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晓田:中西文化有差异 要多些包容少些指责


来源:凤凰卫视

傅晓田:对,没错,我觉得确实说回到这个服务业,要提高这个整体的国内的不管是中国还是香港的,什么地方的,整体的服务业的质量,就是给这种提供服务业的人,给他们一种尊严感,给他们一种就是要和人平等相处的这种愿望的这样一种处境非常地重要。

核心提示:傅晓田说,回到这个服务业,要提高不管是大陆还是香港的,或者什么地方的这种整体的服务业的质量,就是给这种提供服务业的人,给他们一种尊严感,给他们一种就是要和人平等相处的这种愿望的这样一种处境非常地重要。

凤凰卫视10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家辉和晓田,我觉着你们俩状态都是越来越好。

马家辉:是吗?

窦文涛:不但一直都这么瘦,而且还越来越瘦,我现在算垮了。

马家辉:他是好。

傅晓田:我很不好意思,我今天见涛哥第一眼我就说怎么圆了,不好意思。

马家辉:夫妻殴打店员或因蜜月生活不愉快

窦文涛:我现在每天吃一顿饭了,依然抑制不住这个长势喜人,我觉得我是不是从此就完蛋了?就遏制不住了,人会不会到达一个阈值,彻底这个肉。

马家辉:你走错了方向,根本不需要只吃一顿饭,随你吃,你只要吃完抠喉就行了,进去把那个吐出来就行了。

窦文涛:那是古罗马贵族的范。

傅晓田:他拿着那个长长的羽毛,对吧,在那儿吃完之后就这样掏,就吐,然后吐完接着吃。

窦文涛:所以我就叫文涛。

傅晓田:文雅的掏。

窦文涛:文雅的掏,对对对。

马家辉:你像家里你反正钱多,聘一个专门的,不是替你锤腿什么,专门替你抠喉,你一吃完饭就躺过去,阿姨过来,嘴巴张开,她就替你把喉咙的抠到你吐出来。

窦文涛:那真成深喉了,那抠深了全吐出来,所以你很快就可以看到。就是晓田听说也是生活要有一个重大的什么?

傅晓田:我,不要那么快宣布。

窦文涛:当然要宣布了。

傅晓田:太坏了,什么都没说。

窦文涛:现在我跟大家宣布一个跟度蜜月有关的事情。就是说这个话题我先看,我是先看的跟帖,后看的新闻。所以,你知道我先看的这个跟帖让我以为是个什么事儿,这个跟帖中国出了个民族英雄,你知道吗?这个跟帖,我一看这个跟帖就写着,有谁能够以一人之力,他度蜜月,夫妻二人吧就算是,夫妻二人孤悬海外,就是在异国他乡在日本竟然敢暴打一个小鬼子。说这家伙,这悲壮的被日本札幌警署被扣留了,我一看我说中国出了个什么民族英雄,好,然后我一看这个,这是先说《环球网》综合报道,先说《环球网》,又说据日本共同社9月27日报道,日本北海道札幌中央警署28日以涉嫌殴打在便利店内提醒注意礼节的店员致其受伤为由,当场逮捕了自称上海某银行职员的荣某某和他的妻子赵某某。这对中国籍夫妇当时正在当地度新婚蜜月。就是说,他们在26号晚上10点35分左右在札幌市中央区的便利店里,赵某购买了冰淇淋,但在付款之前就在店里拆开冰激淋自己就吃了起来,于是呢店员,24岁的日本店员用手势示意,要求其滚出去,我不知道是个什么手势,然后赵某的丈夫荣某不能接受自己的妻子被侮辱,对店员实施了殴打,抓住她的头发踢、踹,致其鼻子也受伤。原来是这样的一个民族英雄,是吗?

