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日常: 1937-1947中国共产党十年崛起之“平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 1937-1947年一穷二白的陕北老乡里也踊跃地出现了数位生产先进者,很多人好奇,共产党用什么样的武器争取和培养了这么多的人才,赢得了与国民党的争夺战,在诸多延安亲历者的回忆录里,在诸多历

核心提示:  1937-1947一穷二白的陕北老乡里也踊跃地出现了数位生产先进者,很多人好奇,共产党用什么样的武器争取和培养了这么多的人才,赢得了与国民党的争夺战,在诸多延安亲历者的回忆录里,在诸多历史学家的考察里,他们发现这个武器就叫平等。

凤凰卫视10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7年到1947年的延安十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奠定了日后执政全中国的基础,没有先进的武器,没有丰富的生活物资,在陕甘宁边区13万平方公里的地盘上,中国共产党在十年之间吸收了30万知识青年加入了革命队伍。知名的文学家、艺术家从国统区千里迢迢赶赴这里,全国的妇女精英汇集在这,而十年里,一穷二白的陕北老乡里也踊跃地出现了数位生产先进者,很多人好奇,共产党用什么样的武器争取和培养了这么多的人才,赢得了与国民党的争夺战,在诸多延安亲历者的回忆录里,在诸多历史学家的考察里,他们发现这个武器就叫平等。

解说:1937年1月,位于延安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公开向全国招收学生,凡有志献身于民族解放事业具有高小毕业和同等文化程度,身体健康无嗜好及暗疾者均可报考。何方在正式成为中国抗大的一名学员之前是陕西省临潼市一富农家庭的儿子,读初中时何方接受了共产党的青年班培训有了革命的倾向,为了抽去延安的路费这个富农家庭的孩子,也费了一番劲。

何方(时为抗日军政大学学员):那个时候参加革命,基本上没有什么穷人,原因是什么呢,都是自己拿钱要花钱,所以我们后来拿了钱参加革命,我从西安到延安,起码得二十多块大洋,凑起来也不容易。

解说:1938年秋,何方进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成为该校自开学以来的第五期学员,延安的机关学校实行公家分配的供给制度,何方不用花自己的钱生活,但是想吃穿得更好,也是一种奢望。

何方:最常吃的就是小米,别的杂粮也没有,小米现在很讲究,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吃烦了,一年到头都是它,大概一个月左右吃一次面食,或者是面条或者是馒头,大概一个月吃肉也是,也可能是将近一个月,或者是比较少一点,半个月到一个月,自己养猪杀了以后,一顿就吃完了,吃菜也是自己种啊。

解说:延安的物质条件仅够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但是平均分配的供给制度却让很多从富裕家庭出身,看惯了等级差异的革命青年感受到难得的平等。

何方:在(延安)整风(运动)以前,延安是一种真正体会的到自由平等,平等到什么程度,大家吃一样,穿的基本上也一样,吃的基本上一样。

解说:延安的供给制度下,按人员的军事级别每个月发放的生活津贴会有略微差异,按五个级别分为班长及班长以下,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及团长以上。 

月薪一块钱的平等 

裴毅然(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这个级差是这样的,就是士兵班长每个月的津贴吃饭是一样的,津贴是一块钱,排长两块连长三块,营长四块谈长以上直到毛泽东五块,也不是很大的差别。

解说:延安使用的货币叫做边币,以最低标准班长及士兵每月一元生活津贴来算,已经可以买到基本的生活日用品。

裴毅然:这个是这样,那么一块边币可以买两条肥皂,一条半牙膏两斤肉包子,或者十来个鸡蛋,就块钱的币值是这样的。

何方:这一块钱相当解决问题,你可以买些东西,比如日用品买个肥皂啊,后来肥皂没了肥皂西安制的,延安不生产,衣服是两年一套,棉衣两年发一套,单衣一年发一套。

解说:与国民党统治区使用法币相比,尽管边币与法币并不等值但对比国共两党间每个月给军事人员的薪饷可以看到巨大的差异。

裴毅然:1939年国民党部队的士兵月饷是8块,他那个8块是法币了,不是边币了阎锡山的晋军(士兵)11块,少尉24块中尉33块,少校96块。在国民党阎锡山的部队里,普通士兵和少学校间的月饷相差有8倍之多,而延安最高的生活津贴相比国民党最低的士兵的月饷也差了一半至多,延安在生活条件上提供的面面一致的平等在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妻子海伦·斯诺的书中,这样评价到,中国的共产主义是最原始的共产主义,评分了又平分了一直分到原子,各尽所能各取最低需要。

裴毅然:物资贫乏,平等能够最大的团结人,防止叛逃,内部的团结本来就很困难。 

延安初期的开放平等 

解说:中国共产党早在1927年建立江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作为领导者之一的毛泽便与普通士兵一样执行同等的任务,忍受同等的艰苦,为的是团结这支持信号生的革命队伍。

裴毅然:毛泽东那时候谁知道他是真命天子,还是有什么红太阳啊,他也就是一个组织者而已,而且他还要执夜班放夜哨,是最难的黎明前的那一班,是他来执,吃得都跟大家都一样,有的时候没有筷子他就手抓,毛泽东那个时候就是这样,这个是军事共产主义。

解说:这种军事共产主义延续到延安,就是相对平均的供给制度,尤其是在吃大锅饭上,何方对此记忆犹新。

何方:就是(延安)吃大锅饭,这大碗饭是大家轮流做,我们一般都是一个班负责一天,做菜做饭比如说都是他,第二班做第二天轮完了,再重头轮一遍,有各种各样的,应该吃面食,会擀面会做,各个班都可以调,做的好大家就吃的好一点,做的差大家就吃的差一些。

解说:由于伙食是公家供给,在供应量固定的前提下,有的人吃得快有的人吃得慢,势必就存在争抢的问题。

何方:我吃饭是占大便宜,一直到现在还有一个毛病,就是不嚼,一下就吞下去了,馒头我一口就吞下去了,等他们有一次我们去抬粪,还是不知道什么劳动,劳动回来我就问一个家伙,我说你吃几个馒头了,他说吃了四个我说坏了,这不是很快就完了吗,吃了就不能多拿,我就赶快追上去,我吃馒头不嚼,一咬一口下去拿,一咬一口下去拿着馒头,还没有到吃饭的地方,已经完了又回来拿,又回来拿馒头,还没吃完又到那去了,我吃八九个,那个老家伙才吃四五个。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延安 毛泽东

2015-10-05凤凰大视野 洪流——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5/f53e9f45-df99-4297-bb98-5c6f8fd6209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