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演员金士杰:觉得穿新衣服很娘很恶心 爱穿旧衣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鲁豫有约》邀请舞台演员金士杰老师,金老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喜欢穿旧衣服,不爱用手机,总去朋友家蹭饭。这位特立独行的资深演员究竟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经历,又为

核心提示:本期《鲁豫有约》邀请舞台演员金士杰老师,金老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喜欢穿旧衣服,不爱用手机,总去朋友家蹭饭。这位特立独行的资深演员究竟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经历,又为何如此叛逆地对峙世界?来和鲁豫一起探讨。

凤凰卫视9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台湾著名话剧演员金士杰做客鲁豫有约。

陈鲁豫:您认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话剧演员。

金士杰:老谋深算。

解说:面对观众喝彩他为何常感羞愧。

金士杰:我完成了这么一个解释,说实话我连出来谢幕我都有一点不甘愿。

解说:沉浸舞台表演30余年,年少时曾有过哪些叛逆往事。

金士杰:我现在累了,对不对,我就不要,你觉得你怎么样,我们俩打,看谁赢嘛,我就不睡。

陈鲁豫:您跟谁打呢,跟老天爷打。

解说:舞台下的金士杰又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生活态度。

金士杰:对于名牌两个字听得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我好像听到脏话,我觉得穿新衣服很恶心,很做作,很娘。

解说:鲁豫有约金士杰不合拍的老文青精彩马上开始。

金士杰:若不做演员很想成为迪士尼这个人

陈鲁豫:我想问大家,大家可以跟我实话实说,金士杰这三个字这个名字你们听没听到过,听到过的同学请举手,好大家非常诚实,没有关系,我也要实话实说,在我做这一期节目之前,这个名字我觉得我听到过但是很陌生,然后我专门认真地去问了很多的人,上网搜了一下我突然发现,身为媒体其实我们是很势利的,这个势利我要打一个引号,因为,当然我会采访很多普通的人,但是我采访所谓的普通人都是有故事的,而这些故事一般都是人生大的磨难大的伤痛,我更多采访的是明星,可是我常常在跟我的团队探讨,我说我们应该有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我们不仅仅因为这个人红而去采访他,我们应该因为这个人好,而去采访他,当然有的时候红等于好,但有的时候红未必等于好。

可你会问我,你说什么样叫好啊,不同的人对好是有不同的解读和判断的,我说对,但是有一点,放之四海而皆准,什么样好,只要这个人有一颗工匠之心,什么叫工匠之心,就是每个人我们都有自己一个安身立命,赖以为生的一个看家的本领,那我们都是工匠,在我看来就是他很专业很专注,很看重自己的这一门手艺,我觉得这个人就有一颗工匠之心,这样的人就值得尊敬。那金士杰老师就是这样的人,他是一个非常牛的演员,他的一亩三分地是舞台,你要知道如今做舞台很吃亏,因为我做一个电视节目,收视再不好的话,中国这么大总会有几百万人,几千万人看,但你演一个舞台剧再牛再厉害,你演几个月或者几年,可能都不如我这节目一晚上的观众多,可是舞台那种魅力你没有上过你不知道,那接下来我们用掌声欢迎金士杰老师告诉我们。

金士杰:跟这么多年轻小朋友说话,我现在脑筋会回到我年轻的时候,随便一个画面过来,一个23岁吧,23岁那年我是一个有为的青年,在那个之前是一个标准的文艺青年,真的很标准,读书思考思考读书,然后胸中有很大的志气,觉得要为这个世界做很扎扎实实很好的事情,在台湾南部的乡下,然后23岁那一年长大了,觉得自己可以出手了,然后打了包行李一提,经过爸爸上班的地方跟爸爸说,我要去台北,台湾北部大都市,我要去找工作,我要找什么工作呢,可能去出苦力,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事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要去做一些对这个世界很重要,很了不得的事情。因为我语焉不详,父亲觉得你真的你想清楚了吗,你到底要做什么,哦哦哦,那你去之后你怎么养活自己,什么人都不认识你要干嘛呢,我答不出,我说我知道我要去,父亲觉得这孩子翅膀硬了,拦不住,很难过,就从口袋拿出一些在台北他知道的朋友亲戚,甚至把一些公车的票一些什么东西都拿出来,一些零钱拿给我塞给我,我说好好好,那你要会照顾自己啊,哦哦哦,他讲不出太多话,我也点头嗯嗯嗯,我也不太懂得怎么表达,就叫做去意已坚。

