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萧军与人争执下乡当农民 毛泽东亲派秘书挽回倔强作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2年以前的延安文艺界一直是由担任中国共产党总负责的张闻天分管的,1942年初,张闻天到农村去做调查,这一职务才出现了空缺,由于张闻天温和开明的管理风格,延安文艺界一度热闹非凡,各种派别阵营并存,各种观点平等争执,直到1942年3月《解放日报》的“杂文之春”数篇文人发表的反映延安不合理现象的杂文,触怒了军界,文艺界自由开放的时期才宣告告一段落,随之开启的是毛泽东强调的枪杆子和笔杆子,必须步调一致的延安整风运动。

核心提示:1942年以前的延安文艺界一直是由担任中国共产党总负责的张闻天分管的,1942年初,张闻天到农村去做调查,这一职务才出现了空缺,由于张闻天温和开明的管理风格,延安文艺界一度热闹非凡,各种派别阵营并存,各种观点平等争执,直到1942年3月《解放日报》的“杂文之春”数篇文人发表的反映延安不合理现象的杂文,触怒了军界,文艺界自由开放的时期才宣告告一段落,随之开启的是毛泽东强调的枪杆子和笔杆子,必须步调一致的延安整风运动。

凤凰卫视10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延安整风运动在内部悄然展开 拓展过程遭遇挫折

解说:1942年以前的延安文艺界一直是由担任中国共产党总负责的张闻天分管的,1942年初,张闻天到农村去做调查,这一职务才出现了空缺,由于张闻天温和开明的管理风格,延安文艺界一度热闹非凡,各种派别阵营并存,各种观点平等争执,直到1942年3月《解放日报》的“杂文之春”数篇文人发表的反映延安不合理现象的杂文,触怒了军界,文艺界自由开放的时期才宣告告一段落,随之开启的是毛泽东强调的枪杆子和笔杆子,必须步调一致的延安整风运动。

解说:1940年毛泽东在约谈自己的老朋友作家萧三时说,我本来不管文艺的,现在文艺的问题碰到鼻子上来了,不能不管一下。毛泽东指的文艺的问题是1942年3月起《解放日报》接连发表的文艺家们撰写的一系列批判性杂文,这些文章直指延安革命队伍里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其中最触动军政界的是作家丁玲写的《三八节有感》和中央研究院研究员王实味写的《野百合花》。

梁向阳(延安大学文学院教授):《野百合花》里有两个著名的语句,一个是叫什么歌啭玉堂春,舞回金莲步,还有一个语句叫什么?叫衣分三色,食分五等,后来这两个语句就被称为王实味讽刺延安,一个非常重要的语句,一个符号。

解说:《野百合花》作者王实味批判的是延安跳交际舞这种好似大后方,一片歌舞升平的文娱现象,另一方面他批判了延安愈加明显的生活分等级现象,王实味祖籍河南,北京大学毕业,来到延安后是中央研究院文艺研究室的一名特别研究员,在繁星璀璨的延安文艺界里,他不是特别起眼的一个。

朱鸿召(延安历史学家):王实味的形象跟有一个文人很相像的,郁达夫,消瘦,身体不好,肠胃不好,人就很消瘦,人一消瘦然后睡眠也不好,有神经质。

裔兆宏(《张闻天在延安》作者):在这个去延安之前他也翻译了一百多万字作品,这个跟徐志摩等人都有过交往,所以张闻天很早就发现了这个人才,所以组建马列学院的时候,张闻天特地把他挖过来。

朱鸿召:这个人很有才,确实很有才,英语水平也很好,所以他在30年代在抗战爆发前,有有人把他写到当代的,当时的文学史上去了,认为这个人的文学创作会在文学史上应该留下痕迹的。

解说:在女作家丁玲的杂文《三八节有感》里,她笔锋辛辣地讽刺了延安革命队伍里妇女仍然不能与男性平等的尴尬境地,王实味和丁玲的文章被前线一些军界领导人读到后,斥责他们在后方吃饱饭骂党,并抗议到了毛泽东那里。

