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利基出尔反尔 镇压逊尼派催生IS壮大土壤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7年的秋天,当时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曾经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呢,开过一个电视会议,目的就是为两国关系的未来签署一份原则宣言,当时布什签下自己的名字,但身在巴格达的马利基只是

核心提示:2007年的秋天,当时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曾经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呢,开过一个电视会议,目的就是为两国关系的未来签署一份原则宣言,当时布什签下自己的名字,但身在巴格达的马利基只是把笔放在了文件上,假装签字,屋里面有一名美国官员注意到了这个细节,他对马利基的一名助手厉声说道,别想跟美国总统耍花招,这个故事其实能够很好的说明马利基和美国支持者之间那种变幻莫测的关系,虽然曾经默默无闻的马利基能够掌权,有一部分原因是美国的帮助,但是布什和他的接任者奥巴马都渐渐地发现,其实呢这个马利基呀是个善变的盟友,他经常起不到任何作用,而且还会制造不小的麻烦。

凤凰卫视9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01年9月11日,美国和西方确认了他们新敌人的名字和面孔。

乔治·沃克·布什(前任美国总统):恐怖主义行动是一种罪行,唯一解决它的方法就是阻止它。

解说:十三年之后基地组织和本·拉登被一个新的未知的威胁取而代之,它有着不同的名字,我们称之为伊斯兰国ISIS,ISIL或者达伊沙,新的恐怖主义者较之过去更加野心勃勃,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和西方社会对立为敌,而是要建设出一个新的国家。

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首领):我们参加圣战的兄弟们,长久以来的痛苦就要结束了,圣战就要结束了,安拉佑我胜利。

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现任美国总统):ISIL是一个极端危险的恐怖组织,事实是很清楚的,我们宣布将去摧毁和消灭它。

解说:摧毁ISIL就像当年摧毁基地组织一样,而这次唯一不同的是,圣战主义者们不再躲藏在山洞里。

查客·哈格尔(曾任美国国防部长):这个恐怖组织和我们过去认识的不同,他们无论成员、技术、资金、资源所有这些都不一样,远超过去。

解说:历史并不是简单的重演,而是展开了全新的局面,所谓的伊斯兰国现在已经控制了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一大片领地,大约是半个法国的面积,这里也是一千万平民的家园。

嘉宾:在短短的12个月之内,它从一无所有迅速成为最强大的极端组织。

嘉宾:这一切都太不寻常,这些人不是穆斯林,坦白说来他们甚至都不算是人类。

解说:这并不仅仅是一次恐怖活动,这个组织已经发展成了一个非法的国家,吸引了上千名狂热的志愿者来打上一场圣战。

马利基被指制造麻烦 对逊尼派迫害变本加厉

陈晓楠:2007年的秋天,当时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曾经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呢,开过一个电视会议,目的就是为两国关系的未来签署一份原则宣言,当时布什签下自己的名字,但身在巴格达的马利基只是把笔放在了文件上,假装签字,屋里面有一名美国官员注意到了这个细节,他对马利基的一名助手厉声说道,别想跟美国总统耍花招,这个故事其实能够很好的说明马利基和美国支持者之间那种变幻莫测的关系,虽然曾经默默无闻的马利基能够掌权,有一部分原因是美国的帮助,但是布什和他的接任者奥巴马都渐渐地发现,其实呢这个马利基呀是个善变的盟友,他经常起不到任何作用,而且还会制造不小的麻烦。

解说:要搞清楚ISIS的生存方式我们首先要将视线投向ISIS的诞生地伊拉克,2012年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年,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一如既往持续着对逊尼派的迫害,在2012年12月之后,更是变本加厉,继副总统之后,另一名知名逊尼派领袖财政部长拉菲·埃萨维的私人保镖,也遭到了马利基警方的逮捕。

德克斯特·费尔金斯(《永恒的战争》作者):拉菲·埃萨维大家都很喜欢这个人,我的意思是他受人尊敬和爱戴,目前我还没有见到任何证据,能证明他的保镖做了什么坏事,事实恰恰相反,当他的保镖被逮捕的时候我认为这是对于逊尼派的一记猛击,因为人人都知道,拉菲·埃萨维是个和平主义者。