马家辉:看起来这对夫妻可能蜜月生活没有太愉快,所以我觉得那小鬼子。

傅晓田:或者是太愉快了,你看一点点委屈不让自己的妻子来受。

马家辉:没有,我觉得那小鬼子应该是不愉快,我是过来人,你信我。那小鬼子很无辜,成为出气筒,他把昨天没发泄好的精力全部发泄出来。

窦文涛:但是我跟你说,很有意思的是这个网友跟帖,我现在看跟帖,我现在都不看新闻了晓田你知道吗?我现在主要看跟帖。我觉得跟帖里呈现出来的世界更给我带来乐趣,你看有一个跟帖就说,看新闻不爱老看简体字的,以后要会看繁体字的,因为繁体字的那个新闻有时候会给你另一种真相。比如说自称会翻墙的、懂日语的网友就说了,说为什么中国的报纸上报道的,说这个店员说的是用手势表示滚出去,他说为什么我在雅虎日本上看到的是日本店员请中国游客先不要拆开,就是你还没掏钱。然后中国人硬要拆开,并一直用英语骂脏话,店员才挥了挥手要他们出去,他们就不乐意了,就打鬼子。

傅晓田:这两个版本的故事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

窦文涛:对。

马家辉:完全不一样。

窦文涛:完全不一样,所以咱真相是什么咱真不知道,甚至还有人是说日语滚出去怎么讲,然后在日本的中国手机网友就说,日语里一个什么出什么,他说日语里骂人的话少得可怜,就是这个直译也是命令你出去的意思,是口气很重的命令式,并没有滚出去这种侮辱性的意思。所以,现在的新闻真相很难说,你说报道都没说话,是用手势示意滚出去,但不管怎么说,咱们这个民族英雄扬我国威。

傅晓田:因为打了她,打人就不对,那这个就在日本的话就属于是触犯法律了,所以可能就被警察抓了。好像我看到最新的那个消息是说已经被移交检察院了还是怎么样,还挺严重的。

马家辉:那时候所有地方什么国家打人都是不对的,反而文涛你说的真相是什么,这个蛮好玩的。因为看那个新闻报道,它到底为什么会把它说成是滚出去,有几个可能性。第一个是说他真的根本没有调查清楚,就乱写,没有采访清楚乱写。第二个,他可能真的问了当事人,当事人说是啊,他告诉我滚出去,这个很好玩的。我们经常会看到说有些别人可能好意的,或者说很中性的表达,可能在我们看来很容易把它理解为他在骂我,他叫我滚出去,所以我就打他是有道理的,这种反应。因为在香港比方说有时候会碰到一些朋友,我们会跟他讲个话,对不起,借过一下什么,他就感觉很容易被冒犯,他觉得被冒犯。所以,反应就来了,所以我觉得不仅是真相是怎么样,而是说为什么会有一句话,可是有人会那样反应,那么容易被冒犯,那么容易觉得人家伤害了你的感情。

窦文涛:你知道我那天跟咱们组里一个同事聊天,我才发现一个问题,我跟你们大陆人一直有一个区别,我是大陆人,我在香港待了十好几年,晓田,你说我是一种什么样的人。就是近两年,我一直听我身边的内地的朋友就跟我讲,说香港人现在对内地人态度太差了,就是在任何一个环节上你都能感觉到,打的士,一听说你是什么话的,就什么什么的,比如说包括物业,门口那个保安,就你进电梯口,咱们公司那个大陆同事就说,香港人进来他就主动给你开门,我每次进来,他就好像就对我,看大陆人,非得我跟他。

傅晓田:他怎么知道你是大陆人呢?

窦文涛:你住在这儿的,你是租房子住在这儿的,他慢慢知道了你就是大陆人,然后他就觉着老不给我开门,而且平常见着香港人就是笑脸,你好。

傅晓田: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窦文涛:见到大陆的就是。

傅晓田:我以前问过,我有过这样的经历,后来是一个香港的朋友告诉我,你知道是为什么。如果说是你的物业的下面的人,有这样的态度区别是因为什么,因为你过年的时候没有给红包。你知道吗?我后来就注意,我以前是到了春节我就喜欢出去旅游,我都不在,那我就不给红包了,后来注意了以后,我春节不敢走了,我说我一定要等在这儿,把这个春节过完了,把红包给完了我再走,要不然的话他们给我一年的脸色看,那可不行。

