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施展:“不健康民族主义”或损害中国利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79年,中国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它在美国“旋风九日”的行程,又为中国的外交历史开始了一个怎样的年代呢?凤凰卫视10月10日《世纪大讲

核心提示:1979年,中国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它在美国“旋风九日”的行程,又为中国的外交历史开始了一个怎样的年代呢?

 凤凰卫视10月10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79年,中国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它在美国“旋风九日”的行程,又为中国的外交历史开始了一个怎样的年代呢?

施展:民主主义它可以起到几个功能,其中一个功能就是用来形成你这个国家内部的动员力,形成国家内部的凝聚力和认同感,让大家都坚信,我们这个民族在世界舞台上,应该有我们的一席之地。但是我们今天做得还不够好,那么大家一块儿齐头并进,一块儿来做这件事儿,一块儿努力来推动四个现代化。四个现代化的主体,就是中华民族,一块让中华民族来四个现代化,实现现代化,最终我们在国际秩序当中,我们获得我们应有的位置,以及民族主义里面,包含另一个重要的东西,就是我们国家的利益,就是以我们国家为本位,来获得识别,我不再通过“世界革命”这个事,来识别我的利益了。只要你通过“世界革命”这事儿,来识别你的国家利益的时候,一定意味着,你必须得向外输出什么坦赞铁路,输出粮食,你一定得做这些事。但是邓小平的时候,它把这个国家利益的识别,就放在以中国为单位,来识别我们国家利益。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逐渐地加入了世界秩序,中国主动地与美国和解,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某种民主主义的方式,中国内在凝聚力,获得了一个提升,中国实现了一个迅速地崛起。它到了进入21世纪,我们加入WTO之后,速度明显加快。到了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心理上那种自豪感,差不多可以说到达了一个顶点。又正赶上当时西方国家,进入到经济大危机的时候,于是我们越发地觉得,虽然世上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但我们这会儿差不多,也快成为救世主了。于是在这之后,民主主义外交,就开始走上了,这就是我称之为不那么健康的民主主义。在前期的民主主义,是用来提升这个国家内在凝聚力,提高认同感的。但是再后来的民主主义,它转向另一个东西。

就是民主主义,它出了一方面形成内部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之外,另一方面,它还有一个内容,就是它认为世界上,我是很了不起的。在前期,我们因为那会儿,的确还不怎么了不起嘛。所以这种方面的内容,没有呈现出来。但是到2008年之后,逐渐地,我很了不起嘛,等等这种东西开始呈现出来了。这个呈现出来,它的表现是什么?我们在国际上,越来越试图通过力量来说话,通过金钱来说话。认为今天中国有钱了,胳膊粗力气大了,那么只要有钱,没有我们办不成的事儿,只要有力量,这个我们想拿回来的东西,迟早能拿得回来,试图做这样的一个努力了。但是这种努力,这就走了我所说的一个“不健康的民族主义”。这种不健康的民族主义,它有可能会开始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来看一下,国际秩序它究竟是如何构成的?以及在这个秩序之下,如何来识别国家利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中国 外交

施展:“不健康民族主义”或损害中国利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0/3cf2e442-872f-4048-818f-bfc864072d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