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十三五”会研究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现在越来越多人担心中国会不会掉到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当中,掉进去可不得了,上不去了。那第二条,就是我们刚刚还提到习近平下决心要进行推动大刀阔斧的全面深化改革,那么要抓住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机遇,这么一个大气候大形势,当然会影响到十三五将来的规划内容。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现在越来越多人担心中国会不会掉到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当中,掉进去可不得了,上不去了。那第二条,就是我们刚刚还提到习近平下决心要进行推动大刀阔斧的全面深化改革,那么要抓住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机遇,这么一个大气候大形势,当然会影响到十三五将来的规划内容。

凤凰卫视10月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那石先生具体来谈一谈这个十三五规划吧。

石齐平:好吧那么每五年一次的规划到了现在,就像你刚刚所提到的,正好轮到了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大家都看到他是一个雄才大略的,雄图壮志的。所以在他这个时代里面要推出第一个五年规划,究竟会设定一个什么样发展的大目标,究竟会怎么调度国家的资源,究竟要怎么去拟定相关的策略,他的内容再再(音)都会影响到中国跟国际社会之间的互动,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会影响到中国产业发展的方向,甚至于老百姓都不那么关心,因为他会影响到日常生活民生方面问题的方方面面。

林玮婕:这就是为什么如此受到各方关注一个解释了,那到底这次的十三五规划又有什么样的特色?重点呢?

石齐平:你要看他什么样特色跟重点,你就必须要先了解他在规划的时候,他关注的国际跟国内的形势到底是什么,因为他是根据形势来做规划的,那这个国内跟国外形势就分别来谈,我们先谈国外的,国外形势我觉得最值得重视的是两条,第一条就是我们过去经常谈到的,叫做后金融海啸时代,那全球经济处在一个长期停滞状态,这个全球都面对中国也不能例外。第二个就是我们很清楚,美国要为了遏制中国快速崛起,主导的所谓重返亚太的大战略形势,中国也得面对。

王峰:这个形势其实还是很复杂的,很有挑战性的,内在方面呢?

石齐平:内在也有两条,一条就是你前面提到的,这个现在越来越多人担心中国会不会掉到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当中,掉进去可不得了,上不去了。那第二条,就是我们刚刚还提到习近平下决心要进行推动大刀阔斧的全面深化改革,那么要抓住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机遇,这么一个大气候大形势,当然会影响到十三五将来的规划内容。

林玮婕:这么说一来,这个十三五即要面对必须要解决的诸多困难,而且也必须要面对绕不过去的诸多挑战。

王峰:是,这个还有就是要追求中国的中长期一个发展大目标,到底怎么做才能够满足这么多的要求?

石齐平:这个问题不少,复杂度也不小,挑战性也很高,但是答案你别笑我,其实就是两个字。

王峰:哪两个字?

石齐平:全面深化改革,这习近平一上任就埋下伏笔了,他就说过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一条正确的道路,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王峰:大方向是改革是必须的,但问题是怎么具体的进行呢?

石齐平:我们最好稍后回过头来分别看这个内在的两个形势,外在两个形势在这个两个形势下会有什么思路,那么这样子就看得比较清楚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石齐平:“十三五”会研究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2/040fbbb8-ffbe-4a62-8fff-9cb19cd2ad9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