然后看着老人家背对我走向洗手间,我突然发现他驼背,我怎么没有注意过这个爸爸已经老了,从来没有注意过突然发现哎呀他老了,然后驼着背走走,走到厕所去,我听见他擤鼻子的声音,在厕所那个水龙头里面,然后从厕所走出来,然后眼睛有刚刚用水擦过的样子,我心中起了巨大的变化在那一瞬间,然后他回来的时候我就跟他面对面说,爸爸我不走了,啊,你什么,不去了,我确定我不去了,你不要因为我怎么样怎么样,不要不要不要,你去你的,不,我确定我不去了,在那一瞬间,对我爸爸离开我走向厕所那一瞬间发生的事情是,我突然觉得,我是一个有志气的青年,我要做的事情叫做对这个世界有益处有帮助,我突然发现,一个老人在我面前,我都伺候不了我伤了他的心,那我去对这个世界有屁帮助啊,我连基本的小东西都搞不好,我突然觉得我全错了,我后来我这一生慢慢走过来,都按照那天出发的时候所想的,去做这个自以为对这个世界有帮助的事情,可是那一天那个出尔反尔的事情,我印象好深,这样反而证明我做的是对的,我应该在每一秒钟对我每个念头负责,我觉得它不能过去,我就不允许它过去,我非把它给解决掉,面对它了,好了,我才可以往下一边走,所以当时那个脚步,迈出去又收回来,我觉得还蛮可爱的一个年轻人的一个,一个画面,说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陈鲁豫:谢谢,谢谢金老师,跟大家讲一下金老师,我们之所以通常我们录像是下午两点钟,今天提前是因为金老师昨天今天还有明天,晚上都要在保利剧院演他的话剧,整场话剧两个人,他跟台湾的另外一个演员卜学亮两个人,这个话剧叫《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因为晚上演话剧他们需要从下午就要去做准备,所以呢比较早的开始,我们掌声再一次谢谢金老师。

我们俩正式聊之前,金老师有一些问题我问您,您就给我一个简单的一个回答,就直接的第一个反应。您觉得您现在自己的心理年龄是多少岁。

金士杰:大部分时间我会觉得30多。

陈鲁豫:30多岁。

金士杰:对。

陈鲁豫:您认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话剧演员,就是用一个形容词来形容,金士杰是一个什么样的话剧演员。

金士杰:老谋深算。

陈鲁豫:老谋深算的话,这我得问一下,这个怎么理解老谋深算。

金士杰:因为这个是一个很值得算计的一个工程,在台上的每一秒钟有许许多多的工程在,那有的人不知道有这么多工程,因此他没得算,你给他一个算盘他没得使,那我知道有很多工作可以同时发生,不论是视觉的不论是听觉的,不论是台词的多层次的事情,或者是角色的互动,以及自我的挣扎等等。