窦文涛:怪不得晓田现在逢年过节红包从门口一直发到厨房。

傅晓田:对,在那个住的物业下面好像真的有这样的问题。

窦文涛:香港服务业对内地人不好是事实

马家辉:没有,那个当然是很现实的考虑,可是的确这两年,连我香港人,根正苗红五代香港人也很不舒服。这种不舒服只有当我跟内地朋友一起出去才感受到了,因为我跟一些内地朋友一起,他来香港,请他吃饭、坐车什么,你就看到那些服务员一听到我们讲普通话,虽然我普通话一听就是香港的,他没注意,反正讲普通话。你看到那个态度,那个从眼神都要讲话,的确是非常不客气,我只有当我在内地朋友身边的时候,我才感觉到,跟内地朋友坐计程车,他就绕圈,一听你讲普通话,绕圈,说这边不去,那边不去,他是非常糟糕的。

傅晓田:我就说到刚才那个超市里边,我也有一个亲身经历是什么我那次在超市是跟一个外国人在一起买东西,然后就因为我们要一起去一个朋友家,去做客。所以就一起买一点东西去,然后在超市里,在香港很好的一个超市,就是环境都非常地好,很有秩序什么的,他就饿了,他就说我要开始吃了,那我就很紧张,那是一个外国人,欧洲人,那我是大陆人,我当然随时随地要很注意规范自己,要不然被香港人这样说也很不好看对不对。我说不要吃,不要吃,他说真的饿了,真的要吃,那说那行,你要吃的话,你开了袋的那个东西,一会儿不要放在我这个篮子里,我不去帮你结账的,他说那没问题。好,自己就开始吃,好像是牛肉干什么的,然后最后买完我就去结账,我就在这一栏我就排着,然后他在旁边一栏,他那儿就一个空袋子你知道吗?我都为他紧张,我说还不知道那个香港店员要怎么骂他呢,对不对?但是看着那边谈笑风生的,然后那个女店员好像还表扬他,说你在里边都吃完了,你吃得好快啊,然后就给他结单,就走了。然后出来以后他就很得意,他说你知道吗,如果咱们俩换一下可能就不是这样了,就连外国人都知道。

窦文涛:你瞧瞧。

傅晓田:我当时好难受你知道吗?

窦文涛:但是你要这么说的话,我觉着我跟外国人有一比。

傅晓田:你也在里边吃吗?

窦文涛:不是,我就是通过跟我们这个同事就聊这个事情,我终于明白了,他们说的如此之频密,以至于我不能不承认,确实现在很多香港服务业的人对内地人不好。但是为什么,我不是在咱们节目我就说过,为什么我这么多年从来我没有什么感觉,我说不出来,我不觉得,我说怎么香港人我没觉着,我在这住十几年,我们从来没觉着哪个香港人对我不好?我跟你说,我跟他一聊我才发现了,这个怎么说呢,你要某种程度上讲我就是个贵人你知道吗?就是是因为我对这些感觉太迟钝了,我完全不敢,你看他一说我就笑话了,我就哑然失笑了,我说啊,我说你知道吗?我是这样的目中无人,就是说这个层面上的人,比如说我进我小区,我小区那个负责开门的那个阿姨,我看都不会看她一眼的,你明白吗?她可能会对我瞪了几眼,可是你知道就包括你知道我是什么人,就比如我出租车,我脑子多么心不在焉,我在想着《锵锵三人行》,或者想着就跟晓田什么时候约个吃饭,就是我脑子里想着更重要的事情,以至于你知道我对生活里这些东西我就是浑然不觉得,我看不见你的表情。你知道村上春树吗,这个日本人,他曾经讲过一件事,就是说有时候女人这叫做顿感力,就是说顿感的人是幸福的,他说甚至就是说你这个女人你有时候找个老公,你找个比较顿感的老公,就是他对有些事情就是感觉不出来,完全你对他好,对他坏,他感觉不是那么敏锐。

