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中美消费观念不同 美储蓄率远低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马云说这个美国人是消费明天的收入,所以他借钱过日子,中国人的消费储蓄是存钱过日子,这种两种消费文化不同,所以造成外部经济环境一不好,马上美国就表现出来,而中国就反映迟钝,而且中国为什么反映迟钝呢,越是世界上没钱的时候,他才开始用储备,所以中国受外界的影响不像美国那么大。

核心提示:马云说这个美国人是消费明天的收入,所以他借钱过日子,中国人的消费储蓄是存钱过日子,这种两种消费文化不同,所以造成外部经济环境一不好,马上美国就表现出来,而中国就反映迟钝,而且中国为什么反映迟钝呢,越是世界上没钱的时候,他才开始用储备,所以中国受外界的影响不像美国那么大。

凤凰卫视925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这是第一财经还有中国证券网都是在讲,马云在美国演讲说中国的消费信心依然强劲,内需不减反增,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亚于美国,他是说西雅图是我创业梦想开始,互联网启发了我,20年的坚持我们的梦想成真,中国人说中国梦,美国人说美国梦,本质上都是两国人民追求美好的生活,马云的英文很棒,他讲的是很动听的。

另外观察者面对习近平马云的演讲搞临阵改了26处,你看有人居然能拿到马云的稿子,你看这也改了,这也改了,这也改了,下面恩这划了一道,这又插了好多话,忙活的。

这是《旺报》报道,马云说将来阿里巴巴要两个中心叫双中心战略,就是杭州加北京,那么集中优势资源辐射北方市场,投资不设上线。为什么投资不设上线呢?有钱啊,所以马云讲了一个很有趣的观点,我们用他的观点来分析中美的消费观点不同,所以今日观点:美国预支收入,就把未来的收入先预支了,中国善于储蓄,中国是一般用昨天以前挣的钱,马云道破中美不同的消费观念。

那么马云说这个美国人是消费明天的收入,所以他借钱过日子,中国人的消费储蓄是存钱过日子,这种两种消费文化不同,所以造成外部经济环境一不好,马上美国就表现出来,而中国就反映迟钝,而且中国为什么反映迟钝呢,越是世界上没钱的时候,他才开始用储备,所以中国受外界的影响不像美国那么大。

那么他举个例子,那么我找到一些数据很有意思,我们讲个人储备,中国人每挣一百块钱要存20块钱只花80块钱,美国人是要挣一百块钱他要花95块钱只存5块钱,所以美国的储蓄率远远低于中国,这是个人。企业中国更高,企业几乎这个数字一倍之多,就是接近就是企业挣了钱,分红给大家分就拿出一点点来,就是50%以上的收入都存起来,所以移民文化大家知道美国是个移民国家,而中国这个土地上已经生活了几千年中国人,而美国只有两三百年,所以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是移民文化造成了美国这种储蓄率低。

为什么呢?刚移民去的人根本就没有收入,能活下来所以借钱也要活下来,这是老一代移民,而新一代移民一看美国的税那么高,他移民前就悄悄把钱存在境外,因为你报了美国就要开始交税,甚至你买了房子还要交财产税,所以好多新移民他就不把钱全转过去,甚至报都不报那么多,这是我认识很多移民美国人都有这个特点,而现在新移民特别多,新移民有四千多万人,美国才三亿人口,每八个人就有新移民,所以这种移民文化使得美国的储蓄率非常低。

另外美国的经济机构跟中国不一样,美国的经济机构跟中国不一样,美国的经济机构70%是靠个人消费,就个人每个人吃个雪糕吃个汉堡包经济是上去了,少吃个雪糕少吃个汉堡包经济就下来,为什么呢?它占美国的经济比重消费占了70%,而我们中国仅仅只有50%,而中国那两部分很大一块是靠投资,为什么靠投资呢?因为中国人有钱啊,钱多的不管是机构的钱还是个人的钱都存在银行里很多,而美国人由于没有储蓄习惯他投资都没钱,搞一个项目弄钱就是,所以他一搞投资美国就得马上借钱,跟国际社会去借钱,他自己没储蓄,所以这是美国在经济的结构里面就缺投资这一块。

中国的投资占的比重很大,中国的投资占到中国经济的48%接近一半,但是中国的投资也有中国的问题,中国的投资是需要提高效率,而提高效率就要多元化的资本来源,就是个体资本也要进来,增加投资的效率,所以中国的问题是增加投资的效率,投资的钱不缺,而美国是投资没钱,那美国的经济70%是靠消费,那剩下靠什么呢?那只能依靠国际市场,而国际市场大家知道欧洲一塌糊涂,日本也不太好,唯一热闹一点就是中国,可是中国出口又是世界实体出口也是中国最大的国家,所以美国的经济就是外面天气一冷,国际经济一不好,他马上就打喷嚏,而中国因为这种特殊的结构,就没有这种问题,所以我们今天写一个字,什么字呢?钱就是金子,钱少了叫什么呢?叫美钞,所以钱不能少,好周末休息两天,吃月饼看月亮,然后回来再给大家读报,下周见。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30-17: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中国 美国

李炜:中美消费观念不同 美储蓄率远低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5/da046265-75f5-4895-98c9-83c4e3da98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