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虎一席谈——中美关系能否跨越分歧携手同行?


来源:凤凰卫视

继“庄园会晤”、“瀛台夜话”之后 “习奥私宴”秋夜散步 中美元首又一次历史性会晤惊喜重重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起对美国进行国事

继“庄园会晤”、“瀛台夜话”之后

“习奥私宴”秋夜散步

中美元首又一次历史性会晤惊喜重重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此次访美,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也是习近平第一次走上联合国讲台

23日习近平出席中美企业领袖座谈会

称中国经济向好成政商共识

并在西雅图对中美商界承诺

“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

24日晚习近平出席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私人晚宴

习奥进行长达三小时会晤

就治国理政、中美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今年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网络问题上不断角力

尤其最近又在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习近平访美

有专家称此次访问

将成为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风向标

有助于双方消除疑虑

为中美关系注入新动力

或促使已持续7年的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突破

主持人胡一虎

中美能否加强经济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放缓?

刘志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中美应该利用这个关系正好重新调整共同治理世界的格局。双方对于各自的责权利和各自的义务进行重新划分。双方在BIT也就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上会有所突破。因为我认为双方的投资协定相当于婚前财产协议一样,如果这个协议能够谈好,对于中美双方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一揽子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这个要是真的达成这种协议的话,那意味着我们两个国家会重新重写世界贸易的投资规则。中美应该给这个世界的经济稳定,注入一点预期。试图对世界经济稳定和金融市场稳定起到建设性作用。

何伟文: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

双边投资协定这个谈判应该是一个这一次的最大亮点。它也并不意味着中美在重塑世界贸易规则,因为那是多边的、全面的,我们仅仅是一个核心的方面一个重大突破。两国争取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上,进一步取得共识,并且把它体制化、固化,为今后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嘉宾刘志勤、章玉贵

中美能否共同管控南海危机?

宋忠平:军事评论员

美国也好,日本也好,它是南海的域外国家。为什么我们要去共管,真正要共管,或者说我们要共同治理的话,应该是太平洋,而不是南海。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中美两国没有根本的厉害冲突,中美两国呢是可以进行全方位全领域的合作的。

叶海林: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

没有共同的敌人,军事合作从何谈起?

刘志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实际上双方之间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只不过这个共同的敌人还需要时日才能爆发出来。

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这是一个丛林法则决定的一个事件里面,有些问题我们自己可以讲的清楚,但是对方未必会接受。中国今天的发展,在挑战美国的既成利益。所以两个国家之间,最后肯定会有所矛盾和冲突,这是必然的。

何伟文: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

中美军事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增加交流,这个提高透明度、减少误判,这就到这个为止基本上可以了。然后呢军事上面的合作,我认为基本上谈不上。

叶海林: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

老实说中美两国的军事领域中没什么好合作的,这两个国家的国防战略完全不同。美国的很多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就是针对你的,你合作什么!只是说中美能做到避免误判足够了。

宋忠平:军事评论员

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美之间存在合作,但是在传统安全领域,美国是不会让中国入围的。

嘉宾秦安、周永生、刘志勤

中美网络战会否爆发?

秦安:《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

它就是通过渲染中国的网络威胁,给国内一个扩军的这么一个借口。

肖新光:中国互联网协会信息安全专委会委员

如果仅就网络安全这个制裁上来看呢,其实它如果是一个达摩克利斯剑,它的悬着的价值比它落下来呢可能更有意义。

叶海林: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

美国跟中国谈网络空间安全问题,中国不要觉得这是个短处,你要不谈,你将来才麻烦。

刘志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中美双方在网络军队之间的暗战早已经开始,双方游击队的游击战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观众:很有可能中美在网络战方面会擦枪走火。

嘉宾现场激辩

中美关系进入临界点还是新拐点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就大方向上来说呢,我觉得还是向合作的方向在发展、在迈进。

何伟文: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

中美两国之间绝对不是夫妻,人家比喻是夫妻,我觉得是很不恰当。如果是夫妻,这一对夫妻是很可怕的。中美关系你要说坏下去,坏到临界点,不会。但是要好到很好,好到黄金时期,不会。

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中美之间不可能没有矛盾,所以整体上是战略是竞争的。

叶海林: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

中国和日本可能有误解,中国和美国之间真的没什么误解。我们太了解对方,对方也太了解我们。我们只是在非常了解的基础上,互相不同意而已。

宋忠平:军事评论员

中美之间是遏制与反遏制,一旦他遏制不了你了,它就会跟你去全面地合作。

刘志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将来的发展是光明大于黑暗,越来越好。 

一虎一席谈PK: 中美关系能否跨越分歧携手同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9月18日20:00

重播:9月19日13:0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中国 美国 习近平访美

中美关系能否跨越分歧携手同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6/56e6add0-a466-46c1-8d84-55c35767606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