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日关系是“儿皇帝” 美曾下狠手打趴日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美两国之间关系是一个不正常国家的关系,OK,所谓不正常日本自己都同意了,他们日本心中之痛,就是美国居然在日本有驻军,意思就是说美国让你往东他就不敢往西,亚投行就是一个例子。儿皇帝的现代版,

核心提示:日美两国之间关系是一个不正常国家的关系,OK,所谓不正常日本自己都同意了,他们日本心中之痛,就是美国居然在日本有驻军,意思就是说美国让你往东他就不敢往西,亚投行就是一个例子。儿皇帝的现代版,是这样子,所以这就是日本心中之痛,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当然即便是这样子,你要听我话,美国对日本手下还是下手很重的,因为你看1985年那时候日本,突然忘了他是谁,他说我日元要国际化,美国一听小子你敢这么做一棍子打趴下,一趴就是二十年到现在为止。

凤凰卫视10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好,我们再来说第三对,那就应该是美国和日本这个两个国家了。

石齐平:对,他两个大国关系我们更多的是狭义的,就是GDP的概念,因为日本曾经GDP老二,甚至于人均GDP是老大国,所以是这个概念。

杨雪:他们两国关系好像还不错。

石齐平:不错的原因呢是一个特定原因,是因为他们两国之间关系是一个不正常国家的关系,OK,所谓不正常日本自己都同意了,他们日本心中之痛,就是美国居然在日本有驻军,意思就是说美国让你往东他就不敢往西,亚投行就是一个例子。

万俊:就让我感觉很像中国以前说的儿皇帝那个感觉了。

石齐平:儿皇帝的现代版,是这样子,所以这就是日本心中之痛,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当然即便是这样子,你要听我话,美国对日本手下还是下手很重的,因为你看1985年那时候日本,突然忘了他是谁,他说我日元要国际化,美国一听小子你敢这么做一棍子打趴下,一趴就是二十年到现在为止。

杨雪:对对对,我记得那个是广场协议,就通过您说的这个,确实大国关系不太好处理,是不是这个就是中国之所以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的背景和动机呢?

石齐平:就是这样。

万俊:而且好像中国很希望和美国这个关系不要掉到修昔底德陷阱里头去,所以他就不断的在尝试甚至是要说服美国,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石齐平:没错。

万俊:但美国方面似乎真的就不太积极去回答。

石齐平:是,正如我们刚才观察到的现象,你要查查到底原因在哪里,我估计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还来不及做好心态调整,因为中国变成老二不过是五六年的事,他心里想你算老几,你讲这概念是要跟我平起平坐,有抗拒嘛,第二个他心里面确实有戒心,你跑那么快,再过一阵子我就被你取代了,所以他心里有防范心态,第三个不能不说中国体制概念,到现在为止基本上还是比较抽象,美国说你什么东西这什么内容,我都没搞清楚,你要我要回应,有点困难。

万俊:不过这三个方面,至少第一个方面来看,确实是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的,第二方面你从人之常情的角度来考虑,也可以理解,第三个角度我们从美国这个角度来考虑的话,确实是不太会贸然的回应这个问题,你要我怎么回应这个话。

石齐平:但话又说回来,中国不是没提这个内容的概念,中国到底提什么内容,美国为什么对这个内容感觉上好像不太容易做回应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美国 日本

石齐平:美日大国关系是“儿皇帝”的现代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1/740dc465-8f14-4b0a-a828-32a47e4cbcb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