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陶然:单九良是商人骗子 我国金融监管还需完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说,我真是对政府有一个建议,我最近我痛切地感觉到,就是说我们打击的重点是过去就是说叫吃喝嫖赌抽,可是我觉得更应该打击的重点是坑蒙拐骗偷,这是跟咱们每一个人。你看,我现在觉着咱们这个土地上怎么到处都是坑蒙拐骗。

核心提示:窦文涛说,我真是对政府有一个建议,我最近我痛切地感觉到,就是说我们打击的重点是过去就是说叫吃喝嫖赌抽,可是我觉得更应该打击的重点是坑蒙拐骗偷,这是跟咱们每一个人。你看,我现在觉着咱们这个土地上怎么到处都是坑蒙拐骗。

凤凰卫视9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高收益无风险 泛亚模式骗局水平高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菁,今天给你介绍一位大教授,人家是填补咱们知识空白,咱们经济都是外行。陶然教授,我给大家念一念陶然教授不是一般人,陶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最近你们学校实行师生断交是吧?

陶然:对对,这个事情闹得比较大。

窦文涛:您没什么评论?

陶然:我的评论是这个学生是稍微过狠了一点,不过老师做的,我个人还比较支持老师,但是他肯定也没想到这个事儿闹得比较大,但是这个学生评论稍微有点太狂妄了。

窦文涛:那如果是你的学生骂你的同僚,你会怎么办?

陶然:我的学生可以骂我,骂我的同僚我会跟他们说,让他们闭嘴。

窦文涛:人大教授的风采,他不光是人大,还是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而且是智库高级研究员,人家是在芝加哥大学拿经济博士,牛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这些不说,他第一个吸引我的地,我觉着挺有意思,他用比较通俗的话解答了我一个问题,就是《新京报》问他,说在美国和欧洲有2%以上的GDP的增速就是很客观的增速了,但是在中国GDP增速降到7%附近,绝对数仍然还是很高。可是,我们的感受就变得很差,说这是为什么,我觉着他讲一句话,他说因为现在在这个发展模式里头,老百姓实际获得的,尤其是占人口多数的底层劳动力获得的经济增长的收益比较大,大部分收益被企业和公共部门拿走了。所以,你只有维持一个很高的增长率,才能够保证本来就拿小头的老百姓的收入显出一点增长,你这个增长率一下来地马上老百姓就觉得苦了,所以我觉着您这讲的明白。

陶然:主要是这个收入分配结构的问题,我们这个模式确实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是很不利的,所以才会出现像这种泛亚这样的事件。

窦文涛:要说说这个了。你听说,我们这编导跟我讲,说你现在还不知道泛亚你就有点太不时尚了。

李菁:因为我是看朋友圈里不断地在转。

窦文涛:闹了几个月了。

李菁:对,我也才知道闹了几个月了,而且遍布全国各地,从昆明、上海,最好玩的是我看上海群众把他从那个酒店给救出来,扭送到派出所。

窦文涛:你看,咱们有照片,这个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你瞧,这是被套住的22万的人当中的一部分,到证监会门口聚集。然后你再看,它这个老板叫单九良。

李菁:对。

窦文涛:你看这忽悠他也有扇出九个善良,单九良在上海被摁住。然后你再看下边单九良,单九良被弄成这样,他被扭送派出所。

李菁:你应该有一个对比,你看他没出事之前的衣着光鲜的,意气风发地出现在各种什么经济论坛,你应该搞一个对比,今昔对比,这个更有意思。骗子的前生今世。

窦文涛:难怪这帮人都急疯了,说在全国涉及到20多个省、22万人、430个亿,我的天,他怎么能圈这么多钱的?

陶然:因为他这个相当于,单九良这个模式基本上是一种比较高水平的“庞氏骗局”,庞氏骗局就是说他给你许诺一个很高的收益,而且告诉你没有风险,你投进来。你投进来以后,我就来帮你无论是通过投资,他这个地方主要是投资一些稀有的金属,还有一些其他的人可能是告诉你我做些股票投资,但是实际上他们这个投资风险很大。比如说美国这个麦道夫,他是号称给人家做股票投资,然后给你附一个很高的利息,而且告诉你没有任何风险,你可以随时提现。这样的情况下,就有很多人,如果没有投资渠道,他又觉得这个比较高大上,觉得比较可靠,那他就投。投了以后,他其实很多时候如果维持不下去,他用后面新进来的钱来补前面这些人的利息,所以这样的话,让这些人不断地去发展这个下线,跟这个传销的模式是有点相似。

经济走势造就“庞氏骗局”被戳穿

窦文涛:哦,但是您这门槛还是有点高,我现在从头问起,比如说他在昆明成立的这么一个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关于交易所这种词我听到的,你比如说中国有股票证券交易所,有期货交易所,他这个私人的一个老板,交易所是什么性质的东西?

陶然:交易所它不是国家级的一个交易所,但是它是一个地方,应该是经过地方政府审批的一个交易所,它实际上是一个公司,但是我现在还不知道它有没有获得国家级的授权。我的理解它是一个地方级的交易所,后面应该有地方政府的一些背书,他还找了很多中央的一些机关给他做课题或者包括跟统计局做一些,编制一些有色金属指数。总之,玩的一些东西让大家觉得好像还可以,其实政府部门到底卷入多深这个事情,就很难说,我感觉这个事情实际上没有卷入太深,然后这个交易所它主要是收购一些稀有的小品种的金属,这个金属整个产量不大。如果你能够把这个囤积起来,这金属可能就可以吧它炒上去,这是稀有金属,就是所谓的一些,你要能把它囤积起来炒上去,炒上去就构成了大家愿意说我们炒这个金属能挣钱。那咱们就过来参与炒。

窦文涛:他的意思就等于网上那种做广告,就是说你们给我钱,我们用这个钱去买稀有的这个金属,比如说一种叫什么铟的一种什么东西。这个金属就囤积齐了,金属有值钱了,值钱了你们就给我钱。而且他是承诺保本保息吗?

陶然:他保本,而且每年大概13%到14%的利息。

窦文涛:所以我看像有的人三千万就投,但是突然发现钱,而且他还说随时还可以把钱拿出来,所以这个资金链是什么时候出了问题。就是人们发现,我要拿出来拿不出来了,告诉把就是说你要金属吗,可以给你一堆金属。所以,这事儿就炸了。

陶然:对,当然这个也跟整个金属的这些,因为他这几年经过这样囤积以后,金属价格炒得很高,他这个有色金属交易所的金属价格一般比外面的市场价要高个百分之二三十。但是最后假定全球经济一个不行的话,这个金属价格,外面的金属价格会跌得更厉害,所以也会影响他这个里面垄断控制,因为你不可能把所有的有色金属全部控制掉,他还找了,而且这个价格一高,很多生产厂家他也会去增加生产。然后,增加生产以后又增加的供应,最后这个价格也会下来,所以看这种庞氏骗局有时候在经济比较好的时候可以玩起来,可是一旦经济出问题,这个骗局很容易被戳穿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单九良 骗局

2015-09-25锵锵三人行 陶然:泛亚模式是一个高水平的“庞氏骗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5/5c4a89b9-77f6-4409-bd56-15a509ae760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