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南海火速完成一事 美强硬派恼火要给予颜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如果我们刚刚讲的日本媒体所报道的,也许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说不定跟军方已经达成了某种妥协,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本来美国希望能够号召周边的国家,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显然似乎都没有能够产生作用,可能就是美国一个。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如果我们刚刚讲的日本媒体所报道的,也许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说不定跟军方已经达成了某种妥协,但是我们看到本来美国希望能够号召周边的国家,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却不为所动。

 凤凰卫视10月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在这个月初的时候,美国军方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息,那就是表示将会派出军舰进入到南中国海岛礁12海里之内,以挑战中国领土主权主张,那这一举动就引发各界一个高度关注,如何解读。

林玮婕:没错,另外根据美国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通过了外交渠道向区内的相关国家知会这样子的打算,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呢。

王峰:稍后中央军委副主席表示说,既使在涉及到主权的问题上,中国也是不轻言诉诸武力,避免擦枪走火,中国的表态又如何去解读呢?

林玮婕:没错,石先生我们刚才提到这么多擦枪走火情况,到底要怎么去解读呢?

石齐平:对整个形势我们了解一下它的背景很简单,就是说因为过去这一段时间我们也看到,中国以火速的速度填出了七个岛礁,那么美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出不满或者抗议,显然中国置之不理,而且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所以美国军方一定很火,尤其是强硬派很火,就希望能够给中国一点颜色,但是白宫似乎并不同意,于是乎10月初的时候军方就等于是给白宫施加压力,我们在未来两个礼拜就怎么怎么,那么如果我们刚刚讲的日本媒体所报道的,也许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说不定跟军方已经达成了某种妥协,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本来美国希望能够号召周边的国家,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显然似乎都没有能够产生作用,可能就是美国一个。

王峰:那就是在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一个情况了,同时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他在香山论坛的传递信息,是不是摆出了一个低姿态说明中国。

石齐平:未必,你要看仔细解读范长龙所讲的每一个字,他说既使在涉及中国主权的问题上中国也绝不轻言诉诸武力,这里面最重要两个字轻言,轻言的意思是说我会很谨慎的,但我没有保证说我绝不动,关键是要看你到底做到什么地步,你如果做得太过火,这个东西我不敢保证。

林玮婕:这个过不过火到底要怎么样界定呢?

石齐平:当然由中国来判断了,当时在判断理由可能有一个,一个参考的标准,那就是在联合国海洋法里也说,一是啊军舰通过对方岛屿12海里是可以的,但是必须要是和平不挑衅的,在这个无害通过的条件下,不久以前中国不是有五艘军舰到白令海峡去了,当时穿过美国来个岛屿之间,基本上也是属于他们领海的12海里范围之内,而美国军舰按兵不动,因为他说应该是无害通过。

王峰:原来如此,那就看美方他动作的分寸了。

石齐平:没错,所以在这个形势上,你可以看到整个新闻里好像美国在这方面是采取咄咄逼人的,美国在威胁中国是先手,其实不是的,先手是中国,因为这东西我已经搞活了,所以真正的先手是中国。

林玮婕:那所以中国到底是软中带硬还是硬中带软呢?

石齐平:我觉得都可以,在这个全球一盘棋里面,南中国海这一块中国基本上已经硬了,所以在现在姿态上稍微可以,不需要再强调硬了,但是中国在全球其他地方说不定有软中带硬呢。

王峰:石先生话中有话。

石齐平:你要注意到,在最近不久前习近平向全球发出一个重要的信息,中国主张全世界共同来推动全球治理体制的变革,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非常清晰的讯号,对美国来讲有重要的含义。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2015-10-22石评大财经 石齐平:美国白宫或就南海问题向军方妥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2/ea9948be-9a7a-448f-9ad8-f7c4d2c4a81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