傅晓田:我觉得换过来比较好,女的顿感一点比较好,男的还是稍微敏感一点吧。

窦文涛:你看我是特别,要不他们就说男性的思维是点式的,就是他是集中的。他脑子里完全,你比如爱因斯坦他可能想的是相对论,以至于大街上一个司机对他不好,一个售货员对他不好,说实在话,他根本感觉不到,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

马家辉:那顿感。

傅晓田:那确实是贵人。

窦文涛:在香港,我就觉着你买个东西,我哪记得住他对我什么脸色,或者他可能说了我两句,你这个大陆人你怎么,你知道吗?这些能得罪我的是这种工作当中利益相关的,我关注的人,你的态度我极其敏感。但是你至于说我去买个东西,这服务员对我态度,说实话,他就是骂了我一句,我完全没感觉。

傅晓田:但是涛哥,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双向的,一方面可能你说你的这个顿感有道理;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其实人这个气场或者气质还是很重要,我不是想夸你,我说很多人他不管走在哪里,就算他的口音给他的身份有一个标签什么的,但是不会让别人这样去对他。因为其实你也有看到,有一些真的大陆的游客表现确实不是很好,比如说他们在一些名牌店外面去排队,走了之后真的是街上一片狼藉,什么都有,什么瓜子壳、报纸,就这样坐了以后那种,确实对自己的要求不够高。那么这样子的话,怎么让人去尊重你呢?有的时候反过来真的会有这样的一种思考。

窦文涛:你这么说我都不想去广告了,你感觉我这气场在这是吗?《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家辉你是贵人。

傅晓田:服务业需提高 要给客人尊严感

马家辉:我从来不是贵人,我跟你刚好相反,我就像是晓田所说的,不管我多么的温柔,对别人,别人都觉得我凶凶的,我的眼睛,我的整个长相,我的气场不好。可是我觉得说你当然很好,你顿感,其实用回中国人四个字就好,逆来顺受,对不对?对方对你不好,可是你顺着,你根本没感觉到你就舒服。可是我觉得有时候这样,我的习惯是刚好相反,我要去教育对方的,像我说,比方说我跟内地朋友,比方说跟你一起去吃饭,我觉得服务员对我们态度不好了,我会开口说他的,我会说你这样不太好吧,咱们香港。我通常喜欢用的台词是怎么搞的,怎么香港的服务水平什么时候变成这样子,我觉得每一次都有效,每一次那服务员他都愣了一下,马上好起来。因为我觉得不仅要他对我们好,他之后可以对其他的客人就比较好,有时候他不觉得,因为在他的生活层面可能也受了很多气,甚至我们当然不容易做到,我们用慈悲的心想说,他会这样对我们,他一定是吃很多苦的。可能每天工作12个钟头,月薪拿回七千块,然后涨房租涨了四千块,租个堂房,他心情好不起来。你要这样想,那我还是会数落,用调侃的方法,我会说怎么搞的,香港变成这个样子,每一次都有效。

窦文涛:其实你还是有公民的这种责任感的,我还真的就是,这些我认为都是小事情,不值得我投注一个注意力跟他去较劲,而且就是说家辉还是真能理解。我就是说有一次我在香港办证件的时候,他见了我是大陆人,他脾气不好,他后来是有道理的,你知道有的时候,因为我这个人就是唾面自干,我也没皮没脸的,我说为什么你觉着大陆人不好,我还问她。然后她就把真相说出来了,她说这个大陆的这个狐狸精、二奶勾引我老公,勾引到广州,我追到广州去,我到派出所我去报案,我说他们重婚。派出所说他们要抓现形,她说我就等在那里,我在那儿看着这对狗男女回了家,她说我就赶快给大陆公安打电话,结果他们过了40分钟才来。

傅晓田:你就办个证件,她把这些全都告诉你了?

窦文涛:对,她是有她的怨气,是吧?

