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经济衰退或引“口红效应” 助娱乐业一飞冲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口红效应”电影点石成金,中产助力票房一飞冲天。其实我在多次场合都讲过这个票房,大家知道中国票房今年已经是300亿了人民币,到年底有人说400亿,有人说不止400亿,

核心提示:“口红效应”电影点石成金,中产助力票房一飞冲天。其实我在多次场合都讲过这个票房,大家知道中国票房今年已经是300亿了人民币,到年底有人说400亿,有人说不止400亿,可能450亿,但去年是多少呢?去年才300亿,前年多少呢?前年才200亿,大前年多少呢?大前年才100多亿,所以中国的票房增长度是不低于每年25%的速度增长,是远远超过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且后年中国的票房也就2017年将超过美国,因为什么呢?美国的票房基本上是今年升明年降,今年升明年降,就在100亿美金这个票房范围内来浮动。

凤凰卫视102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CHINADILY》《中国日报》讲中国的电影是点石成金,最近票房不错,一个是《大圣归来》还有是《任务是不可完成的》有好多种翻译,是马云投资给谁呢?投资给汤姆克鲁斯的,这个票房非常不错,中国电影的票房再创新高,“口红经济”发威还是行业跨越,有人说了现在很多的网络大亨加入到电影的制造,所以他们能够掌握大量的数据,于是他按照客人们的需求,就是客户的需要来设计电影,所以票房就非常好,这是一种分析,我们也帮他一块分析一下。

叫“口红效应”电影点石成金,中产助力票房一飞冲天。其实我在多次场合都讲过这个票房,大家知道中国票房今年已经是300亿了人民币,到年底有人说400亿,有人说不止400亿,可能450亿,但去年是多少呢?去年才300亿,前年多少呢?前年才200亿,大前年多少呢?大前年才100多亿,所以中国的票房增长度是不低于每年25%的速度增长,是远远超过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且后年中国的票房也就2017年将超过美国,因为什么呢?美国的票房基本上是今年升明年降,今年升明年降,就在100亿美金这个票房范围内来浮动。

那么去年是增长1%,而中国增长了25%,而后年也就2017年,有机构测算出中国的电影票房会增加到113亿美金,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票房市场,而五年后也就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票房将达到240亿美金,是美国电影票房的一倍,就是两倍电影票房,这归功于什么?有很多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叫中等收入的人群在急速的增加,大家知道这回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讲的这个数字,说中国的中等收入的人群现在已经达到了3亿人口,而这个数字到10年以后,那么有人分析会翻一倍就是到6亿人口,当然有人说我是不是中产阶级,我们今天没这个时间给大家讲,但是下次我们专门给大家讲什么叫中产阶级。

另外人们分析就是现在由于互联网公司掌握了大量的人员大数据,所以对人们的喜好、爱好、情绪各方面都有数据来分析,由于能大数据分析,使得电影的制造者这些人都是按照这个大家的口味来设计电影,这里面就产生一个问题,大家知道过去电影是表述一段真实的历史,或者把这个人们的生活提高到艺术层面,就不是直接表现生活本身,那生活本身是纪录片,那么电影故事片要提高,提高以后再展现出它的艺术的魅力来,但是这里面现在如果是照顾市场的情绪,就会中国的电影也走向美国电影,就是Happy ending皆大欢喜,什么好人打过坏人,那么往往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里并不一定发生的。

所以有人也质疑中国这种票房告诉增长会产生另外一个负效应,使得艺术家都变成了商人,使得艺术的作品质量可能会下降,而且完全是迎合市场的需要,这个也不对的,人们还需要保持一个心灵的净化,文艺要有自己的高度,那么这里面就有人提出来另外一个效应叫什么?口红效应,口红效应学宏观经济的人多人都知道,口红效应是干什么的?就是我经济好的时候我消费,每一天吃两碗燕窝,一碗燕窝700块钱,两碗1400,我每天两碗,牛啊,我为了牛,但是经济不好我拿不出1400吃两碗燕窝,干什么呢?我买口红,我今天去买个口红,明天买个口红,我还是坚持每天上街消费点东西,但是口红你一碗燕窝可能买十根口红,一根口红你用三个星期,你一年都差不多都够了,所以这是什么叫口红效应呢,口红效应就是在经济低迷的时候,但是有些人还是有消费的惯性。

那么他坚持上街逛街,坚持shopping,但是他买的东西从贵的变成便宜的,所以有人把这个电影业在过去七大工业国,在他们经济困难的时候,反倒他们的电影业增长,其实大家知道,一般这个宏观经济出现衰退的时候,有两个行业往往是增长的,一个是娱乐业,因为大家挣不到钱干脆看电影去吧,看戏去吧,或者是什么呢?吃药去,所以医药业版块还有电影版块往往是在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它告诉增长,在西方就把这种经济现象称作为口红效应,但也有人批判这种观点,我们今天没时间了,不说他批判的观点,我们写一个字,什么字呢?口红的红,也是红火的红。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30-17:55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中国 电影

李炜:中产阶级助力中国电影票房一飞冲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2/c82dcae9-2916-4652-ba4f-3a60c3494e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