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炒股村”村民:股市是猴市 一会上一会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陕西兴平市,有这么一个小村庄,村民们见面聊得最多的不是农耕的话题,而是国家政策和股票行情,村里的麻将桌不见了,家家户户都通上了互联网,老人们用上了智能型手机,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乡

核心提示:在陕西兴平市,有这么一个小村庄,村民们见面聊得最多的不是农耕的话题,而是国家政策和股票行情,村里的麻将桌不见了,家家户户都通上了互联网,老人们用上了智能型手机,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乡炒股,村民们左手务农右手炒股,忙的不亦乐乎。

凤凰卫视10月1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5年上半年牛市当道,炒股热潮袭卷西部山村。

男:一开始就是涨停,连续三到五个涨停。

女:随便买一个股票,你都把钱赚了。

解说:不料股市暴跌,炒股村民损失惨重。

男:赔钱跟烧钱的一样。

男:爆仓了,平仓了,那就不是(亏)一点钱了。

解说:面对风云变幻的股票市场,炒股村的村民又将何去何从。

姜楠(主持人):在陕西兴平市,有这么一个小村庄,村民们见面聊得最多的不是农耕的话题,而是国家政策和股票行情,村里的麻将桌不见了,家家户户都通上了互联网,老人们用上了智能型手机,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乡炒股,村民们左手务农右手炒股,忙的不亦乐乎。

2015年他们的生活因为一个叫做股票的东西发生了剧烈的改变,那么他们是如何走上炒股之路的,而如今他们的情况又怎么样呢?近期我们的记者就走访了这个声明远扬的炒股村。

解说:南留村是陕西生兴平市的一个偏远村落,世代耕种着五千多亩土地,以种植苹果为主,2015年上半年在牛市的刺激下,全村八百多户村民中有一百多人炒股,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65岁,投资金额从几万,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不等,经过媒体的报道,南留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炒股村。

记者:股票挣了吧?

村民:今天亏本,全部卖了,昨天挣了八千,今天折了五千,就八千折完了,还折五千。

记者:你觉得炒股是好事吗?

村民:不是好事,那没有保障。

记者:你觉得炒股这事靠谱吗?

村民:不好,赚得时候少,亏得时候多。

村民:简直就像是捉迷藏的一样,你卖了它就涨了。

村民:它那个曲线,就是在你的心里钩挖,让你高兴,让你烦恼,让你睡不好觉,吃不进饭,让你又兴奋。

村民:挺刺激人的,上上下下的,输输赢赢的,红红绿绿的,挺好的,挺好的就是,最后把钱赔了,就是痛苦。

解说:南兴牢,今年65岁,是南留村年龄最大的一位股民,2015年之前这位退休的小学教师,对股票一无所知,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不会上网,2015年2月,南兴牢在村里人的帮助下,开了户,成为了一个新股民,截止到9月初,南兴牢不但把之前在股市里赚的钱还了回去,还伤及到了本金。

南兴牢(南留村村民):昨天晚上一晚上,不由人地就要考虑股票,今天又赔4190元,总共亏了一万六七,越来越严重了。

村民:一年苹果能卖四千元,把三年的钱就赔完了。

记者:把三年的苹果的收入赔进去了。

记者:就是得睡好觉啊。

南兴牢:不由人啊。

王彩娃(南留村村民):他开始还挣几万元,我说叫他不弄了,他说哦,又弄,买完一下子就亏了。

本来想轻松赚两个钱,不但弄不下,还倒亏,就不可能给你们每一个人都赚钱,对吧,跟咱做生意一样,叫你每一个人都赚钱,赚谁的钱。

南兴牢:今天中午我把单子打开,尽管我卖了3600股,亏了4260块钱,你说四千多元对一个农民来说很不容易了。

“炒股村”村民:股市是猴市 一会上一会下

解说:刚刚过去的三个月,中国股市经历了暴风骤雨式的震荡,自6月15日A股调整以来,短短72天,股指从5178点跌至2850点,三个月的时间里,有17天千股跌停,其中好多个股跌幅达70%以上,这给刚在股市里尝到一点甜头的农民当头一棒。

南兴牢:他们过去好多老股民现在都不干了,好多老股民现在见了我就说,最后你就没有裤子穿,说是你就停了,你就不要弄,我们过去都赔了,但是最后以后割开肉了以后,自己就慢慢就觉得有点儿心情不太好了,眼泪往肚里流,睡不好觉,也有过看大盘只往下掉,害怕,做梦,也有过这种现象。我就意识到有可能对我生命有摧残,像我这么个年龄,可能经不起这么大的打击,我也有想过停止,赔了就赔了,赶紧收手,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又回头一想,那到什么地方捞着去,这么大的年龄了,给人打工去,不要,到地里捞去,地里农副产品不值钱,等到猴年马月才能把这还上,能捞上是不是,最后还就是继续在看。

解说:股市大跌,南留村气氛冷清,昔日村民聚集在一起看盘的场景不符存在,村里的炒股俱乐部也关门了,很多股民挣的钱又吐了回去,大部分股民损失惨重,有的亏损高达几十万元。

南兴牢:现在就是默默无声,不说了,说什么,大家都赔了,不过就是赔轻赔重的问题了,所以大家心情都不好,赔了的人都不愿意说赔了,一个是怕人笑话,二是怕家庭出现矛盾,所以肯定就是比较沉默一点。

解说:虽然股市低迷,但仍有极个别村民会经常坐在一起研究股市对策。

南兴牢:原来我们认为说大家坐在一块商量,咱们五六个人还顶不下一个庄家,现在50个人都顶不下一个庄家,庄家鬼太大了,你看这两天股市坏了,大家赔了,大家没人干了,股市给你又什么开始好了,好了两天,又圈一批,把满仓一关,你挨打,然后大跌,然后这浪费大了以后,又把门开开说,你现在可进,可进,这回彻底好了,又关进一批人,就是这么成三次,五次,反反复复地关。

解说:2015年7月中国股市出现了千股跌停,千股停盘,千股又涨停的市场行情,面对这种局面,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琢磨不透,他们普遍认为股市不讲理。

刘建安(南留村村民):这是一种赌市,赌博的赌。

南兴牢:猴市,可能说叫猴市。

记者:猴子啊。

南兴牢:猴子,一会儿到树上,一会儿就到树下,一会儿就不见了。

解说:甚至还有村民埋怨说,因为记者的到来导致了股市的大跌。

南兴牢:所以说一些人对记者来采访很反感,好多人就拒绝,见了记就跑,就躲,有甚至说一些不好听的话。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股市 炒股村

2015-10-01社会能见度 探访炒股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1/0d0de375-bbad-4217-8d6b-c7b7f5d0d8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