傅晓田:对,没错,我觉得确实说回到这个服务业,要提高这个整体的国内的不管是中国还是香港的,什么地方的,整体的服务业的质量,就是给这种提供服务业的人,给他们一种尊严感,给他们一种就是要和人平等相处的这种愿望的这样一种处境非常地重要。比如我说个例子,我们在国外,包括在香港都是这样,你需要别人为你服务,首先要打个招呼嘛对不对?跟人说个你好,比如说你要问路的话,你走上前去,在他面前站着,然后跟他讲你好,请问去哪里哪里怎么走,对不对。然后有一次我在香港,就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大老远的就给那个保安说我要去哪儿,怎么走,然后那个保安就白了她一眼,就瞪了她一眼,就走了,然后那女孩就完全不理解,说什么态度啊,就这样,唧唧喳喳的。其实我就知道问题在哪里,人家是不舒服的,然后我就是用同样的心态,我回到北京,就在我们家那个小区,小区外面的话需要打那个门禁卡才能进去,然后我那次刚到北京,我就拖着行李不太方便,我就走到那个保安亭,然后有个人在那儿站着,我在他面前停下来,我说你好,然后那小伙子一下子吓了一跳,他说你要干吗,我说能帮我开一下门吗?然后他就很疑惑地去帮我开了一下门,就对他来说,我要让他帮我开门,我居然跟他说你好,他就不习惯,你知道吧?

窦文涛:不习惯受尊重了,这还真是,我也见过。

马家辉:可是这样一次、两次、三次之后就会好了,我还是觉得需要来教育他们。所以假如我碰到年轻的人,我通常是这样,你们经常去日本,去台湾,人家对方的服务会是这样吗?我这样一问,对方也马上觉得很尴尬,马上改变。

窦文涛:你这么还说前一阵又流传一个日本的一个电视台专门捕捉中国游客在日本的一些行为,然后就被人截屏,你可以看看,也挺好玩儿的。你看,这是日本电视节目拍下来的中国人观光客在浅草,这是什么呢,就是在街上边走边吃东西,这对于日本人来说是不雅的。你再看下边,你看这是就是买这个东西的时候,是不是也属于还没交钱就吃起来了。你再看下边,先吃了再说,是吧?然后你再看,这是上了树了,这个游客上了树了,然后你再看下边,你瞧这在干吗呀?

马家辉:大小便?

傅晓田:不会吧?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然后抽烟的。

马家辉:没有太过分,假如只是这些的话,我觉得没有太过分。

傅晓田:对我来说的话,我看到那个上树的和那个抽烟的,在那个树林子,就是树木比较多的地方抽烟,我觉得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然后对于在街上吃东西这一点的话,当然肯定是不雅,形象上是不雅,而且尤其在人比较多的那些地方容易撞到人,那肯定是给人带来不方便和不舒服。但是,这个其实真的是文化差异来的,我觉得如果说在中国有这样的一个文化习惯,那人就喜欢一边走、一边吃嘛。

窦文涛:但是晓田,我跟你探讨一个问题,就是说很多网友现在就在争这个事儿,就说这对夫妻的这个事儿,在超市你买了个水,没交钱的时候能打开吃吗你觉得?

傅晓田:中西文化有差异 要试着让步和包容

傅晓田:我觉得要从法理上讲的话是不能,因为你这个交易没有完成,照理说你对这个东西是没有所有权的,你是没有权利吃的,你在那个时候吃。

窦文涛:好,我引用网友跟你抬杠,为什么加油站你先加油后付钱。

傅晓田:其实饭店也是先吃饭、后付钱,对不对?

窦文涛:对。

傅晓田:那这个就是一个约定俗成,所以我就说在这种情况下,就是说如果这些国外的这些店铺,它们有一种文化优越感的话,其实就是我们不欢迎的。就是因为这个东西它的前提是文化差异,在我们这里这样的习惯、这样的做法就算不雅,不是最好的,但是它是没有违反什么规定的。那么,既然你们是提供服务的,你们是提供商品的,应该是你们的责任和义务让你们的顾客知道你们的习惯,如果说你们没有提前告知,然后有了这样一种文化上的冲突的话,那么你们应该是更多的去让步和包容,而不是出面就去指责。

