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庆彬:新安保法推出 遭殃的是美而非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刘庆彬说,之前美国和日本的安保法案等于是美国对日的一个枷锁,甚至它们也有过瓶塞论,说这个安保条约相当于一个瓶塞,能够塞住日本内心存在的这种战争冲动,那么现在它其实是一步一步在打开,但是虽然它打开了,我也不认为日本存在现在的日本存在军国主义的基础。

内容提示:刘庆彬说,之前美国和日本的安保法案等于是美国对日的一个枷锁,甚至它们也有过瓶塞论,说这个安保条约相当于一个瓶塞,能够塞住日本内心存在的这种战争冲动,那么现在它其实是一步一步在打开,但是虽然它打开了,我也不认为日本存在现在的日本存在军国主义的基础。

凤凰卫视10月4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日本的新的安保法实施之后,真正地会遭殃,受到影响威胁最大的是中国还是美国?

刘庆彬:美国。

胡一虎:绝对是美国。

刘庆彬:对。

胡一虎:为什么?

刘庆彬(横滨国立大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因为之前美国和日本的安保法案等于是美国对日的一个枷锁,甚至它们也有过瓶塞论,说这个安保条约相当于一个瓶塞,能够塞住日本内心存在的这种战争冲动,那么现在它其实是一步一步在打开,但是虽然它打开了,我也不认为日本存在现在的日本存在军国主义的基础。

胡一虎:为什么,为什么觉得现在没有存在这个基础?你有哪些的理据来支撑你,你刚刚的这个观点?

刘庆彬:从其人口结构,文化结构,还有思想结构来看的话,现在的日本社会不存在军国主义。

胡一虎:好,这是庆彬的观察,来晓光,有不同的观察点吗?

林晓光(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我个人认为日本国会通过新的安保法制以后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因为我们说战后日本七十年来一直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你得有些具体的标志,这个《和平宪法》就是最大的标志,现在这个《和平宪法》被突破,被架空以后,日本究竟今后往哪个方向发展,我们不能不对此引起警惕,民众它有一个特点就是一旦走到了要战争前夜的这个时候,政府的这种征召令很多人会去服从的,你看当时战时的日本,别说这些年轻人上战场,连哪些妇女都是积极支持战争的,所以对这种倾向,我们如果不愿意它再次发生,我们就必须现在引起警惕。

宋文洲:日本第一呢我觉得在未来的二十年之内,它没有走向独立和中国战争的这个能力,它没有这个能力,而且呢我觉得日本人现在做这些动作完全是想什么,想撮合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擦枪走火,它想从中渔利,我们整天去盯着日本这就上日本人的当,这就是阴谋,别盯着日本,盯住美国就行了。

梁云祥:我看这个安保我觉得是这样的,站在日本人的角度它就不但不是威胁,可能是甚至是保护自己的一个东西,但站在中国这个角度呢因为中日之间就像我刚才说的,存在一个结构性的就是安全困境。

胡一虎:对。

梁云祥:对方的强大就是自己的威胁,对日本新安保法案如果是在日美同盟框架内,不是经过联合国授权的国际危机,它去干预了,有可能就是违法的,就是坏的,但是如果说它动用这个东西,比如到海外保护它的国民的安全,比如说参加联合国框架内的维和行动,这个中国不应该提出异议对吧,这是为了国际和平,当然你说它是个阴谋也好,就是站在我们这个角度只要是日本的军事力量稍微有所增加,我们就不高兴,这是中国人自己的立场所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日本 中国

刘庆彬:新安保法推出 遭殃的是美而非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4/9063e91e-54ab-421f-80a6-8762b05cf7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