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志勤:称中美BIT谈判“二次入世”太牵强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中国经济,走到一个十字路口,那么一方面呢就是,第一轮的这个WTO的这个红利在消失,然后国际产业转移的红利也在消失,还有人口红利,三大红利都在消失,那么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约经济增长的一个因素。

内容提示:中国经济,走到一个十字路口,那么一方面呢就是,第一轮的这个WTO的这个红利在消失,然后国际产业转移的红利也在消失,还有人口红利,三大红利都在消失,那么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约经济增长的一个因素。

凤凰卫视9月2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刚所谈的这个所谓的双边投资协议,到底它有多重要呢?请看大屏幕,在过去这两个礼拜你可以发现,全球的媒体很关注,这次的中美的BIT的谈判。刚刚三位嘉宾都点了,谈判从20008年就开始谈,谈谈谈,谈到现在为止,可以说是中美当前,经贸领域最重要的谈判项目。有的学者就像刚刚玉贵所比喻的,其实可能会改写世贸的规则,那么其他的学者做了什么比喻呢?他说中美BIT的谈判,与中国十多年前加入世贸组织相提并论,说它是中国的“第二次入市”,真的有这么重要吗玉贵?

章玉贵:现在我们中国经济,走到一个十字路口,那么一方面呢就是,第一轮的这个WTO的这个红利在消失,然后国际产业转移的红利也在消失,还有人口红利,三大红利都在消失,那么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约经济增长的一个因素。那么现在我们在构建中国经济的贸易的新的边疆,包括我们推动这个,贸易的这个北京路线图,还有一个RCEP,就区域经济一体化。那么这里面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的贸易伙伴,然后我们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很大一个方面要靠什么,就是按照总理所说的,就是中高端的进步。那么必须要让中国资本,和中国的这个生产线要输出去,这对美国是一个重要的一头,所以美国市场的增长,对于我们来是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我们在美国市场取得的进步,实际上是提供一个很大的范式,就是让其他国家在对中国资本进行审查的时候会有一些,少了很多障碍。

何伟文:我们应该不要忘记,中美即便达成BIT的协定,且不说这次突破,最终将来达成了以后,它也并不意味着中美在重塑世界贸易规则,因为那是多边的,全面的,我们仅仅是一个核心的方面,一个重大突破。

刘志勤:把这个BIT协议,如果说成是“第二次入市”呢,我觉得恐怕有点牵强附会,因为这是我们跟中美之间双边老大跟老二之间的合作协议,中国和美国都互相为第二大贸易伙伴。我们这两个国家的贸易和经济搞好了,我们基本上全球化的一半市场,我们就掌握了。因为我们的负面清单,实际上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远远大于我们入市的时候所做的承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也存在很多的压力。由于负面清单的确立和执行,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有一定的制约因素。所以在这个情况下跟美国进行,加强进一步区域合作,特别是在当前有很多人,搞去全球化的前提下,中国跟美国做好这个协议非常重要。

胡一虎:好,如果像你所说的,现在在世界上来讲,也有去全球化的压力。如果在这个时刻当中,在中美之间的双边投资协定有进一步的投入,甚至在今年年底也可能达成的话,我想问的是,这是不是中美双方向世界传递一个重要的讯号,代表是,其实美国并没有在经济领域方面遏制中国的企图,志勤?

刘志勤:这是一个明确的显示,就是美国并没有在实际上,来遏制中国的发展。

章玉贵:我有不同意见,因为美国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具战略谋划的一个国家,那么保持对第二大经济体的战略锁定,是它国家利益所在。所以美国认为我们现在做的,包括提供一些公共产品,包括亚投行这样,然后北京路线图等等,实际上在重新构建中国作为区域,乃至全球的体系的,这个最后担保人。这个有可能重新改写美国在全球,尤其是金融里面的主导地位。实际上就动摇,或者是重估美元价值,这是美国在金融资本和它的这个代言人,绝对不愿意看到的。

何伟文:BIT这个谈判,并不是双边利益的均衡的,美国认为它已经做得很好了,所以主要是中国的事,中国做功课。现在我们要求美国人什么呢,不满意它的负面清单里面,安全方面的解释太笼统,太随意,可能会滥用。那么美国承担,可以把这一点讲清楚。但是我们要注意一点,即便BIT签订了,在今后的安全审查上照样会有。

胡一虎:所以你刚才提到这个细节点,我想继续的就是在这次您的观察,您的经验来判断,中美之间,在这个双方签订达成协定,互相的退让空间,互相协调的部分,互相展现善意的部分会是哪些具体部分?

何伟文: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市场准入。

胡一虎:市场准入。

何伟文:特别是在服务业的市场准入,特别是在银行,金融,还有资本市场的准入,这点是难点比较大的。

刘志勤:我很同意何教授的观点,但是我想补充,双方在包括世界反恐斗争问题上,在地区政治纷争上,双方之间会存在很大的矛盾,同时在贸易关系上,贸易壁垒,特别是美国的技术壁垒问题上,也应该存在很大的分歧。

章玉贵:目前呢有一个情况,就是美国一些重要的智囊团,包括它的一些利益代表认为,就是中国的发展,已经超出了美国的预期。如果因为这个趋势是最恐怖的,美国人很担心这个趋势失去它的控制这个范围之外。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BIT 中国

刘志勤:称中美BIT谈判“二次入世”太牵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7/b396d255-39ca-49de-8e69-2dc56e53f0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