马家辉:没有,文涛,网友那个说法其实逻辑上是可以反驳的。

窦文涛:你反驳。

马家辉:OK,因为你去餐厅点菜,他为你做的,从你点的那一刻,就算点了你不吃,你都要付钱。

窦文涛:对。

马家辉:等于是那个消费行为在你点的那一刻,基本上完成了,所以你已经有个契约要付钱。可是我去超级市场,我逛,我拿着那个东西,我不表示我要买,所以我不能还没付钱就吃。当我吃的时候,根本不应该,你不能吃的,因为我还没付钱,所以它不是你的。可是为什么不一样,我们坐在餐厅,我点的时候已经是那个消费行为了,所以我就答应了你,等于答应了你。可是在超级市场,我拿了,不表示我答应你我会买那个东西,所以我是不能吃的。懂我的意思吗?我在最后一刻。

窦文涛:但我如果确定付款了,可以吃吗?

马家辉:你不能说确定,你要付了,你要先付,等于我们经常干这种事儿嘛,拿了一堆东西,到付钱,收银台那边,我说对不起,我这个不要了,我没钱买,这个不喜欢,这个太大了,这个不要,可以。我觉得最后一秒钟我都可以不要的,所以我一定那个在超级市场的消费行为是说,当我付了钱,那个东西才是我的,可是餐厅就不一样,当我点的时候已经是我的。还有加油站也是,当我说我要加油的时候,他已经从他的那个东西,那个油库里面传进我那边,所以我基本上已经答应了,我已经有希望消费行为了。所以,我就要付钱,那不一样的。

窦文涛:还有卖淫嫖娼呢?

马家辉:卖淫嫖娼那看你。

窦文涛:这事儿你比较熟,是吗?

马家辉:要看你找哪一级的,每一级规矩不一样。

窦文涛:咱们去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还有一些图片,咱们可以瞅瞅。你看看就是这是在国内了,超市里咱们见到的,晓田,你觉着这怎么样?

傅晓田:不雅嘛就是。

窦文涛:一边挑一边吃,问题是这怎么算钱你看。

傅晓田:是。

窦文涛:但是我怎么觉着这特可爱,你看下边,这就是超市里的吧。

傅晓田:这就有点没有公德了。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小朋友做什么都无罪,是吗?大小便都无罪,来,再看下边,这是最近在南京地铁里,因为南京地铁的这个新规就是说不准喝水,不准在车上喝饮料。结果这人违规,被处理,也引起争议,有人说我实在渴了,我怎么不能喝水呢?

傅晓田:这矫枉就得过正,是吗?

窦文涛:但是有人就说了,说这个以中国这么低的文明水平来说,还是禁了吧,说你要不禁。

傅晓田:涛哥,我给你讲一个事儿,也是使馆一个人他们给我讲的,我听了之后我都吓一跳,说起中国人。他说我刚到中国来工作的时候,我就发现那些出租司机每个人,他说好像训练有素,都能够弄那个东西出来吐,然后就哗哗哗,窗一摇就吐出去了。他说我那个时候,我就跟我那些使馆的同事就开玩笑说,在中国我们可以搞一个大赛,看哪一个出租司机,哪个公司的出租司机他们射程远哪个就赢。

窦文涛:你说吐痰,是吧?

傅晓田:对。然后就说那个声音就在那个车里边坐着,他们就哗哗哗那个声音,就觉得特别有气势,然后还没完。他说过了几年,他说突然发现就少了,那个吐痰的就特别少,然后有一次他们在那个车里边就跟那个同事,他就忍不住好奇,他就问,他说师傅,那你们的那个痰呢?你们现在不吐了?然后那个师傅说着就从兜里就掏出来一个塑料袋,就拿出来给他们看。说你看,都在这儿,不让我们往外边吐了。

窦文涛:天。

马家辉:很好,也算是进步。

窦文涛:我跟你说,十几年前,我跟吴小莉有一次到一个地方,就是省部级的高官,她坐在前头,我俩在后边,结果在路上,摇开车窗,吴小莉当时是台湾人。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服务业 窦文涛

2015-10-05锵锵三人行 夫妻殴打日本店员可能因蜜月不愉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5/0c9dc654-48a8-4695-b23e-b84758c7ac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