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美战略互疑增强 中方抛大笔美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的22到25号将国事访问美国,并且再度举行中美元首的习奥会。在之前8月底的时候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访问了中国,而最近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也访问美国,应该说都在为这一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的22到25号将国事访问美国,并且再度举行中美元首的习奥会。在之前8月底的时候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访问了中国,而最近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也访问美国,应该说都在为这一次万众瞩目的相会做准备。但是气氛上这次习奥会似乎是有一些微妙,两国特别是在美国的内部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

凤凰卫视9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的22到25号将国事访问美国,并且再度举行中美元首的习奥会。

杨娟:在之前8月底的时候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访问了中国,而最近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也访问美国,应该说都在为这一次万众瞩目的相会做准备。

姜声扬:但是气氛上这次习奥会似乎是有一些微妙,两国特别是在美国的内部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石先生有什么样的观察评论?

石齐平:中美关系的互动成份实际上可以分成两大类的。

第一大类是双方面的合作或双赢,比方像经贸关系,另外一大类我们必须要看到确实也有一些争拗和一些矛盾,最近一个情况就是回答你刚才的问题,好像是第二部分更多的吸引大家的眼球,超过了第一部分。

杨娟:这应该说就是双方先行派出特使或者高层官员互访的一个目的对吗?

石齐平:是我很同意,当然是尽可能先排除一些障碍吧。

杨娟:什么样障碍呢?

石齐平:双方面关注可能不完全一样,比方美国更关注的是网络安全,南海,人权,或者中国的什么内需改革,中国也当然关心网络安全,但中国可能更关心的是国际货币基金你改革的进度到底怎么样了,SDR你的态度到底是如何等等等等。

姜声扬:那你认为这次两国的高层互访能不能够排除这些障碍?

石齐平:也许这些障碍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两种,一个就是比较属于技术性的,另外一个是战略内涵比较高的,技术性的问题我觉得比较容易,水来土掩兵来将挡,这些层次他们能够处理掉,万一处理不掉,或者是战略程度比较高的,很可能就留到双方领导人的习奥会里面再去博弈了。

杨娟:那您说的战略性成份比较高的到底又是哪一些?另外为什么大家觉得这一次习奥会似乎感觉气氛很微妙?

石齐平:我觉得是最近这一段时间中美之间作为世界上最大两个国家,互相之间的战略互信是明显的在比以前下降了,而战略的互疑在明显的上升了,而之所以如此,我觉得就是因为跟中美两个国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有一定程度的关系。

比方说美国越来越怀疑中国是不是挑战他在全球霸主的地位,而中国也越来越怀疑美国是不是在全力打压我崛起的势头。

杨娟:那就是战略互疑了是吗?

石齐平:战略互疑。

杨娟:能化解吗?

石齐平:一部分也许可以,但是有一些确实比较有难度。

姜声扬:具体举例。

石齐平:中国可以我相信比较容易跟美国告诉他说,你怎么会怀疑我呢,我根本没有这么一个想法,再说最重要的我没这个实力,这一条很清楚,比较难的是确实利益上有比较大矛盾,那中国很重视人民币国际化,也很希望国际货币基金SDR里面能够纳入人民币,但美国很明显的觉得这个东西会威胁到美元的地位,所以美国会极尽一切可能去排除这种可能性。

杨娟:那如果这样的话形势会怎么样发展呢?中国的不满又会怎么样表现呢?

石齐平:习奥会的功能也就在这了,就希望双方面能够坦诚的互相交换意见,互相能够博弈,互相能够,如果说还是不行那也没办法了,但是我们注意到最近有一条消息比较微妙,就前一阵子,有传闻说中国抛售了很大一笔美国的国债,也引起美国高度的重视,这个如果属实的话,我觉得是一个微妙的信息,有趣的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中国 美国 美债

石齐平:中美战略互疑增强 中方抛大笔美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7/cbb036fa-b392-42ad-bbcc-8662539f96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