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安忆:80后90后作家很会编故事 《煎饼侠》名字很荒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王安忆老师时隔10年再次做客《锵锵三人行》,讲述自己当上海作协主席后的生活,自称不入官场不搞行政,有事都请示作协书记。首次披露《长恨歌》创作历程,谈年轻人电影观和近期火爆文学作品。凤凰卫视1

核心提示:王安忆老师时隔10年再次做客《锵锵三人行》,讲述自己当上海作协主席后的生活,自称不入官场不搞行政,有事都请示作协书记。首次披露《长恨歌》创作历程,谈年轻人电影观和近期火爆文学作品。

凤凰卫视10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安忆讲自己当作协主席 不入官场不搞行政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跟许老师都很高兴,十年故人又重来,咱们王安忆老师又来了。要不说这是缘分,但是我估计是马家辉有点不高兴,许老师,你窃取了他的果实。是马家辉把王安忆老师请来。

王安忆:对,他很早就跟我联系了。

窦文涛:对吧,本来我们这儿的规矩是谁请的谁陪,但是马家辉非常兴奋今天要跟王安忆对话,但是打篮球撞栏杆上,听说把上嘴唇撞得跟那周星弛喜剧片里的香肠一样。所以,许老师顶上。

许子东:不过还是要谢谢马家辉,是他们城市大学请她来做。

王安忆:是的,是的。

许子东:她有一系列的讲座。

窦文涛:回来在香港住一个月?

王安忆:一个月,他本来要求是两个月,但是我不能再留,因为家里还有事情,所以我就是剪掉一个月。

窦文涛:这个王老师是不是真是写这个长篇小说的,对这个记忆我觉得很精细,跟她相比,我就像印度人。她一见面她就说十年前,就是2005年她到过我们这个《锵锵三人行》,那个时候也是跟你吧?

许子东:那个时候是到我们学校做。

王安忆:对,岭南。

许子东:那个时候是一个学期。

王安忆:也是两个月,但是我中间回去了一次。

窦文涛:您现在还是作协副主席?

王安忆:中国作协副主席。

许子东:上海作协主席。

王安忆:但这都是虚名。

许子东:我们都叫她王主席。

王安忆:开玩笑,那是开玩笑。

窦文涛:您为什么愿意当这个作协副主席呢?

王安忆:不是愿意的事情,是他们让我当,那我就当了。

窦文涛:当了有什么好处?

王安忆:应该讲不是说没有好处,其实是没有什么工作的。因为,他们是在北京,我们是在上海,我不是坐会的,如果是坐会的主席,他会有很多工作。那我们是远在上海的话,我想可能是。

许子东:也算是个荣誉吧,因为副主席他也是各方各面的分配,上海大概就是你吧。

王安忆:上海还有叶辛。

许子东:还有叶辛。

窦文涛:我就不太了解这个组织的性质,您比如说您作为主席,要不要经常对某个作家谈谈话,思想指导一下?

王安忆:没有,这应该是书记做的事情。

窦文涛:主席,中国作协除了主席之外,还有书记?

许子东:当然。

王安忆:当然了,那是一定的,那是必须的。

许子东:你这句话说得好像外国人一样,哪一个单位没有书记?

窦文涛:书记大,还是主席大?

王安忆:实际上我在想是一样大吧,我也搞不太清楚,是一样大吧。

许子东:以我们大学里的正式的官方文件是这样说法的,大学是这样的。是在党的书记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窦文涛:但是当然咱们这个王老师最大的名声或是她自己的本分还是作家。

王安忆:那当然,当然。

许子东:主席还在用了,他们作协过年吃个饭,正好人家在上海。

王安忆:对,有一次许老师来。

许子东:说别的人,还不是她,什么人说,子东,那我们朋友都在,你来吃个饭吧,给王主席打个电话,王主席说你来吃饭,好的,我先问问书记。

王安忆:不是,我是那种特别不做主的人,他们也有些主席是比较敢于担当、做主的,我就属于特别不做主。

许子东:吃个饭还要问书记。

窦文涛:但是作家是个很敏感的人,你觉得很敏感的人要是在官场里是不是会相当焦虑?

王安忆:我其实没有进入到官场,最初在上海作家协会做主席的时候,他们给我的条件就是我可以不上班、不开会,他们只是,可能是觉得我是个象征吧。

窦文涛:对对,你是属于。

王安忆:我是很超脱的,我对那些事情都不太搞得清楚,所以说许子东要来吃饭的话,我要问我们书记同意不同意。

窦文涛:这个副主席主要是被当做傀儡使用的。

许子东:但是她很特别,一般的人做了作协主席,因为像北京吧,作协主席它还是个部级单位,像上海吧它也是局级单位,你做了作协主席等于是局级干部,有车,有房,有收入之类。她做了作协主席之后,她又到复旦去做教授。

窦文涛:复旦中文系教授。

王安忆:这个情况还是不同的,就是在中国有很多很多省份,它都是有省的作家协会、市的作家协会,有一些地方它的作家协会主席是干部,是有行政那个身份的。在上海历来的传统就是没有行政身份的,包括巴金,包括徐中玉,你们的徐老师,包括我,它好像有个传统,这个传统主席就是没有行政的身份的,就不入官场的,照你的话说。

窦文涛:这个传统是个文化传统。

许子东:上海是从1949年的时候,第一次文代会的时候就开始,当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前成立第一支文代会。当时大部分的作家都获得了很高的社会地位,比说茅盾吧,文化部长,郭沫若吧,副总理,叶圣陶,他是一个教书先生吧,教育部副部长。

窦文涛:茅盾呢?

许子东:文化部长。

窦文涛:老舍?

许子东:老舍北京文联主席。所以,除了沈从文做博物馆管理员以外,其他的作家都有一个官职,这个传统上海一直保持到今天,后来你看巴金,巴金做上海作协主席。

王安忆:巴金连工资都没有的,他连工资都不拿的。

许子东:巴金是无政府主义信仰者,他不要任何工资的。结果这样吊诡的是,他是作家里面地位最高,他全国政协副主席,党和国家领导人。

王安忆:那是另外一个系统了,就是在作家协会的系统里面,巴金就是一个没有单位的人。

窦文涛:这挺有意思。

王安忆:不一样的。

窦文涛:那您就按照上海的这个传统。

王安忆:我们的传统就是这样子。

许子东:现在还是这样。

窦文涛:主席,只不过有事儿得请示书记,对吧?

王安忆:对,除了许子东会来找我,其他人不会来找我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师生关系

2015-10-01锵锵三人行 王安忆:上海作协主席历来没有行政身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1/935e470c-0481-455a-99af-07880438e8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