陈鲁豫:明白。

金士杰:每件事情都有滋有味,在这里可以。

陈鲁豫:我可以解读为一个专业的,聪明的,等于老谋深算的。

金士杰:可以。

陈鲁豫:是吧,好,那如果不做演员了您会做什么。

金士杰:华德狄斯奈。

陈鲁豫:做什么,做迪斯尼。

金士杰:对。

陈鲁豫:做华特·迪斯尼这个人。

金士杰:从小我就一直很佩服他,然后我最后因为我们家小孩,所以我最近,好好地带孩子这个心特别浓,我就一直想起童年的一个美梦,我很想做迪斯尼这个人。

陈鲁豫:好,最近您读的一本书是什么。

金士杰:带孩子的书。

陈鲁豫:是给孩子念的书,还是学怎么样去做,教孩子的书。

金士杰:是童话故事。

陈鲁豫:这您以前读过吗。

金士杰:有些读过有些没有。

陈鲁豫:所以现在因为带孩子把以前小时候,可能没有读没有学的跟小孩有关的都读了一遍,看了一遍。

金士杰:也要温习一下,但是也会创新,有些东西就叫做天马行空讲的,有时就说爸爸说故事,我就根本也不打草稿就好,第一秒钟出现一个念头,我就开始从那边就开始讲了。

陈鲁豫:所以每一个家长都是个好的编故事的一个人。

金士杰:非得是。

陈鲁豫:非得是,您的偶像是谁。

金士杰:好像有,被你这一问我,我就有点傻了,我的偶像,就我刚才讲的故事来讲,我的偶像是我爸爸。

陈鲁豫:好,那这样,您来形容一下自己的性格。

金士杰:我从来没有,走南闯北没遇到过这种对话,我都有点接不住了,我看看,我的性格啊,摩羯座,我觉得我还蛮像山羊的,有步骤有计划,有一些激情有一些冲动,有一些矛盾。

陈鲁豫:您的这个性格给您带来最大的好处是什么,不好的地方是什么。

金士杰:最大的好处是我一直觉得,就像我刚讲的故事,我从很早就有一种,你知道,摩羯座常常有一种类似宗教家,或者政治家的一种企图心,他们对这个世界对这个人群想提供的东西,很大的一个甚至有点太大,超过他们能够做的事情,坏处是我常常有点过于理想主义。

陈鲁豫:最后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生命还剩最后一天了,在这一天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金士杰:抱抱我们家孩子,陪他们俩去散步,应该做的事情还是我的身体要碰到他的身体。

陈鲁豫:要和孩子们在一起。

金士杰:对。

陈鲁豫:好,我们再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金士杰老师。

金士杰:观众起立鼓掌让我感动到起鸡皮疙瘩

解说:年少的金士杰有过怎样的叛逆。

金士杰:大家一起在踏步,左右左右左右,我一直觉得我很笨,为什么要大家一起左右左右。

解说:对待物质生活他有着怎样另类的态度。

金士杰:我记得每次过年,那时候爸爸叫我们穿新衣服,就坚持不穿,我觉得穿新衣服很恶心,很做作,很娘,我的穷是这个世界欠了我的,我一点都不自卑,就说好很好,就拿来了。

解说:鲁豫有约金士杰,不合拍的老文青,精彩正在继续。

他是电影中让人毛骨悚然的大反派。

电影《绣春刀》片段:

你一年俸禄才几个钱啊,让我活,这些都是你的。

解说:他是偶像剧里人潸然泪下的大暖男,他曾出演话剧《暗恋桃花源》二十余年,是观众心中永远的江滨柳。

经典舞台剧《暗恋桃花源》片段:

求求你一次,你听我好不好,你只要好好养病,你什么事情都不要再想好不好。

美如,你让我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好不好。

解说:他就是金士杰,台湾最资深的舞台剧演员之一,被赖声川誉为台湾现代剧场的开拓者。

金士杰:你就是妓女,低、脏。

解说:活跃话剧舞台30余年,凭借精湛的演技和舞台魅力塑造了无数个性鲜明的角色,无论是《暗恋桃花源》中的书生。

金士杰:不是你说忘就能忘得掉的。

还是《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中的皮不笑,亦或是《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中的莫利教授,他永远是那个让导演最放心的演员。

