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国企改革目标是上市 红利世界独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欢迎回到齐评天下,被称为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日前由国务院印发也标志着在未来五年国企改革大幕的拉开。那这一份指导意见的重点内容有相当多,包括了国企分为商业性,

核心提示:欢迎回到齐评天下,被称为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日前由国务院印发也标志着在未来五年国企改革大幕的拉开。那这一份指导意见的重点内容有相当多,包括了国企分为商业性,工业性,包括积极引入无数的投资者,也包括发展混合发展制等等。

凤凰卫视9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欢迎回到齐评天下,被称为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日前由国务院印发也标志着在未来五年国企改革大幕的拉开。

姜声扬:那这一份指导意见的重点内容有相当多,包括了国企分为商业性,工业性,包括积极引入无数的投资者,也包括发展混合发展制等等,石先生。

杨娟:大家都非常关注这次非常大幅度的国企改革,您如何判断?

石齐平:我觉得这次意见书确实比较重要,里面有很多改革新的亮点,比方刚刚提到了混合所有制,谈了国家资本,既可以绝对控股又可以相对控股,而且甚至于可以参股。

国企改革:继续摸着石头过河

“指导意见”的一些亮点

我觉得这很好,最终的目标就推动集体上市,这就是一个亮点。

姜声扬:石先生在您过去针对国企改革的话,您曾经提过一个意见,那就是国让民进,这算不算?

石齐平:算,所以这个国让民进就是你现在过去100%国家控股,但是现在你让民间企业进来就是一个让,但是我讲的让其实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可能是更重要的含义。

姜声扬:是什么?

石齐平:那就说你比方说现在有很多行业,国有企业是垄断,甚至于是独占的,那我所谓的让就说你要让开,就是让民间企业能够进来准入,进行公平竞争,我觉得那个更重要一点。

杨娟:您说的这个是更根本的改革,但是这次的指导意见当中似乎没提到,为什么?

石齐平:我也注意到了,这当然涉及到一些深层次的一些思考的问题,稍后我们有机会再谈。

杨娟:那还有什么其他的亮点?

石齐平:再说吧,那就比方说国资委的角色定位,国资委过去是管企业的,现在叫他管资本,我觉得这很好,也给将来的政企分开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再说董事会里面一人一票多数表决通过,我觉得这个也去掉以前的董事长一言堂的局面,然后同股同权,民间企业进来的时候我有多少股有多少权力我觉得这也很好,让民间企业更有意愿。

姜声扬:所以亮点不少,所以您对于这个指导意见总体的评级是正面的。

石齐平:基本上正面,没错的。

姜声扬:但是?

石齐平:但是我是觉得如果把国有企业看作是中国今天独特的问题,而这个独特的问题你能把它改,那改出来的红利就是全世界独有的从这个角度再加上顶层设计需要一个战略高度,从这两个期待的话,我觉得还有所不足。

国企改革之于中国的巨大战略红利

杨娟:还有什么样的不足?

石齐平:比方说还可以进一步的改善的空间。

杨娟:您的观点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不妨用提问的方式来大家一起思考,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你看举世滔滔,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好像你想想看是不是只有中国才有所谓的国企改革问题,这是第一个,第二,要改革必须要知道国有企业的问题在哪里,第三如果看到问题要怎么改?

杨娟:的确是这样,那为什么只有中国才有国企改革的问题?

石齐平:其实也很容易回答,历史遗留的,1979年以前中国的公有制,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刚刚讲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如果得到了红利是全世界最大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

姜声扬:那第二个问题那就是中国当前国企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哪里?

石齐平:这个刚刚讲了中国国有企业如果能改革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别的国家不可能有这些利益,回到刚才讲,就国有企业到底问题在哪?第一效率问题,全世界都关注的中国国有企业的效率,第二是公平竞争的问题,分配公平的问题,第三国有企业必须看到它确实是腐败比较多的地区,然后第四中国国有企业现在要对外并购的时候,面临比较多的阻力,这些都是必须要去克服的困难。

杨娟:那怎么办呢?就您刚才这三个问题要怎么改呢?

石齐平:从前两个问题里面我们可以了解,今天中国国有企业的问题其实分成两块,第一块一般所有企业都会面临到的就是提高效率经营管理,赚更多钱的问题,第二块实际上就是中国国企的身份问题,就为什么,要不要国企,要不要?如果不要的话该怎么办?如果要的话又该怎么办?如果顶层设计不能够同时涵盖这两部分,我觉得这顶层设计是不足的。

姜声扬:所以看上去历次的国企改革似乎更偏重于第一部分,怎么解释?

石齐平:对,其实我们注意到1979年当时邓小平决定改革开放的时候,已经直指问题核心了,当时就有个叫产权改革的问题,就跟我刚刚讲第二块有关系,产权改革跟价格改革是并列齐驱的,是作为市场经济改革的两大部分,但经过35年我们价格改革好像都不错,今天都基本没有问题了,都已经功德圆满了,但产权改革还在那边绕,一下国退民进,一下国进民退,进进退退到现在为止好像进步很慢。

杨娟:情况的确是这样,那为什么呢?原因是什么?

石齐平:我觉得可能就涉及到所谓市场意识形态的一些雾区的问题,我讲的这个雾是云雾的雾,不是错误的雾,为什么是云雾的雾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国企改革 上市

石齐平:国企改革目标是上市 红利世界独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7/2f4706fb-d752-486e-9959-23eccdc5ce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