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国企改革存三“雾区” 难发挥效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面临到改革的阻力,也就是既得利益者的抗拒,其实第二条你要去对付它,说简单一点关键看你有没有决心跟魄力,倒是第一条还真是有点难,因为先入为主的成见你要叫他改,确实是很难,但我今天要讲的中国的关

核心提示:面临到改革的阻力,也就是既得利益者的抗拒,其实第二条你要去对付它,说简单一点关键看你有没有决心跟魄力,倒是第一条还真是有点难,因为先入为主的成见你要叫他改,确实是很难,但我今天要讲的中国的关于刚刚讲产权改革,不光是先入为主的成见的问题,实际上还存在一个就是你根本没看清楚,到底问题在哪里,就说因为理论训练可能不同,有一些你看不懂是有可能判断错误。

凤凰卫视9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欢迎回到齐评天下,刚才我们进到经过35年在市场经济的改革当中,价格改革非常顺利,但是为什么产权改革却那么难?

石齐平:我们一般讲改革通常面临到两个最大的挑战,一个就是市场意识形态包袱解不开,就是邓小平讲的要思想解放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说就算你解开了,你还要面临到改革的阻力,也就是既得利益者的抗拒,其实第二条你要去对付它,说简单一点关键看你有没有决心跟魄力,倒是第一条还真是有点难,因为先入为主的成见你要叫他改,确实是很难,但我今天要讲的中国的关于刚刚讲产权改革,不光是先入为主的成见的问题,实际上还存在一个就是你根本没看清楚,到底问题在哪里,就说因为理论训练可能不同,有一些你看不懂是有可能判断错误,再就是我刚刚讲的一个雾区的雾,就是这个概念。

姜声扬:请举例。

石齐平: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第一条你可以看到这次的指导意见里面似乎已经注意到一个东西的重要性,那就是国有企业怎么跟市场经济能够更深入的融合,你说这句话没有问题吧?

杨娟:没问题。

石齐平:但你实际上在推敲,以我在经济学方面的训练我知道,市场经济最大的优点就资源优化配置,但它这个优点需要有一个前提,是更民营企业结合的,而不是跟国有企业结合的。

杨娟:那怎么说呢?

石齐平:你看国有企业虽然叫企业,没错都叫企业,但它跟民营企业最大的不同有两点,它不需要面对很大的风险的压力,它不需要去规避风险,第二个它不像民营企业全心全意去追求最高的利润,所以它就没办法在市场经济下跟一般民营企业把效率充分的发挥出来,它不是相契合的这个概念。

姜声扬:这条确实是很多人没有留意到,那第二还有没有其他的雾区?

石齐平:你注意到吗?最近在谈国有企业改革的时候,很流行提一个概念就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

就好像要去把那个淡马锡模式比照一下中国的国有企业可以搞的很有效率,我就说这又是一个雾区,云雾的雾。

姜声扬:不可以吗?

石齐平:因为新加坡理论上来讲它是一个崇尚市场经济的国家,所以理论上它不应该有国有企业,但是它还是有,为什么呢?因为它经济规模实在太小了,小到必须要政府来经营那些东西,所以他是不得不如此的,当他不得不如此的时候他为什么经济效益那么好呢?因为新加坡的国有企业几乎全世界国有企业里面经济效益最好的,因为他有个最好的效率的连接着政府,你看国有企业是政府的延伸,所以政府的效率高他的国有企业就高,你这个政府效率不高,那国有企业效率当然不高,所以新加坡是一个很特殊的例子,甚至于是个孤例,坦白讲拿它来做有一点不足为法的一个地方,你做不到。

杨娟:的确这个道理恐怕一般人也看不清,那还有没有其他的雾区?

石齐平:还有一个也许是更重要的,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个看法,听过这个说法,甚至有这个想法,就是强调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的基础,有这个说法吧。

杨娟:对。

石齐平:那我举个反例吧,像今天的北美,今天的西欧,今天的北欧所谓的社会公平做的不错吧,社会的正义实现的也不错吧,这就叫做社会主义,这社会主义他既然社会主义已经做的不错了,他是更多的靠国有企业吗?

姜声扬:看来不是。

石齐平:这个不是。

姜声扬:所以石先生您已经点出了这些雾区,也似乎是国企改革当中应该要一些关键具体怎么改?

石齐平:时间不够了,以后再展开,不过我要先强调,刚才的雾区能够搞明白的话,那个顶层设计基本上就有迹可循了,难度不大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国企改革 市场经济

石齐平:国企改革存三“雾区” 难发挥效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7/ccfc62f8-ec4d-442d-acd1-189406d170e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