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第三种经济学”有望从中国诞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清华大学有个教授在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他对中国的经济学界有很多的期许,他认为中国经济尤其是那些经济学家应该好好的利用今天在中国经济特殊的环境下,去思考中国的一些经济问题,会给经济学走出一

核心提示:清华大学有个教授在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他对中国的经济学界有很多的期许,他认为中国经济尤其是那些经济学家应该好好的利用今天在中国经济特殊的环境下,去思考中国的一些经济问题,会给经济学走出一条新的路出来,所以我才有这个题目的产生。

凤凰卫视9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我之所以讲这个题目是因为前几天看到清华大学有个教授在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他对中国的经济学界有很多的期许,他认为中国经济尤其是那些经济学家应该好好的利用今天在中国经济特殊的环境下,去思考中国的一些经济问题,会给经济学走出一条新的路出来,所以我才有这个题目的产生。

姜声扬:但是您说有三种经济学,哪三种?

石齐平:第一种是我们最熟悉的,大家很清楚,亚当斯密以来的,我们大家就叫市场经济学,这是不必多谈了,其实还有第二种,是在上个世纪一度在某些国家非常非常重要的,很流行的,那就是计划经济学,当时在苏联,在波兰这些,我当年还读他一本书,叫奥斯卡兰格写的那本书,当时在那个世界里面非常重要的,当然今天不太适合,因为那个体制今天已经。

姜声扬:瓦解了。

石齐平:不存在了,这两种经济学了。

杨娟:那第三种是什么?

石齐平:第三种就是咱们中国的,这非常特殊的,有一些国家当时转型失败了,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公有制转变到混合所有制,从闭关锁国到现在开放,至少到目前为止是成功的,所以这个经济学界你要怎么去解读,怎么去丰富他的内容,然后这里面共产党毫无疑问是一个不可或缺你必须要注意的角色,他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有成有败的地方,你要去注意研究,学术研究,第三中国今天作为全球经济老二,有一天变成全球老大,他跟全球之间的经济互动吐跟纳之间的那种效应也值得研究,所以中国的经济学界中国年轻的经济学者如果把这第三种经济学,好好的研究一下,大有可能就在诺贝尔经济学奖里面获得荣冠,这是非常好的,这叫什么?

杨娟:中国经济学。

石齐平:完全正确。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中国 经济学

石齐平:“第三种经济学”有望从中国诞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7/5246f7cf-a550-4b6b-9d94-889b2287b3f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