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将访美:吕宁思张凌云跟踪报道任务重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9月19日《点滴凤凰人》,以下为文字实录:竹幼婷:下周习近平主席将会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为此凤凰卫视派出了精英团队,联手美洲台要进行深度的

凤凰卫视9月19日《点滴凤凰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下周习近平主席将会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为此凤凰卫视派出了精英团队,联手美洲台要进行深度的跟踪以及报道,在出发之前我们采访到了我们的资深评论员吕宁思以及资深记者张凌云,看看他们为了这一次做了哪些细心准备?

解说:习近平主席即将展开访美行程,凤凰派出资深团队进行跟踪报道,出发之前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他们的准备状况。

张凌云:这次可以说凤凰还是派了一个超级强大的一个阵容去的,比如说从香港是我有带一组摄像和技术人员,然后还有另外就是吕宁思我们的总编辑吕宁思副台长他会亲自到前方去观察,做点评。

吕宁思:除了程序上的准备还有人员,设备上的问题,我觉得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准备,所谓心理上的准备就是我们在这个之前必须把这次访问的重要意义还有各方面的资料,都要做全了,现在习主席到美国之前,东西方媒体,不止美国的媒体,各种各样的消息真真假假的正面反面的,各种观点非常多,我们必须在这方面都要做一些准备,其实我也把握自己就是一条主线,就中美关系到底现在是怎么样的一个状况。

解说:采访之中我们看到吕宁思的桌面上摆放着大量与中美关系有关的书籍,以及认真详细的读书笔记,同时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作为资深新闻人独特的视角,专业的报道背后需要大量知识累积作为支撑。

吕宁思:一个个人的习惯就是阅读,阅读本身就是一个积累,不可能是临阵磨枪,或者临阵磨刀,或者是临上轿的穿耳朵眼,这都不可以的,对于中美关系其实我们凤凰在新闻方面一直是我们的重点,作为评论我们也一直是不仅仅是最近这段时间才开始补课,长期以来我们对中美关系都是很关注的。

张凌云:除了临行前的准备之外,因为平时的在这方面的积累也有一些,可能每一次采访我都是会非常认真的去准备,包括之前九三阅兵的时候也是准备了厚厚一打,但是这次我想除了在一些相关的资料上的准备之外,我们还做一些约访的工作。

解说:在即将展开的访美报道行程中,又有哪些采访重点值得关注呢?

吕宁思:沿途我会在习近平主席这次要去的三个地方,西雅图、华盛顿和纽约做沿途的评述评论,就是根据他的每次的活动和路线,在这个评论方面我觉得因为我们凤凰的评论,特别是对这次习近平访美国内外的关注确实比较有压力,要做到什么样?要做到一个是准确,信息准确,还有一个评论要有自己的观点,要有角度观点,第三个就是你应该给人予启发,要有一定的高度,而不是简单的传一些小道消息,或者是一些趣闻,趣闻是要有的,但是趣闻当中都是很多,要从趣闻的后面要看到一些含义。

张凌云:我们比较关心的就是因为这次的访问可能背景跟以前这两次那两次访问都不一样,而且可以说可能中美关系稍微还是有点紧张的,特别是在这次访问之前,包括南海问题,网络的黑客问题,但是我想真正在访问的过程当中,我们要看双方是怎么样处理或者是管控这些分歧的,既然这些问题现在大家讨论的比较多,那到底会去怎么做,可能在这一路上我们都会去寻找答案。

[责任编辑:蒋泽君]

习近平将访美 吕宁思张凌云跟踪报道任务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9/e63033df-b663-49d4-a9af-697aa09fc67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