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一代富不算富 亚洲首富落选富裕家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定的标准是富要过三代的,必须三代人都在这个企业里工作,甚至是都应该担任相应的领导职务,这样的话,这个家业才能继承下去。

核心提示:美国定的标准是富要过三代的,必须三代人都在这个企业里工作,甚至是都应该担任相应的领导职务,这样的话,这个家业才能继承下去。

凤凰卫视10月9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我们今天讲,一代富不算富,三代富是真富。这标准谁定的呢?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叫富不过三代,有这么一句成语。但是美国把它作为一个标准了,所以他这个Forbes,美国这个杂志呢,他就把这个亚洲首富,结果李嘉诚落选福布斯的富裕家族。是按照这个标准,如果富不过三代,他是尝试着用亚洲的文化来解释,亚洲这个富三代的问题,所以把李嘉诚就给排除在外。为什么把李嘉诚排除在这个富裕家庭里呢?而是把韩国的三星李氏家族排成第一呢?是韩国的李氏家族他的总财富,就我们讲的身价呢,也不过就是266亿美元,而李嘉诚是300多亿,330多亿美金,要比这个李健熙要多得多,李健熙就是三星的大老板。

那么他的道理是什么呢?美国定的标准,注意啊,现在全世界的标准都是美国人定,他说你如果是富要过三代的话,你必须企业里有爷爷、有爸爸有孙子,三代人都在这个企业里工作,甚至是都应该担任相应的领导职务,这样的话,这个家业才能继承下去。而李嘉诚的第三代还没工作呢吧,李嘉诚的第三代还在上小学呢说不定,很小,所以不可能参加企业的工作,所以由于李嘉诚的孩子不在里头,所以李嘉诚居然给排除了这个富裕家族的榜,那这种表有什么意思呢?而且内地的富豪一个都没有,内地的富豪没有的原因很简单,他说你这个第三代没有,而且好多第二代还没接班,现在大多数还是第一代,所以呢,不能成为富裕家族。我觉得这个美国定的标准太过时了。他是按照中国富不过三代的这种传统的说法来说的,但是社会在变了,怎么变呢?我给你举个例子,我爷爷是农民,我爸爸就没有继承他的家业,尽管他有很多的地也没继承,我爸爸是公务员,我也没有继承他的这个职业,我又去干了现在这个,做了电视评论员。那么其实一代和一代的追求不一样,我也认识很多香港的富豪家族,爷爷那一辈是开铺位的,卖海鲜的,但是发了大财,但是爸爸那一代呢,当了律师了,儿子这一代当医生去了,根本都那个家族的行业没有继承。

我们在换句话说,我们小时候的时候,中国20%的城镇人口,80%的农业人口,而现在人口呢,城镇人口已经超过农业人口,就是说城镇人口已经占到50%以上,51以上,那换句话说,中国最少在过去的36年中,有30%的中国人都没有子承父业,更何况中国的第一代的创业者,大多数都是制造业起家的,而儿子这一代,大多数都不做制造业了,可能进入到金融行业,可能进入到IT行业,这都是社会在演变,所以继承家业用传统的方式,或者是行业的方式来考核是不是富过三代,这种说法我觉得是有点过时了。但是反过来说,这种标准还是美国人定的,美国人给亚洲人定的这种标准,那么我觉得应该重新按照亚洲人生活方式来重新定位。以后富不富,我认识一些香港的富二代,富二代有的富的也不是很富,话说回来就是前两代人给他留了几套房子,他不断地的来收租子,收了租子以后他干什么呢?他每天没事干,每天就在那街市转两圈,转完两圈找一个足底按摩,按摩一个小时,走了,这一天就过去了。实际上我觉得一个人活的有没有价值,远远超过是不是富二代还是富三代。

另外人们分析的,就是特别有趣的就是,亚洲的十大富足家庭,就是最富裕的十个家庭,家族,就是有一半都是华人。而这一半的华人都不是来自于内地的,大家知道,不是来自于内地有好多的原因,其中就是跟中国的改革开放创造的新一代的富人有关系,而改革开放前,因为中国的那个社会在改革开放前是有点过度的强调社会的公平,而这个改革开放初期又是极度的强调先使一部分人富起来,推动社会的发展,要有发展,现在中国社会又回到了发展与公平相结合,所以今后到底什么叫富三代的概念,要有所新的发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30-17: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李嘉诚

李炜:一代富不算富 亚洲首富落选富裕家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9/fe041845-bea2-4261-807e-ccdc17069fc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