金士杰:我要这一切通通停止。

解说:掌声欢迎金士杰。

陈鲁豫:我特别,我特别期待必须要承认,我以前还没看过,但在我的朋友圈里面,金老师的口碑特别好,其实我现在不太相信一般的宣传,但是我相信我的那个朋友圈的那个口碑,我是一个特别喜欢看话剧的一个人,有时候我看完话剧就是反正北京观众有这个习惯,演得好的话大家会站起来鼓掌,然后演员会一拨一拨地过来跟观众鞠躬啊,然后表示感谢,就那一刻作为观众我都会特别感动,我不知道站在台上那个演员,那个时候的那种心情是什么样的。

金士杰:有,我们第一次在北京的第一场演出的时候在国家剧院,然后演完那第一个moment,全部就一起起来了,之前没有发生过,之前总是有先先后后啊,或者是之而不等的,那那一会儿全部全部站起来,对我有点吓到了,当然很感动,甚至有点起鸡皮疙瘩,觉得我的天哪,好高兴你们可以这样拥抱我,回答我,而且中间要说什么尽在不言中,你知道吧他们在鼓掌,我也没办法对话说,你觉得怎么样,你今天感受到什么,这些具体的话都舍了,一直用空气在那边回荡。但是奇怪我的个性呢,在那个情况当中会有一种害臊,我不会继续使那个邀掌的节奏延伸下去,我会有点匆忙地,慎重其事地回你一个礼,然后赶快草率地回你一个礼就。

陈鲁豫:会觉得承受不住的感觉吗。

金士杰:我想赶快说谢谢谢谢,不敢当,不敢当,那个不敢当就是成为一个主要的东西,就使我想遮着自己就下去了。

陈鲁豫:但我要告诉你,那时候作为观众其实我们也特别享受那种状态,虽然那个演出不是我们呈现的,但一场好的演出我看完之后我会,我会希望那个,那种情绪再持续一段,会觉得特别满足,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奇怪的感觉。

金士杰:可是这一次这个戏不一样,因为这个戏,叫《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就是原来那个《相约星期二》那个小说,那很多朋友看过这个书知道,故事的结尾所谓第14堂,没有第15堂,就表示生命结束在这一堂。

陈鲁豫:对。

解说: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改编自美国畅销小说《相约星期二》,讲述的是体育专栏作家米奇毕业16年后,在理想中迷失了方向,一次偶然在电视上看见大学时期对他期望颇高的莫利教授,莫利身患渐冻症无药可医,生命只剩下最后几个月。

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片段:

我上礼拜刚举行完我的葬礼。

啊,你,你的什么。

我挑了一个日子,打了一些电话给朋友,我们举办了一场活人的葬礼。

解说:在这段时间里,米奇每个星期二都来看望教授一次,和他展开一个个关于死亡和生命的心灵对话。

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片段:

这么好玩太可惜了,我竟然错过这一个葬礼。

没关系,你可以参加下一次的。

金士杰:我完成了这么一个解释,我下去了我出来谢幕,说实话我连出来谢幕,我都有一点不甘愿,因为我觉得我做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句点,你将会得到那个看不见的东西在那里,你将用那个带回家,它会陪你今天晚上,它也许陪你这一辈子,不知道,也许你会忘,但是我绝对不可以让我的肉身出现跟你握手。

陈鲁豫:你不想打破那个瞬间,带给我们的一个美好的一个幻觉一样。

金士杰:对,我太不重要,我最在乎的事情是,我完成的那个东西。

陈鲁豫:明白。

金士杰:是多么得珍贵,我花好大力气做完了,结果我自己来毁它,就这样我来给你签名,我来跟你合照,我就觉得便宜了便宜了便宜了,然后会有点可惜,当然人情世故来说还是不免了,我还是要做一点简单的一个礼貌或者交流,但是我但愿它越简短越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金士杰 台湾

2015-09-15鲁豫有约 金士杰——不合拍的“老文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5/664731a3-2fac-4ed5-9547-b25e185ab6c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