维稳人员所要16900元,构成敲诈勒索罪获刑一年,今年8月26号遵化市法院重

核心提示:在河北遵化有一位中学教师,从教20年,曾经被评为优秀教师,近几年来因为多次进京反映问题,后被认定向学校的接访老师和维稳人员所要16900元,构成敲诈勒索罪获刑一年,今年8月26号遵化市法院重申了此案,改判她无罪。陈文艳说,“当时宣告我无罪的时候,我哭了,我流眼泪了。”

凤凰卫视10月22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考作弊,违规加分,职称作假,中学校园不平静。

陈文艳:他说老师你看,人家站那的都得满分了,但是这个钱到底谁拿去,反正我不知道。

解说:获罪判刑到无罪释放,中学教师死磕教育腐败。

陈文艳:因为我觉得我要放弃了,别人更没有站出来的了。

姜楠:在河北遵化有一位中学教师,从教20年,曾经被评为优秀教师,近几年来因为多次进京反映问题,后被认定向学校的接访老师和维稳人员所要16900元,构成敲诈勒索罪获刑一年,今年8月26号遵化市法院重申了此案,改判她无罪,那么案件的前后究竟是怎么样的,又是什么问题让一位普通的老师多年来坚持向上反映呢?

中考体育作假成风 同学间不避讳

解说:她叫陈文艳,今年41岁,是河北遵化市第二中学的老师,就在这个新学期开学前,陈文艳的案件重申后,改判无罪,她得以重回三尺讲台。

姜楠:您是什么时候拿到无罪判决书的?

陈文艳:9月4号,写的就是我不构成犯罪无罪。

姜楠:你看到这个无罪判决书心情怎么样?

陈文艳:比较复杂,当时宣告我无罪的时候,我哭了,我流眼泪了。

解说:陈文艳说她之所以被判敲诈勒索罪,是因为她的另一个身份信访者,从2010年开始她多次前往北京和石家庄,举报所任职学校的各种问题,遵化二中是河北规模最大的公立初中之一,学生有七八千人,陈文艳在这里担任化学老师已经快20年了。

姜楠: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学校里有这些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的?

陈文艳(遵化二中老师):其实原点知道一点,不是特别多,自从就是2009年我当班主任之后,因为我就亲自接触这些事情,中考作弊,最明显的比如说体育加试,当时的时候全市的体育加试在我们学校,有人(关系)的那个孩子跑不下来,也可以拿满分,没有人(关系)的孩子,跑下来,也拿不了满分。

解说:在初中生、高中生的考试中,体育考试成绩占到30分,考试内容包括男子1000米,女子八百米,立定跳远和实心球等等,知情人士均表示,这是中考作假最重要的科目。

陈文艳:当时操场真的挺混乱,别的班学生就有,我们就眼看着我们前面班的学生,就跑了一截,一个女生,从起跑然后跑了小半圈,就直接冲刺去了,因为确实孩子挺胖的,挺特殊的。

姜楠:没有人管吗?

陈文艳:好像在象征性的管,没有实质性地管,找人那个都没管,就管的那个都是没找人的,我也就实话吧,当时就是这种情况吧。

解说:我们采访了几位在2010年和2011年参与中考的二中学生,他们讲述了参加体育考试的情况。

电话采访:原二中学生

有的体型特别胖的那种,特别胖特别胖,明显跑不动的,跑了半截就下去了,那个成绩一出来,他是满分,尤其还有替考的,像我们一块集体站队,站队,但是比如说跑的或者跳的时候,他没跳,让别人替他跳的,就是这种。

那现场有人管吗,有老师管吗?

没有没有,现场没老师管,这种人就是先提前从教育局找关系啊,给钱,给那个监考老师钱,监考老师就收钱了,收钱就给你办事这种。

这样的情况很严重吗?

就是每个班,每个班,业绩每个班都有几个人,都是这样。

就是这些都是你们亲眼看见的情况?

