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屠呦呦获奖启示中国学术界需要反腐 改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朝关系确实是比较微妙的,这个是不用讳言的,不用去刻意的躲避,那么中朝之间的关系呢从目前来看并不是一个正常的关系。凤凰卫视10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天天焦点 李炜:这是《文汇

核心提示:屠呦呦获奖,启示中国学术界需要励志、反腐、改革。为什么呢?因为这位三无的科学家能够获得诺贝尔奖,证明我们评选这个资格里面,或者评选里面有问题。

凤凰卫视10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这是《文汇报》说历经了190次的失败,一株小草改变了世界,这是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说,她获奖是全体中国科学家的荣誉,不是她自己个人的荣誉。而且是鼓舞着全球中医学者,大家开始一个新的热潮,这是《文汇报》屠呦呦获奖,启示中国学术界需要励志、反腐、改革。为什么呢?因为这位三无的科学家能够获得诺贝尔奖,证明我们评选这个资格里面,或者评选里面有问题,我们要深思一下为什么我们的科学家在外面能获奖,而且是最高的荣誉奖。

这是今日观点: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诺奖背后的重要启示。

我们今天讲这个诺贝尔医学奖中国科学家获得,我们受到了什么启示呢?我觉得第一个启示呢就是说任何时候不要说自己老,不要说85岁了,我天天就躺着不动,光吃不动,那不行。要天天坐在电视机跟前,天天盯着电视,盯着《有报天天读》看读报能不能读出有关你的新闻来,也许你的科学发明是在几十年前,但是要论证它是人类的重大发现,可能也要十几年时间,所以你几十年,十几年前的发明,可能现在才获奖。其实中国的,你看好几个科学家,包括我们这个光导纤维,也是,我们香港的科学家也是这个高教授,也是同样的问题。所以这个80岁不老,85岁也不老,说不定85就来好消息,这就是我们中国女科学家等来的好消息。而且她也是从传媒知道的,没有人通知她,她一看新闻报导她才知道。这是第一个感叹。

第二个感叹是什么呢?大家知道这个“呦”字,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人用这个词用的不多,但你嘴上经常说呦,你成功了,呦,你上来了,像这样的感叹词,但是没想到这个屠呦呦的父亲用这个词给她起了个名字,所以一旦这个诺贝尔一获得,我周围的人全在查字典,为什么呢?能猜出这个字念呦,但是念几声没人知道,它什么意思也不知道,是感叹词,这是中国诗经里面的叫,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这是第二个自然段。就是说,有个鹿在那咪咪的叫,就是呦呦的叫,叫唤干什么呢,它在吃那个荒野外的蒿草,而蒿草正是这位呦呦教授,她科研的成果,她从里面提炼出神丹妙药,使得疟疾遇到了天敌。

那么有人说,这个讲,是很多中国的重要科研项目是很多人参与的,但是注意这个第一很重要,刚才我给念了这个报纸上登的,她的三个第一。她是第一个把这个草带到这个项目里来的,第一个有100%遏制率的这个成效,也是她做出来的。第三个是第一个做临床实验。除了这第一个以外,尽管有很多科研队伍,大家知道任何诺贝尔奖的获得者,科学家,他肯定有很大的团队,但是这个领头羊很重要,就是灵魂,一个团队的灵魂人物是很重要。就各个电视台都办的不错,但是各个电视台有各个电视台的特点。你像凤凰卫视的领头羊和这个灵魂人物就决定凤凰的风格。这是大家就是很明白。所以第一和领头是特别重要的。

还有一个,我觉得一个特重要的效应,就叫明星效应。大家记得当年庄则栋当了世界冠军,容国团当世界冠军以后,全体中国人都开始打乒乓球,中小学都打乒乓球,我们那个时候小时候学的乒乓球,原来乒乓球根本不是中国发明,也不是中国的传统体育,它是英国人发明的,结果跑到中国成了国球了。你要问外国人请问乒乓球是哪发明的,好多人说中国发明,其实不是中国发明。这是什么,这是明星效应。而这个科学家获诺贝尔医学奖,她也会产生明星效应,会鼓励年轻人争当科学家。

前一段人们的这个年轻人都争当富豪、争当土豪,这个方向是有点问题。而争当科学家,让这个社会能看到未来的光明,这个要比当商人更有意思,我觉得是。这是一个对年轻人,而且人们会对生物、化学这方面更爱学习。另外她的研究成果这回有个特点,是惠及30亿人,跟传统的诺贝尔医学奖只是什么人类理解不了的这个像什么艾滋病这种药物的开发还不一样,它是更平民化,更大众化。而且我们中国也有奖,有邵逸夫奖,吕志和奖,我们可以到时候看看。是不是也可以考虑一下,所以我们今天写一个字,灵魂的魂,灵魂人物的魂。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中国 诺贝尔

2015-10-06有报天天读 媒体:屠呦呦获奖启示中国学术界励志改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6/c323bd7d-d84d-4683-b589-51f8b72754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