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历史上16次大国权力移转12次爆战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访美的行程,而这次访美的重头戏就是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第三次的习奥会。习近平此行又再度把建构新型大国关系视作是中美双方共同合作努力追求的目标,新型大国关系是习近平上任之后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访美的行程,而这次访美的重头戏就是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第三次的习奥会。习近平此行又再度把建构新型大国关系视作是中美双方共同合作努力追求的目标,新型大国关系是习近平上任之后针对中美关系发展提出的崭新战略思维和倡议。其实从2013开始,习近平奥巴马在加州庄园进行峰会,再到去年两人在北京的瀛台会,再到这次的习奥会,可以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了这个倡议。

凤凰卫视10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访美的行程,而这次访美的重头戏就是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第三次的习奥会。

杨雪:没错,习近平此行又再度把建构新型大国关系视作是中美双方共同合作努力追求的目标,新型大国关系是习近平上任之后针对中美关系发展提出的崭新战略思维和倡议。

万俊:是,其实从2013开始,习近平奥巴马在加州庄园进行峰会,再到去年两人在北京的瀛台会,再到这次的习奥会,可以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了这个倡议,那么石先生您如何来解读这几次的习奥会呢。

石齐平:我相信今天大家对于你们刚刚讲的新型关系,应该耳熟能详了。

万俊:没错。

石齐平:你们讲的没错,首先是中国提出来的,其次是习近平上任以后提出来的,然后就是你刚刚讲的,每一次习奥会中国都会主动的提出来,然后同样的,美国没有积极回应,然而美国不是没有回应,但好像你看不出很认真积极态度。

万俊:那好,问题就来了,有三个问题,你看第一个,中国提出这个新型大国关系,这个动机是什么,第二美国为什么如此的不积极的去回应,第三中国怎么去面对美国如此不太积极的状态呢。

石齐平:所以今天咱们齐评天下就要谈这三个问题,咱们先谈第一个就中国动机,我自己认为中国动机是非常非常的善意的,用心良苦的,而且整个这个思维还是非常周密的。

杨雪:为什么这么说呢?

石齐平:所有的问题你必须要从一个概念谈起,这一个概念就是2010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老二了,OK,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国根据现在相对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完全可以算得出来,中国会越来越拉开跟日本的差距,因为你看2014年中国应该是日本两倍了。

万俊:没错。

石齐平:中国会越来越拉近跟美国的差距,现在当然美国是老大,没准十年二十年之后中国就取代你,换句话说从2010年开始有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时间会更长老大老二不是美国就是中国,不是中国就是美国。

万俊:所以说中国和美国之间,将会是一个长期的大国关系的状态了。

石齐平:没错,这是大国关系特别是老大老二的关系呢,无论在历史上或在理论上来讲,都不容易相处。

杨雪:我们从理论上来说,大国关系确实是不太好相处,您说的是不是就是修昔底德陷阱。

石齐平:一点没错。

万俊:没错,其实这个修昔底德陷阱,用中国大白话来讲那就是一山难容二虎了,这个概念,在这个历史上,也肯定有相关的一些经验或者是例子了。

石齐平:是,我看过一个资料,就是美国一个团队研究他说在过去五百年里面,一共有十六次的大国权利的移转,其中有十二次是有战争的,OK,咱们现在不谈五百年,就谈过去一百年,说过去一百年二十四季其实我认为有三对大国关系,第一对英国跟美国,第二对美国跟苏联,第三对美国跟日本,这三对关系都很复杂,都很微妙。

万俊:我们就先看第一对英国跟美国的关系。

石齐平:因为美国是非常少见的刚刚讲是和平移转的一对,为什么和平移转,你就想到同文同种同语言同价值同架构,同信仰对不对,最重要的是英国他自己很清楚,我只会走下坡,是因为我自己犯了两个错,打了两次世界大战,元气打伤,而美国又不是主动要取代我,他直接就上来了,所以是这么一个形势。

万俊:那也就是说,英国把这个霸权地位交给美国,既是心甘情愿又是无可奈何了。

石齐平:是不是心甘情愿我不敢说,但无可奈何是肯定的,对吧,对美国来讲就是被黄袍加身。

杨雪:这个是您说的第一对了,刚刚第二对说美国和苏联,这个两国之间也是斗了几十年。

石齐平:没错。

杨雪:最后一方大胜一方大败,然后过程和结果也非常的惨烈。

石齐平:完全同意,惨烈,惨烈过程惨烈,然后苏联就解体了,然后你可以看到在过程里面,几乎全世界很多国家统统被这两个国家卷进去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习近平 奥巴马

石齐平:历史上16次大国权力移转12次爆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1/cb47a3f8-8ac8-4463-a639-e312da51063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