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中美BIT谈判似婚前协议 将有实质突破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24日晚,习近平出席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私人晚宴,习奥进行长达三小时会晤,就治国理政,中美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今年,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网络问题上不断角力,有专家称,此次访问将成为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风向标,有助于双方消除疑虑,为中美关系注入新动力,或促成已持续七年的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突破。中美能否加强经济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放缓。

内容提示:24日晚,习近平出席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私人晚宴,习奥进行长达三小时会晤,就治国理政,中美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今年,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网络问题上不断角力,有专家称,此次访问将成为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风向标,有助于双方消除疑虑,为中美关系注入新动力,或促成已持续七年的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突破。中美能否加强经济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放缓。

凤凰卫视9月2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继庄园会晤,瀛台夜话之后,“习奥私宴”秋夜散步,中美元首又一次历史性会晤,惊喜重重。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此次访美,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第一次走上联合国讲台。23日,习近平出席中美企业领袖座谈会,称中国经济向好成政商共识,并在西雅图对中美商界承诺,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24日晚,习近平出席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私人晚宴,习奥进行长达三小时会晤,就治国理政,中美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今年,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网络问题上不断角力,有专家称,此次访问将成为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风向标,有助于双方消除疑虑,为中美关系注入新动力,或促成已持续七年的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突破。中美能否加强经济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放缓。

刘志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双方在BIT也就是双边贸易协定上,谈判上会有所突破。

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要一揽子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何伟文(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参赞):双边投资协定这个谈判应该是一个,这一次的最大亮点。

解说:中美能否共同管控南海危机。

章玉贵:真正要共管,或者是我们要共同治理的话应该是太平洋,而不是南海。

叶海林(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在南海,并不只有中美两个玩家。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中美两国呢是可以进行全方位全领域的合作的。

解说:《一虎一席谈》PK,中美关系能否跨越分歧携手同行?

胡一虎(主持人):一虎一席谈。

观众:有话大家谈。

胡一虎:全球的华人你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一虎一席谈》,在过去这个礼拜当中,全球最关注的是什么,是两个男人的握手,而这两个人非常不简单,一个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的老大,一个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老大,两个人习奥会的握手,到底代表了什么?这是他们在上任以来,第三次的登场相逢跟握手,这是给世界传达什么样的政治含义?我想一开始首先请教玉贵来回答我这个问题,您观察这一次的中美之间互动,最重要的观察指标是什么?

章玉贵:给这个世界的经济稳定注入一点预期,试图扮演那个世界经济稳定和金融市场稳定的一个建设性作用。

记者:这是玉贵的观察,志勤兄,你的观察呢?

刘志勤:我认为中美应该利用这个关系,正好重新调整治理,共同治理世界的格局,双方对于各自的责权利,和各自的义务进行重新划分。

胡一虎:我继续要请教今天的特别嘉宾,在我左手边,您即将在画面看到的他是一个资深的外交官,是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的参赞何伟文何教授,掌声欢迎何教授。何教授,您觉得这次最值得向世界观察的点在哪里?

何伟文:我觉得最根本的一点,是中美双边的关系,就是说两国争取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上进一步部取得共识,并且把它体制化,固化,为今后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如果能做到这一步,那将是很大的进步。

胡一虎:好,这是他的观察点,接下来,您在大屏幕看到,其实这时候大家也在猜测,因为之前呢崔天凯大使,就已经预告了说,这次访问会带给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那么几天下来观察,到目前为止,您认为这个惊喜可能是在哪方面,可能会有所突破?志勤您的观察,您的猜测?

刘志勤:我认为双方在BIT,也就是双边(投资)协定上,谈判上会有所突破,因为我认为双方的(投资)协定,相当于婚前财产协议一样,如果这个协议能够谈好,对于中美双方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胡一虎:您刚才比喻婚前的财产协议,事实上双方你给它比喻成两个人要结婚之前的关系,但是这里头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能不能再更进一步,就看这个投资协议。你觉得有可能会突破?

刘志勤:我觉得会有实质性突破。

胡一虎:实质性的突破,玉贵你那么乐观吗?

章玉贵:我觉得这一次要一揽子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后续,首先这一次在中间肯定会两方的这个,贸易代表会谈判,背后就是还有一些勾兑。

胡一虎:还有一些的勾兑,还有一些障碍要克服,最大的问题在哪?

章玉贵:因为我们这个,要是真的达成这种协议的话,那意味着我们两个国家会重新,再重写世界的投资贸易规则,那么这个必然导致地区和那个世界性的贸易版图的重新的这个切割。这个会导致一些国家的质疑和反对。

胡一虎:对,你觉得不可能在这个时机当中有这么大的突破?

章玉贵:奥巴马政府希望有所突破,但是我们不要急,慢慢来。

何伟文:我认为这个双边投资协定,这个谈判应该是一个,这一次的最大亮点之一。

胡一虎:最大的亮点之一。

何伟文:如果不说是唯一的亮点,应该是最大的亮点之一。原来呢就是说,美国对于中国这个目前的谈判进度,极不满意,就是说文本没什么问题,而且不是主要的,关键在负面清单认为我们太长,一些关键的地方没有消减。那么这一次,中央全面深化领导小组,这个改革领导小组开会,习近平主席主持,通过了负面清单,肯定是一个实质性的推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中美 谈判

专家:中美BIT谈判似婚前协议 将有实质突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7/e8312ce5-9561-449c-9091-bcbd62205b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