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一句话难住奥巴马 对台战略现重大转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台湾问题在过去一个是中国大陆的领土跟主权必须完整统一的问题,但现在已经不只这个意义了,他涉及到是整个地缘战略的问题,是在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战略意图。凤凰卫视10月9日《石评大财经》,以

核心提示:台湾问题在过去一个是中国大陆的领土跟主权必须完整统一的问题,但现在已经不只这个意义了,它涉及到是整个地缘战略的问题,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大陆的战略意图。

凤凰卫视10月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距离2016年台湾领导人大选其实也不长时间了只有三个月,而国民党洪秀柱的气势是一直拉不起来,很多人担心说,如果明年的执政党蔡英文上台之后,那么两岸的关系会不会受到影响呢,石先生您怎么来看。

石齐平:前不久举行习奥会之前,我注意到一些媒体特别谈到,在这次习奥会里面北京就是习近平会不会对美国再度提出九二共识。

万俊:我记得您当时的回答说是,会不会不知道,就算会也不重要是这么说的吧。

石齐平:是这么说的,是这么说。

万俊: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回答。

石齐平:因为我注意到,我观察两岸关系现在似乎正在进入一个或者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了,如果说已经进入个新的阶段的话,那么我就认为,过去一向被北京十分十分重视的九二共识,它的意义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

林玮婕:这话听不大懂,为什么变得不大重要,还有您刚刚提到新的阶段是什么意思。

石齐平:这个所谓新的阶段呢,就是说你要知道九二共识当初北京为什么这么坚持,对不对,它的意思就是说我们我跟你台湾,可以以这个作为一个基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进行政治上的谈判,对不对,可是呢最近你也看见了,不管是民进党也好国民党也好,或者接下来的换成一个民进党也好,好像他们似乎都不理嘛,不理这个情况,局面这样拖下去不是办法嘛。

万俊:所以北京方面也越来越没有耐心了,在这个问题上。

石齐平:是,于是北京说我本来是希望我们两一起来谈,你我之间的事儿,对吧,但是你好像始终不太愿意,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我就单方面来了。

林玮婕:单方面是怎么样,不再理会台湾了吗。

石齐平:是啊,就单方面。

林玮婕:您的判断跟观察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的观察就是最近不只一次了,北京在释放出一些新的信息给美国。

万俊:释放信息,您是说在习奥会当中释放的信息吗。

石齐平:比方说就这次习奥会里面,一般注意到九二共识有没有我们新闻报道没看到,有我觉得也不重要是吧,到这一次习奥会里面有一些重要的新信息,是习近平给奥巴马释放出去的。

林玮婕:是什么,什么话呢。

石齐平:倒也不是习近平主动说的,而是奥巴马在记者会里面主动说,他说习近平跟我说,他会逐步的去维持中国的完整跟统一,他的原话是这么说,他说习主席跟我分享了他将如何的以逐步的方式去维护中国的完整跟统一的做法。

万俊:逐步的去维护中国的完整和统一,这一个字一个字真是字字逐一非常耐人寻味的。

石齐平:是的。

万俊:石先生怎么来评价这段话,怎么来分析,奥巴马。

林玮婕:奥巴马回应说什么。

万俊:有没有什么样的相当的回应呢。

石齐平:奥巴马回应还真有点为难,他肯定是不太愿意说同意的,但是不能说不同意。

万俊:那他说什么呢?

石齐平:但又不能说同意。

万俊:没错。

石齐平:对吧,所以奥巴马说,美方期待,能够持续对这个方面保持了解,意思就是说你以后随时要告诉我,到底有些什么新的想法跟做法。

林玮婕:您的意思是说,在两岸问题上,在台湾问题上北京现在逐渐是在美国释放出一个新的信息,要逐步去做了是吧。

石齐平:是的,没错。

万俊:有您怎么来解读北京在态度上的忽然出现的这种转变呢。

石齐平:我觉得两个角度吧,一个就是战略的意图一个是战略的实力,首先我们谈战略意图,在我们过往的分析里面都提到,中国作为一个新的崛起的亚洲的大国,他必须要处理周边的所有的地缘战略的问题,包括第一岛链要作为一个海洋强国,一定要出第一岛链,而第一岛链中首先要处理的首先就包括了台湾问题跟钓鱼岛的问题,所以台湾问题在过去一个是中国大陆的领土跟主权必须完整统一的问题,但现在已经不只这个意义了,他涉及到是整个地缘战略的问题,是在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战略意图。

林玮婕:另外一个呢。

石齐平:另外意图就是你光有这个想法,问题有用吗。

林玮婕:没有用。

石齐平:对不对,过去也不是没这个想法,所以现在就是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配套,就是战略的实力以战略的实力来实现来遂行这个战略的意图。

万俊:那您认为目前这个战争的实力或者力量是在形成当中了吗。

石齐平:以这次九二大阅兵为例吧,我相信北京其实就在释放出针对美国日本台湾释放出一些清晰的信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石齐平 台湾

石齐平:北京阅兵向外释信息 两岸关系生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8/dc774e3e-a8ba-4f4b-bf33-cee8cdc2b3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