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老人在日碰瓷”不实 日方道歉并更正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通过记者的采访了解到,这次还有一个教训,那就是在日本发生交通事故是通常都是通过警察和保险公司处理,如果双方都愿意私了的话是没有问题,但如果当事人希望通过保险公司处理,另一方却强制性的要求对方付钱这是会引起麻烦的,这是中日文化的差异。

内容提示通过记者的采访了解到,这次还有一个教训,那就是在日本发生交通事故是通常都是通过警察和保险公司处理,如果双方都愿意私了的话是没有问题,但如果当事人希望通过保险公司处理,另一方却强制性的要求对方付钱这是会引起麻烦的,这是中日文化的差异。

凤凰卫视10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这个星期一有一条所谓中国游客在日本碰瓷的消息引起了不少朋友的关注,还有疑惑,而我们的驻日本记者李淼对这件事也是带着很多疑问进行求证调查的,那么我们今天还是继续的向李淼了解一下她调查的情况,以回答一些朋友的关切。李淼你好,请你给我们再讲一下,关于这起事件的最新的调查进展。

李淼(驻东京记者):好的总编,首先事情发生在8月21日,当时呢并没有人关注,但直到上个周末有一名网友是在网上曝光说,在京都祇园地区在8月底的时候发了一张通知,说中国游客在一起事故当中,本来没有受伤却要求日本女司机赔付十万日元,说属于恐吓行为,那么因为网上有很多人向我求证这件事情,我也的确看到了那份通知,但是呢我就感到有很多疑问,我的采访考证其实从头到尾就是有两个疑问想弄清楚,第一呢就是这份通知它的日语有很多语法不妥当的地方,很让人怀疑它到底是谁写的。

那么第二呢就是因为此事事关中国游客的声誉,所以我就想调查清楚,那么事故的真实情况到底是什么,所以呢抱着这两个疑问我采访最大的目的就是还原一个事实真相,那么先是采访到了日本祇园南侧地区协议会,之后呢又分别采访到了在国内的中方当事人和日本当事人,我发现了三个关键的事实,第一就是呢通过我的采访证实,日本的确发了这个通知,那么本身并不是杜撰的,第二呢就是我采访当事人之后呢,发现中日双方的当事人所说的情况都和日方的这份通知是不一样的,比方说呢通知里面说,中方的游客没有受伤,却故意索要金钱,但实际情况是中方的老人脚是有挫伤的,医生还给开了膏药处方,所以到这里我就发现日方发布的通知内容有严重失实的问题。

第三呢就是我立刻向协议会指出,通知内容是严重失实,那么日方也因此在周二的深夜发表了正式的文件,进行了正式道歉和更正。那么综合这些可以判断,这次事件并不是所谓的碰瓷事件,在日本采访事件本身是非常困难的,我们也采访了警方,但是警方只说有类似的案件不会透露其他任何信息,至于当事人的姓名就是更不可能拿到,直到后来中方当事人出来发了微博才联系到中方当事人,而日方的这次我觉得能够在采访第二天就最终作出决定,为原来的通知道歉更正,也是我们采访考证的结果,所以今天实际上我们也看到,日本原来报道过这则新闻的网站已经加上了我报道的最新进展和后续,也就是中国游客并没有所谓故意的去恐吓钱财,所以如果我不做这个查证,日方并不会发表这样的道歉更正,还中国游客这样的一个清白,所以我觉得这样的结果是让人感到欣慰的。总编。

吕宁思:好谢谢李淼,那么通过我们记者的采访了解到,这次还有一个教训,那就是在日本发生交通事故是通常都是通过警察和保险公司处理,如果双方都愿意私了的话是没有问题,但如果当事人希望通过保险公司处理,另一方却强制性的要求对方付钱这是会引起麻烦的,这还是应该说是中日文化的差异。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中国 日本

“中国老人在日碰瓷”不实 日方道歉并更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7/67dc4782-0e9d-4883-9a8b-609f00a7323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