对对,都是我亲眼看到的。

解说:同学们回忆,花钱打通关系拿满分的情况并不少,同学间也不避讳。

电话采访:原二中学生

那个就是给监考老师那种,给他点钱嘛,然后那个考试的时候,那时候给满分就行了,很多的这个。

有找关系的和没有找关系的,你们在现场可以看出来吗?

对,这个我知道,因为我有同学就是,比如说右手上戴个护腕,就知道找关系了,知道都给他打满分那种。

陈文艳:因为大家都看着了,我们孩子学生都看,因为就是他们别的班跑的时候,就告诉我,老师你看他们都抄近了,就是抄操场跑了,说我们可以那样跑吗?我说不可以,咱们凭咱们的实力,应该(满分没问题)。

加分照顾有水分:给钱就行

解说:陈文艳回忆那年她是毕业班的班主任,为了提高体育成绩,她陪伴学生每天早上5点半,就开始在操场上训练,考试当天有的学生看到作弊的情况,心理开始有些不平衡。

陈文艳:那个孩子特别胖,他平时就不爱锻炼,当时他问我,老师我停下来行不行,我没有反应,就没反应过来,我就当时就说不行,我说你赶紧跑,因为其实他就看到别人了,我也看到别人了,结果他跑的时候,他跑下来了,跑下来给他没满分,差了两分吧,他说老师你看人家站那的都得满分,就直接问我,老师人家站这都得满分了,我这个你让我跑了,就没满分。

解说:按照唐山市的中考规定,最终的成绩由几部分组成,五科的笔试,加上体育考试的成绩,此外还有几类考生可享受加分照顾,包括农村独生子女,少数民族子女等等,陈文艳说这些加分里面就有水分。

陈文艳:农村独生子女不是加十分嘛,这个十分可是很关键的,因为这个咱们都考过学知道,这个分很重要,不是独生子女的,他们都加着十分来了,不是农业户的,他们也加出十分来了,就是这种情况,因为我的学生都跟我举报。

电话采访:原二中学生

有老师帮着同学办少数民族的证,就是学生找的老师,就是托老师找人,能不能办那个证,如果能的话,就是让家长掏一些钱吧。

这个也就是他那个,要是他是汉族的话,他这个考虑加分他就那个,赶紧办个别的少数民族,加了几分

那他是通过什么渠道来办这个证呢?

这个我也不知道,我问他,我们也好奇这个,问他也不说这种。

中考不止要拼成绩 还要拼关系拼财力

解说:在遵化市遵化一中是最好的高中,只要达到划定的分数线,都可以被录取,而另一个被录取的方式是自费生,也就是择校生,此外还有第三种方式,这在当地也是公开的秘密。

陈文艳:当时我们那块的教育有这种情况,就是一个是正(式录)取,不花钱上一中,还有一种是自费,就是花一万二,它有一个分数线,还有一个就是花一万八,两万四,那个算什么,算后门生,你得有人,就是你即使有钱也不行,你还得有人,找出关系来,你才能拿这一万八,你比如说我的孩子假设就是说,我也在他那个分数线那,我想上一中,但是我没考到,那个但是我没有人,我那个分数线在他那个一万八那个线,还有两万四那个线,我要没有人的话,我也去不了。

解说:2010年中考后,陈文艳发现同校一个成绩一直不怎么好的班级,却在中考超常发挥,一个班60多个人,有20个考上重点高中,上线的学生里有几个是众所周知,平时成绩太好的,而另一部分学生的情况则相反。

陈文艳:我还有一个学生是我亲自教的,平时成绩也特别好,最后他找人花两万四去的,就是花了两万四,他家里特别穷,特别困难吧,他母亲扫大街,父亲没工作,身体还都不好,不是两万四就行了,你找人的话,这人情也得花呢,这是实话,就是我们这孩子也是花两万四走的,他应该按照,按照平时的成绩,他应该能考上一中的。

姜楠:但他可能是自己发挥不好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0-22社会能见度 揭弊中考——遵化女教师信访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2/22a97c34-3781-4d77-8e52-24bcfda53f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