朱鸿召:这些文章写的事实都是延安的事实,问题在于这些事实你站在什么角度去看它,那么王实味在这些文章确实是按照站在一个完全反对者的角度去看它的,它觉得这些行为是革命队伍里的坏现象,是带着一种仇恨的确实是有仇恨的情绪。

嘉宾:毛泽东说看到王实味的文章以后非常生气,说到底是王实味挂帅还是马克思挂帅。

王延雄(延安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教师):我们说知识分子拥有这些意识那是一种进步,但是反过来我们再看,当时这种情况下,我们说了,我们要团结,要把各个山头上组织起来,那么我们就要统一,那么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各唱各的调,各说各的话,就会分散力量,因为毛泽东他很清楚,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在当时的使命是干什么?就是打日本救中国。

解说:早在王实味、丁玲等人发表杂文之前,旨在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延安整风运动就在中共高层内部悄然展开了,这场由毛泽东带头发起的整风运动起初在向下层拓展的过程中,曾遭遇过挫折。1943年初,在全党开展普遍性整风之际,被定位为党报的《解放日报》由于没有很好地理解整风的意图,一度把毛泽东作整风报告的消息放在了版面上很不起眼的位置。

王延雄:那么当时解放日报的主要负责人博古他最擅长的最了解的也是上世纪三十年代苏联的《真理报》,那么博古他就是按照《真理报》的那种排版模式来进行《解放日报》的设计排版。

解说:中共主要领导人之一博古主持下的《解放日报》秉持着小团体办报的旨趣,知识分子的办报理想多过了为党派服务的客观需求,在版面安排上表现为国际新闻置于第一版和第二版的主要版面位置,国内新闻和陕甘宁边区新闻则被安排在次要的版面位置。

王延雄:是1942年整风运动的一个部分他是这样说的,他的原话就是如此,我觉得他的评价非常的中肯,那么他的这个评价可以从毛泽东在1942年3月31日,实际上改版是在1942年4月1日,在3月31日的时候毛泽东和博古把在杨家岭的中央办公厅邀请了各个机关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七十多位文艺工作者,讨论什么呢?就是讨论如何改版。

解说:全党的整风运动需要新闻媒介的宣传助推,这一点毛泽东心里很清楚,1942年4月1日,解放日报正式改版,改版后的版面较之以前几乎调了一个个儿,第一版是共产党各根据地的新闻,第二版是陕甘宁边区的新闻,国际新闻被放在第三版,第四版则是文艺副刊,解放日报的改版使全党整风的宣传渠道变得顺畅,也促使延安整风运动进入了一个加速期。1942年5月,毛泽东和中宣部代部长凯丰以个人名义向延安文艺界一百余人发出了邀请函,邀请他们探讨文艺界的发展走向问题。

朱鸿召:1942年进入到整风的前期了,那么毛泽东觉得整风运动应该把这些作家们,文艺界,文化界这些思想应该统一起来,应该形成团队的执行力,如果没有团队的执行力的话那整个革命斗争的胜利那是要更长的时间。

陈晓楠:延安文艺座谈会一共在1942年的5月份里开了三次,全部都是非正式的座谈会形式,1942年5月2日,第一次文艺座谈会上作家萧军作为第一个发言的人异常慷慨激昂,他的发言一下子就把座谈会带到了畅所欲言的氛围当中,但是他的所说所讲却并不是毛泽东希望从文艺工作者口中听到的,甚至于毛泽东开文艺座谈会的目的是南辕北辙的,那么本来不管文艺的毛泽东是如何通过这样三次座谈会将延安文艺界的发展方向引到了自己的设想上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毛泽东 延安

2015-10-07凤凰大视野 洪流——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8/744689f1-df08-44cd-b44d-bf84d6cb9f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