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忠平:中美共同管控南海本身就是个悖论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南海是中国的,为什么要中美公管呢,这个本身就是个悖论,你看《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3条里面就规定了,那么在一个具有历史性水域里面的,这些历史性的权益,如果要邀请域外国家来参与,来管理的话,必须得是所有沿岸国家都得同意。

内容提示:宋忠平认为南海是中国的,为什么要中美共管呢,这个本身就是个悖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3条里面就规定了,那么在一个具有历史性水域里面的,这些历史性的权益,如果要邀请域外国家来参与,来管理的话,必须得是所有沿岸国家都得同意。

凤凰卫视9月2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接下来有三位嘉宾,加入我们PK的行列,在右手边你首先看到的就是,来自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欢迎海林兄。左手边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教授周永生,永生。

周永生:谢谢,谢谢。

胡一虎:另外,也是我们的老朋友,著名的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忠平兄来到现场。

我们可以发现呢,既然谈到这次中美之间领导人,三度的习奥会,大家都在放大看,这次习奥会到底解决的什么问题?是不是中美之间能够共同共管,来管控南海危机了,忠平你的判断了?

宋忠平:南海是中国的,为什么要中美共管呢,这个本身就是个悖论,你看《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3条里面就规定了,那么在一个具有历史性水域里面的,这些历史性的权益,如果要邀请域外国家来参与,来管理的话,必须得是所有沿岸国家都得同意。那么美国也好,日本也好,它是南海的域外国家,为什么我们要去共管,真正要共管,或者说我们要共同治理的话,应该是太平洋,而不是南海。南海是中国的权益所在地,是中国的生命之海,我们要自己管控好它,才能让我们的中国崛起成为希望。

胡一虎:好,忠平的观点,来,永生,有没有不同观点补充?

周永生:南海呢,简单地说是中国之海呢,也未必正确。因为呢南海可以说呢,南沙诸岛,东沙群岛,还有中沙群岛以及西沙群岛,及其所附属的海域,这都是中国的海域,这个呢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呢除了这以外呢,我们也要看到,南海周边还有一些国家,那么这些国家呢,实际上呢它们也是在,地理位置上,属于南海地区的国家,所以呢南海地区呢是一个地区海域的问题。

胡一虎:好,来,转到海林身上。在前几个月所看到的,南海那种针锋相对,官员之间彼此的放话,在接下来习奥会之后,是不是会让南海的议题更加的缓和呢?

叶海林:我想不会出现这种局面的,那么南海的问题,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因为在南海,并不只有中美两个玩家,还有别的国家呢。美国对自己的盟国有那么大的约束力吗?如果真有那么强的约束力,有些国家就不至于,不断地铤而走险了。所以这里面我们要看到,中美之间的汇率问题是中美两国可以说了算的,中美之间的所谓的南海问题,首先它就不是中美双方的问题,有很多别的国家在这里面,你想说了算,你能做得到吗?

胡一虎:好,三位专家表达意见之后,其实三位嘉宾有没有要补充的志勤?

刘志勤:我想说中国政府早就一再重复,南海问题不能国际化,如果我们跑美国,跟美国总统谈这个问题,我们自己就让它国际化了,我们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所以我认为,这是个底下谈的问题,不能公开谈的事情。

何伟文:我赞成这一点,就是说我们对美国,南海问题不能作为正式议题,因为我们表示地非常清楚,美国不是南海这个岛礁的声索国之一,因为它是域外国家,不是你的事。现在是美国自己搀和进来,它说要领导世界100年,如果它不搀和进来,它怎么领导啊,那它就制造一些矛盾,看跟中国有矛盾的国家,它就抓住他来推,这是它的意图,我们是坚决反对的。所以只能做私下商量,不能够管控分歧,不能作为正式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南海 中国

宋忠平:中美共同管控南海本身就是个悖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7/04619984-321d-4a9b-b92d-4311e051df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