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涂胜华:父亲是中共传奇特工 却在文革时遭刑讯千余小时


来源:凤凰视频

00
十年浩劫中千余小时的审问与无尽的酷刑逼供导致父亲瘫痪,而我与父亲虽一同生活三十余载,对他真正的了解却是在他死之后。
十年浩劫中千余小时的审问与无尽的酷刑逼供导致父亲瘫痪,而我与父亲虽一同生活三十余载,对他真正的[详细]

核心提示:十年浩劫中千余小时的审问与无尽的酷刑逼供导致父亲瘫痪,他苦心隐藏的秘密,我始终难以窥透,与父亲一同生活三十余载,我却不知他真实身份,对父亲的真正了解,是在他去世之后。 直到父亲离世 我仍不知

核心提示:十年浩劫中千余小时的审问与无尽的酷刑逼供导致父亲瘫痪,他苦心隐藏的秘密,我始终难以窥透,与父亲一同生活三十余载,我却不知他真实身份,对父亲的真正了解,是在他去世之后。

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三季》特别策划节目2015年10月23日推出第二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直到父亲离世 我仍不知他的真实身份

我的名字是涂胜华,我的父亲是涂作潮,他的身份用西方的一个词叫Deep Throat,深喉。我知道他是地下党,知道当年《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主人公李侠曾经是他的徒弟,也知道他在红军里头做过电台工作,早年是湖南劳工会的会员,上海劳工会工作他也做过,但我对他的真正的了解实际上是在他死之后。我和父亲一共一起生活了34年多,现在回顾起来这34年多的时间,表面的东西多,实质性的内在的东西少。

从最小的时候说起,我觉得父亲跟别家的大人不太一样。1955年左右,我大概5岁到6岁之间,有一天打开了他上班用的那个二手旧的牛皮公文包,包沉甸甸的,后来一摸,摸出来一杆枪,我想别的孩子家的爹一般不藏杆枪在家里头的。

再往后觉得不一样的地方是,1969年的5月到6月之间,当时父亲的身份是历史反党分子、现行反党叛徒、特务什么的,一大堆帽子扣在头上,他到他的合同医院也从来得不到正常的医治。好不容易求爷爷告奶奶的,在北京某一家医院住下来了,我认为那是个很难得的让他住院治疗的机会。我还记得那天医嘱里头是让点滴6542,是扩张血管和治脑血栓的一种药,但是那天给他扎针的不是护士,而是主治医生本身,医生给他点滴扎他左胳膊的静脉血管的时候,我发现父亲眼神不对,是那种既恐惧又愤怒的眼神,我心里就挺纳闷,结果医生刚一转身,他右手本来是瘫痪的,居然瘫痪的右手能动了,抬起来就把针头一抹给抹掉了,而不是拔掉的,这个时候马上就出来几滴血,我当时就愣了,说你干什么呀,他说儿子你想要我死要我活,我说废话要你死的话干嘛送你上医院,他说那好,现在就回家,我就特别不理解。走在回家路上,他开始说了,刚才输液的那段软管里头有那么一截空气,这一截泡有可能要了我的命,它随着液输到我的血管里头经过我的心脏,假如这个泡仍然在我心脏而血又接不上的时候,心脏就停跳了,我说你是怎么知道这玩意儿会让人致死的,他说这是空气针,这个时候我明白了。我因此推测,父亲1927年开始,在苏联接受特工技术培训的期间,其中学的一项技术就是用空气针暗杀。他当年没有办法向我说明原委,但是我从俄罗斯挖出来的档案里头,白纸黑字记录得非常清楚,1927年6月1日开始接受训练,1929年9月毕业。

曾经的奋斗与辉煌 却让父亲在十年浩劫中遭受无尽的审问与酷刑逼供

没有一个比在自己为之奋斗而取得的政权下坐牢更为痛苦的事情了。事情的起因是这样子的,他本来是与世无争的,但是文革开始以后,当时要打倒一切,军管会就想打倒当时的部长和常务副部长,于是就派了专案组的人找我爸爸来核实材料,他们其中有一个论点是说这俩都是当年国民党的俘虏兵,是红军花了高价给买过来的,结果我看我父亲一下就跳起来了,一拍桌子,喊放屁,说有本事你问问毛主席朱总司令去,他们是俘虏过来的我武装监管过他们,但是他们参加红军也是真心的,没有二心,要论钱的话,国民党给他们的钱还多,红军给他们的钱他们最后也没自己留下,都是大家改善伙食了什么的。

打那以后军管会就对我父亲不满了,心说你这人不识相,于是对他的针对就逐步升级,开始先是坐在那儿批斗,然后撅90度,做喷气式,再就开始刑讯,最后根据官方记载,父亲在牛棚关押的一年当中,遭受刑讯100余次,累计千余小时。我母亲跟我形容,说你爸那会儿疯了,说他嘴里喊的那些名字,都是什么毛主席周总理救救我呀,我是涂作潮,我是1924年入党的涂作潮,你们救救我,我涂作潮1959年发表反党言论,我认罪,我检讨,我请罪,但是我绝不是叛徒,叛变这些事我都没有,结果换来的是更加残酷的刑讯。你再硬的汉子,经过一千小时的刑讯那也肯定不行了,他放出来的第二个星期右半身就瘫痪了。

遗体告别的时候我的一个亲戚注意到了,他说我姨父给共产党干了一辈子,怎么连面党旗都没给,我这时候一看果然我爸身上盖的是一个白单子。那个以后我就想了,我说应该有他的一篇生平呀什么的,《人民日报》怎么也得够半个版面,我身为他的儿子,我想如果他只是个碌碌无为的官僚的话,那么我给他修一座豪华的坟头也就算是算敬了孝了,但是情况不是这样的,情况是他一生有他的传奇故事,所以我要给他做一部传记,要给他做一座纪念馆,这远比修一座坟头意义重大得多。还有就是,他有他的信仰和追求,我今天做的事情,虽未必是他当年所追求要做的事,但他那一代人的奉献忠诚,是不管在哪朝哪代,在什么意识形态下都应该被人所尊重的。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涂作潮 永不消逝的电波

2015-10-19我的父亲母亲第三季 涂胜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0/f28ffbfc-4f7a-4b29-8fb0-192fe989ca7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