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谈初次出国经历:乘火车阅遍各国警察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9月19日《点滴凤凰人》,以下为文字实录:竹幼婷:有不少人在第一次出国的时候不是茫然不知所措,不然就是心情忐忑不安,还有的是放大自己所有的感官像刘姥姥走进大观园,不过人生头一次到访自己陌生的国

凤凰卫视9月19日《点滴凤凰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有不少人在第一次出国的时候不是茫然不知所措,不然就是心情忐忑不安,还有的是放大自己所有的感官像刘姥姥走进大观园,不过人生头一次到访自己陌生的国度有这些反应也是理所当然,但是如果有些意外的故事发生那就完全不受自己的控制了。

邱震海:出国是蛮有意思的,出国那时候可能你们现在都已经很难想像了,我那时候是,你们有没有看过以前一个有部电影叫《东方列车上的谋杀案》?

当时我就是坐这个东方列车去的德国,真的,八夜九天从咱们北京出发然后到了内蒙,二连浩特,然后出境,然后出境咱们中国的边防警察上来,车就停止来了,中国边防警察下去了以后,车就开始就往前移动5米,然后就进入蒙古边境了,蒙古的警察就上来了,很开心,傻呵呵的二锅头有没有?就给他点二锅头,蒙古警察完了以后又下来,又下去了,下去然后车就再往前真的又开五米到十米进入当时的苏联国境,那时候苏联还在,苏联国境,然后苏联警察又上来了,一脸的,俄罗斯人本来就是不会笑的,然后冷若冰霜然后上来:脱鞋脱鞋。为什么要脱鞋呢?把鞋子脱掉,为什么脱鞋呢?要看看你有没有在鞋子里面藏美元,因为他们就是社会主义国家,他们对美元的外汇有管制的,完了以后就出苏联国境,然后车就往前再开几步,到了波兰了,波兰警察要上来,波兰警察怎么样我已经忘了,基本上跟德国警察没什么差别,波兰大概走了一天一夜然后又出了波兰国境,波兰警察又上来了,完了以后再往前开几米,德国国境到了。这是一个历险记,为什么要去历险呢?不是因为我想历险,因为太穷。我们那时候一张飞机票大概是六千块钱,但是我如果坐火车,25年前吧,四分之一世纪之前,然后能够坐火车的话就是它的票价的十分之一,我600块钱就搞定下来,搞定了,就到德国去了,所以我那时候一个月工资才一百块钱,关键是什么呢?还不能买一张,没钱买一张火车票从北京直接买到德国,从北京买一张火车票买到莫斯科,买到莫斯科大概花了五百还是六百块钱,莫斯科到德国的火车票哪来呢?不知道。为什么呢?我们就知道在莫斯科有倒爷,我们就去找倒爷,那个倒爷是中国人,然后就到了那就去找在莫斯科就找那个倒爷,倒爷也让我们找到,他就带着我们,那个时候社会主义国家经常说要认识窗口后面的那个人,在窗口前买票有人是买不到的,一定要认识窗口后面的人,每个人给他八到十个美元的小费,然后他就去找窗口后面的人,那个时候那种是真是因为穷,但是由于穷你才看到了那么多风景。

姜声扬:我大概一岁的时候我就已经出国,已经坐飞机第一次出国了,那时候因为父亲被派到美国德州去工作,所以当然一家人就全部举家就搬过去了,一岁在那个年代,在我们那个年代,我是70后的,所以那个年代坐飞机至少在台湾还算挺大不了的事情,等我到有意识的时候第一次坐飞机出国应该算是在1986还是1987年,那个时候也是从台湾要举家搬到新加坡去,在新加坡从台湾这四个小时的飞机,当时还在香港,第一次到香港过境,我想到了新加坡给我冲击最大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当时我们去住酒店,第二天早上起来,吃早餐,不知道吃什么,我妈就出去买,回来带了一袋东西,都是塑胶袋的,一放在那里打开都是纸包的开开一看居然是几个饼,旁边还有酱,咖喱酱,印度饼,那个时候觉得,不懂事眼界还不够广阔,就习惯吃稀饭或者是,台湾一般的早餐稀饭饭团就没有看过印度的饼,还要沾那个酱,而且印度人那种香料很重,一大早吃这么重的东西从来就觉得这怎么,不敢吃,那个味道很重,慢慢了解了之后觉得原来其他的国家的文化,它的食物所带来的美味是如果你自己一开始不去尝试的话,你是不会知道原来世界是这么美好,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所以每一次我吃,将我带回到1986年年底的那刚到新加坡吃的第一份印度早餐。

赵情晴:我现在印象当中我记得第一次出国就应该是小学的时候去泰国,因为那个时候我记得我小学有一段时间大家刚刚开始有那个习惯说,放假的时候去国外玩,以前我觉得我们都是没有那种出去旅行的概念,那个时候很流行去新马泰,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然后我们在北京,所以大家就说新马泰就是新街口,马甸和太平庄。可能我觉得我那一次出去玩之前可能是第一次出国,所以就做了很多的,那个时候也不上网,那个时候是看旅行的书,看了很多的相关东西,所以其实基本上跟我想像中的泰国是差不多的,但是有一点我记得很深的就是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很深印象的,因为泰国是色情行业也算比较发达的地方,所以每个酒店可能不同的酒店都会有不同的各种语言的告示,然后就是有一些让你注意,这里会有一些色情行业要小心。我当时就很小,就觉得很诧异,就觉得这个是什么东西呢?就觉得这个地方是不是不是什么我应该来的地方,我就跟我妈妈说,我说我不想在这个地方再玩了,我想赶快回家,我觉得这个地方不适合我,后来知道其实每个国家可能像泰国这种地方有红灯区或者其他国家也有,但是第一次就觉得那个作为小朋友来讲完全接受不了。因为我那个时候是也去了普吉那样地方,就很喜欢,就觉得很放松,所以再去了曼谷就是截然不同的感觉,所以我自从第一次去了曼谷之后,这么多年就再也没再去过曼谷,我觉得可能是留下了心理阴影吧。

[责任编辑:蒋泽君]

标签:邱震海 出国

邱震海谈初次出国经历:乘火车阅遍各国警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9/02ac72e6-6660-42d4-8577-d3992735cb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