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五年计划”是宏观规划+微观市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这个实际上他是两个东西一个完美的结合,一个是宏观规划,再加上一个是微观市场,就是这两个东西非常完美的结合,就变成今天的什么什么五年计划一个东西。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这个实际上他是两个东西一个完美的结合,一个是宏观规划,再加上一个是微观市场,就是这两个东西非常完美的结合,就变成今天的什么什么五年计划一个东西。

凤凰卫视10月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将会在下周,也就是26日到29日举行,各方高度关注的是,将会在会议当中讨论的十三五规划了。

林玮婕:没错这每五年一次的规划,到了十三五会有什么样新的内容,特别是十三五是习近平执政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否因此充满了重彩浓墨的习近平色彩呢?

王峰:还有今天的中国外在面对着美国重返亚太的一些压力,内在面对着会不会落入到中等收入陷阱的阴影,十三五又会有什么应对规划?都让人关注,石先生您怎么来解读这样一个重大的课题?

石齐平:首先我同意相当重要,但是我首先要提到这个所谓的五年规划这个东西,在中国来讲是具有中国特色在全球范围中真的是很少见,而且是实际操作一个东西,所以它特别重要。

王峰:所以说是中国才有了。

石齐平:没错。你要知道他脱胎于所谓的计划经济体制,那所以一开始就市场经济体制,那世界很多国家根本就没有这个玩意儿的,哪怕有就像是沿台湾地区也是聊备一格,完了以后纸上作业不当真的,但是这个是当真的。第二个就是中国大陆今天搞这个玩意儿,他又不像以前计划经济时代,那么完全的把市场经济压缩到等于零的做法,他是有一个规划他不叫计划了,以前计划现在叫规划,所以这个东西就很有意思了。

林玮婕:您的意思是说它是介故于100%的市场经济以及100%的计划经济之间了。

石齐平:我觉得你讲的很好,这个实际上他是两个东西一个完美的结合,一个是宏观规划,再加上一个是微观市场,就是这两个东西非常完美的结合,就变成今天的什么什么五年计划一个东西。

王峰:这个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察角度。

石齐平:什么叫宏观规划呢?宏观规划就是它的制度单位是,它了解全球的宏观大形势,这必须要了解的,然后衡量一下中国的宏观上的资源所受到的一些约束,然后再根据这个来制定,在宏观上我追求什么样的目标,然后再制定什么样的策略,然后再以足够的政策,包括财经跟金融,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这都是很强有力度的,除了之外剩下的统统交给市场,统统交给企业,所以后者我就把它叫做微观市场实质概念。

林玮婕:这真的是即有宏观也有微观,只是说侧重点不同而已。

王峰:宏观交给规划,然后微观交给市场。

石齐平:你们这么一说我就想到,联想到就是我们上场一句话,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不对,实际上你怎么解释呢,也可以从刚才那个角度给大家理解,这其实宏观规划加上微观市场,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另外一个解读,但是我特别强调再强调一次,这个玩意儿是当真的,这个玩意儿不是做着玩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石齐平:“五年计划”是宏观规划+微观市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2/aa24ad9a-0a4f-40d7-b5c7-b4c12dee64e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