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原因致中国高铁成本低 仅为日本三分之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高铁每公里的基础设施单位建设成本是1700万到2100万美元,相比之下日本和欧洲是2500万到3800万美元,美国是很高的是5600万美元,也就是说只要花三分之一日本高铁的预算就能买到中国制造的高铁。

核心提示:中国高铁每公里的基础设施单位建设成本是1700万到2100万美元,相比之下日本和欧洲是2500万到3800万美元,美国是很高的是5600万美元,也就是说只要花三分之一日本高铁的预算就能买到中国制造的高铁。

凤凰卫视10月2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中国高铁现在是世界第一,这不是吹牛,中国的高铁总里程比全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的还要多得多,今年年底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1.9万公里,而且中国高铁的运营速度在全世界也是属一属二的。而今年以来,全球也掀起了高铁热,全球有近20个国家都有高铁修建计划,总里程将近2万公里投资超过8000亿美元。另外据资料显示,到2018年全球的铁路市场投资规模将达到1.52兆人民币,其中铁路装备需求就是9000亿元人民币,那么中国企业当然是很想吃这块蛋糕的,但是中国高铁的竞争力也是不言而喻的,前面提到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高铁线路,从东北的严寒到海南的酷暑,基本上囊括了全球最丰富的环境,和运营样本和数据,同时不言而喻我们知道中国修建高铁的成本是比较低的,2014年7月世界银行一份报告显示,中国高铁每公里的基础设施单位建设成本是1700万到2100万美元,相比之下日本和欧洲是2500万到3800万美元,美国是很高的是5600万美元,也就是说只要花三分之一日本高铁的预算就能买到中国制造的高铁。

那么中国高铁为什么成本低呢,有分析认为原因有三个,一是人工的成本低,二是大批量生产制造的成本摊薄,三是产业链集中,其实不仅是在建设上,在高铁的运营上中国也是逐渐积累了经验,2015年1月才开通三年的京沪高铁宣布盈利12亿元,不要小看这个12亿元,因为目前全世界盈利的高铁线路只有两条,那就是日本的东海到新干线和法国到法国巴黎到里昂的TZV的东南线。那么谈到高铁呢,我们也不能不说到这个高铁的技术的知识产权,曾几何时中国被广泛的指责,没有自己的核心高铁技术,从2006年开始呢,国家层面就开始筹划在引进消化吸收之后中国要有自己的高铁技术,2008年2月26日,中国高速铁路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出台,成果是显著的。在2011年呢,美国曾经对中国一个型号的高铁列车进行过知识产权调查,历时半年多结论是通过对934项专利的系统分析,中国这个高铁和世界各国在美国申报的专利并不冲突,这也是中国高铁能够走向美国的关键。

对于这个中国高铁走出去,加州和印尼其实只是其中两个项目,中国早已将高铁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精心的谋划,中国计划建设泛亚铁路中亚铁路等世界级的高铁路线,而中国政府将高铁放在一带一路的第一顺位大力推进,并明确将公布金融配套政策的支持,目前正在跟踪的海外高铁的专案就有20多个。在竞争对手方面我们知道全世界能够造高铁的国家并没有多少个,日本是中国高铁主要的竞争对手,而中日之间的竞争力已经超越了这个技术层面,而是国家整体实力的竞争,中国高铁战略背后的支撑也确实是中国政府的融资与财政能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高铁 中国

三原因致中国高铁成本低 仅为日本三分之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2/5228c481-30b0-43d4-afb6-730089d5269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