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从博纳事件看出美政党政治荒腔走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博纳辞职就像刚才新闻里面讲的那样,相当于美国政坛的一场大地震凤凰卫视10月5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何亮亮: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辞职的时候呢,正好是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而博纳辞职就像

核心提示:博纳辞职相当于美国政坛的一场大地震。实际上他是被逼宫,他是被迫辞职的,因为他如果不辞职的话,共和党的上层的这种分裂这种不团结呢,就会导致对本党的利益会有重大的影响,所以他是为了党而辞职的。

凤凰卫视10月5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辞职的时候呢,正好是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而博纳辞职就像刚才新闻里面讲的那样,相当于美国政坛的一场大地震,这完全是美国国内政治的一个新闻,但是呢却是他在当时在这25日之后一段时间里面呢,成为美国新闻媒体的重要的一个话题,重要的一个新闻,我们从刚才这个简单的介绍里面可以看到,博纳其实是相当典型的美国政客,出身于小地方的出身,家境贫寒,没有显赫的背景,也没有显赫的学历,但是美国其实很多政客都是这种类型出身的。那么博纳在共和党里面呢,其实他虽然一方面我们看他相当抢眼,当然就是共和党人所以对于民进党总统奥巴马的政策呢,都是坚决反对的,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在另一个方面呢,博纳其实作为一个众议院的议长,他也是善于妥协,他也是善于平衡的,这一点他又不是这点他又跟其他那些共和党议员有所不同。

其实呢导致博纳为什么突然要辞职呢,这个跟我们,我们可能很多观众朋友都是看通过纸牌屋可以调查美国的政党政治,特别是美国国会的运作,或者是党内的这种斗争残酷无情,充满了阴谋,而博纳这个情况呢,他这个宣布辞职这件事情本身是很富有戏剧性的,就这点来说是略有点像纸牌屋,但是实际上他是被逼宫,他是被迫辞职的,因为他如果不辞职的话,共和党的上层的这种分裂这种不团结呢,就会导致对本党的利益会有重大的影响,所以他是为了党而辞职的。那么其实逼迫他最厉害的是什么人呢,就是共和党里面的一些极右翼,就是那些茶党,因为茶党嫌博纳在跟民主党的就在平衡的时候呢,这样的一种,作为一个参议院议长他当然一方面要代表共和党,他要来反对民主党反对奥巴马的很多政策,但是他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反对,在一些重要的议题上他还是能够作出一些妥协的,而茶党这些极右翼,这些我们说这些类似于原教旨主义的这些政客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非常极端,他们是不愿意妥协的,所以他们就嫌博纳已经不能够真正的代表共和党,他们要以自己的人来取代博纳,那么博纳以自己主动辞职的这个方式就为党内跟他类似的人物,相对比较温和的人能够来取代他创造了一个条件,而不让茶党的人来取代他,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我们从博纳的事件,也可以看出可以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吧,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的政党政治可以说已经是越来越荒腔走板了,这点在这方面呢博纳本人也是难辞其究的,就是说共和党他为了阻碍比方说医保法案,为了阻碍减排方案等等,他们在国会里面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那么甚至我们知道美国也曾经上演过联邦政府一度停止运作这样的事件,那么这个也是美国两党政治的一个杰作,实际上最近由于博纳的斡旋,美国才又避过了一次,当然都是一种临时停摆的这个行动,但即使是临时停摆,即使这个联邦政府或者一些地方政府停摆,就算是几天,一两个星期他也会对民众的生活,他对于整个政府的运作会造成很不利的影响,但是呢这个政党政治的这种恶斗呢,特别是共和党人,特别是这些茶党这些党人,他们根本不在乎,所以他们完全是把自己的小集团的利益,或者把他们自己的那种极端意识形态,他是放在美国的整体利益之上,这个从外界来说似乎是很难理解,但是这就是美国的政治。所以我们看到,为什么像特朗普,特朗普现在为什么能够在共和党里面异军突起呢,我觉得跟这种遏制的这个政党政治也有绝大的关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博纳 美国

何亮亮:从博纳事件看出美政党政治荒腔走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5/5609d3d8-6bfe-44bc-b119-e2ad858f137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