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内地游客刻意回避 黄金周香港冷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朱文晖说,香港现在街上比较冷清,问题其实有多方面的原因,总的来说我们现在因为才第四天嘛,还没看到大的统计数据来,但是这个旅行现在有的旅游业协会他们就嗷嗷叫了,说来的旅行团少了,其实旅行团少就是咱们刚才说的,他是正常的为什么因为现在中产阶级愿意自愿出来旅行。

核心提示:朱文晖说,香港现在街上比较冷清,问题其实有多方面的原因,总的来说我们现在因为才第四天嘛,还没看到大的统计数据来,但是这个旅行现在有的旅游业协会他们就嗷嗷叫了,说来的旅行团少了,其实旅行团少就是咱们刚才说的,他是正常的为什么因为现在中产阶级愿意自愿出来旅行。

凤凰卫视10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香港方面到底是面对的什么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变冷清了。其实在十一黄金周当中,包括像是韩国日本真的商人都呵呵笑,因为赚翻了,但是我们进一步跟朱先生来讨论说,在香港方面我们看到,相较来说是比较冷清的,那么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

朱文晖:现在其实街上比较冷清,问题其实有多方面的原因,总的来说我们现在因为才第四天嘛,还没看到大的统计数据来,但是这个旅行现在有的旅游业协会他们就嗷嗷叫了,说来的旅行团少了,其实旅行团少就是咱们刚才说的,他是正常的为什么因为现在中产阶级愿意自愿出来旅行。

李亚倩:不需要跟团。

朱文晖:不愿意被那个团给绑着,尤其被那种购物团给绑着,所以在指望去靠购物团去那些黑店我说他们是黑店,虽然它也是合法的,去赚那个钱,这个模式应该一去不复返了,那么另外一块儿就是说,香港为什么确实觉得冷清了,那么另外就是富豪团,就是这种富豪的土豪的行为现在明显的少了,因为国内的这种形势的变化,但还有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内地呢开始在回避香港,内地很多游客,因为什么因为香港发生了去年占中,还有一些香港的人什么打着殖民地的旗号,还有很多人去沙田和去上水那边去闹事,去驱赶这个游客,当然这里边就是很难分别,也有水货客,水货客所谓就是他职业的,天天来这边拉东西过去,因为咱们刚才说两地价格有差距,但是呢今年香港做了个很大的政策的调整,就是珠三角一些地区,它原来是一年无限制次数来香港的,很多时候就拿这个证件过来,当然其实更多是香港本身它也在做水货客的生意,香港的居民,但现在这个海关两边查的很严,它查的严不是说不让你走,因为你是合法的是可以走的,他就是延缓你这个时间让你通关变得很慢,所以你水货客它也是有时间效益的嘛,对我一天跑两趟和跑三趟。

李亚倩:才能赚得多。

朱文晖:和跑一趟是不一样的,你要是一天只能跑一趟甚至可能它还找到一个地方把你给没收了,那你就麻烦了,你就可能跑好几天。

李亚倩:反而划不来了。

朱文晖:你就划不来了。同时呢就是签证变成一周一行了,就大量的水货客就内地那边来的,他就没有这种便利性了,所以你看到那个通关现在其实很便利,就是正常的游客过来出入境就便利了,但是香港的货物一下它这个销量就降下来了,尤其那种批发式的那些东西就降下来了,但是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因素,就是内地游客对香港的心态变了,他就觉得这地方可能不欢迎我他们就回避他吧。

李亚倩:会有点担忧吧,就是来到这里。

朱文晖:对,还有很多很担忧,去年最夸张的时候还有一个,我记得五一的时候有个说我来香港我不购物,我只是从这儿过,其实现在还是很多从香港过的,因为香港比如说我经常去伦敦,你会发现去的航班上,最好是开学的旺季,有一半我自己略估计,有一半是内地来的人,但是他们有去英国而旅行的,去伦敦旅游的,也有去英国留学的,你看到很多小孩都是讲普通话的,但也有很多香港自己的小孩,因为如果说但香港的小孩显然没有那么多,因为光是国台本身一天就有四五班航班过去,还有什么英航还有什么其他的航班。

李亚倩:这边的航班确实选择比较多。

朱文晖:对,而且都是大的飞机,都是A330或者波音747大飞机,一趟飞三四百个人这么过去的,所以呢这里边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香港这个环境变了,但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价格,大家也在比就是你的价格和别人的价格怎么样,因为它现在是全世界到处可以走的嘛,你香港的价格是不是高过欧美的价格的,高过日本韩国的价格,比来比去就发现呢,去那边购物比来这边购物更好一点,尤其呢是如果说我们说很多中产阶级休闲旅游的话,香港是没什么可以休闲旅游的,很多人他不懂,如果说来住两天的话,可以去里岛什么大屿山,什么御景湾对吧,也可以在这个我们的港岛那边去爬山,所以我昨天跟深圳几个朋友说,我说你们在国内你出去现在也到处堵,都堵得一塌糊涂,他说这个2日的时候,中午11点想去惠州走一走,三十公里路结果开到下午五点,还没开到,干脆下午就调头回来了,我说这个时候你们就应该来香港,香港什么呢香港你就到香港比如说你到太平山顶,从那边一路走到南区去,爬山,因为现在爬山现在是没有人的,对吧,你去那儿爬山,爬完之后呢你又会深圳去了,这个可以做,那么我们其实说这个是香港和内地交往化的一个正常化的阶段,为什么叫正常化阶段呢?因为过去这几年,那种消费结构是不正常的,比如说突然来了很多土豪式的消费,所谓满大街租金一下子涨得特别贵,涨了那个位置做什么生意才能够做的成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香港 黄金周

朱文晖:内地游客刻意回避 黄金周香港冷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4/ffcfec25-41f1-4935-b21a-65d2cb0e40b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