解说:拉菲·埃萨维于2010年至2012年担任伊拉克财政部长。

拉菲·埃萨维(伊拉克前财政部长):是的,他们袭击了我的办公室,带走了16个保镖,这些人都跟了我快十年了,我非常确定他们都是反对恐怖主义的,他们所有人都是,他们都是我的至亲至近的人。

解说:在马利基下达对埃萨维的逮捕令之后。

霍希亚尔·兹巴里(伊拉克前外交部长):我马上给马利基打了个电话,我说你在做什么,你到底想搞什么鬼?他是我们的同事,他昨天还在内阁和我们共事,你现在想要逮捕人家,这种做法真是完全难以接受。

拉菲·埃萨维:群众都很紧张不安,因为这事关尊严和名誉,没有任何一个逊尼派人士能幸免。群众开始准备在费卢杰和拉马迪发起大规模游行,所以我就打电话告诉他们,我会和你们一起参加游行。

视频片段:我们人民的悲剧远大于我自己和我亲信保镖们的悲剧。

拉菲·埃萨维:任何人他们马利基和他的爪牙会逮捕任何人。

视频片段:总有一天我们会把他们赶出去,一个一个赶出去。

汉娜·阿德瓦尔(伊拉克人权人士):我当时去了现场,示威人群抗议,他们的权利受到侵犯,他们有正当理由要求释放那些在押的无辜群众,这些群众很多人都是没有经历审判就被羁押两三年甚至六年之久,他们和我们说,每个月都有人闯入他们的社区,抓捕像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就是在抓人。

肯尼斯·卡兹曼(美国国会研究处分析员):冤案难平,释放犯人他们并没有像之前承诺的那样,被完全编入安全部队,所以他们再次感受到自己被彻底边缘化了,感觉上就像是恐怖分子,马利基有意突出这样的印象,大街小巷的普通人无论男女,只要是逊尼派都感受到了这样的意图。

解说:美国华盛顿白宫方面的官员也注意到了伊拉克的局势,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派驻伊拉克大使警示过,需要遏制马利基的行动。

詹姆斯·杰弗里(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我的前任大使和我一直在做出这种警告,马利基是个麻烦人物,然而另一方面总统和国家都认为此前介入伊拉克是个错误,我们已经结束了在伊的战争,如果我们看到我们不希望发生的事情,那就由副总统出面进行联系其他150多个国家,发生类似情况的时候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肯尼斯·波拉克(布鲁金斯学会会员):奥巴马政府自然已经告诫过马利基总理和其他伊拉克人,希望他们能够以民主的方式来处理问题,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用错误的手段来对付他们的政敌,但是他们是私下交流的,而不是公开宣布的,并且他们也没有强制要求伊拉克付出任何代价。

解说:然而马利基并没有接受到来自白宫方面的警示,而伊拉克反对马利基的示威活动规模也在与日俱增,在伊拉克中部城市拉马迪反对者们在连接巴格达和约旦,一条主要公路上安营扎寨,阻塞了这条主交通动脉,而在费卢杰、摩苏尔、提克里特这些逊尼派势力下的城镇中,另一群示威者阻断了交通和商业贸易,在青壮年劳力的失业率暴涨到40%之后,这些闲散人群就聚集在了一起,而在他们背后,为他们提供帐篷、粮食和交通支持的是周围国家的阿拉伯逊尼派教徒。其中一位主要赞助者是居住在约旦的伊拉克富商,他和萨达姆·侯赛因时期的复兴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哈米斯·坎贾尔(伊拉克富商):他们需要多少我就给多少,具体我不清楚,但他们需要什么我就提供什么。

解说:坎贾尔还资助建立了一个支持逊尼派的电视台。

哈米斯·坎贾尔:我们鼓励像巴格达、拉菲丁还有费卢杰这些地方的电台。

视频片段:来保卫我们的人民。

哈米斯·坎贾尔:这一切都是马利基的错,他和逊尼派有仇,这是我们民族的革命,我自豪,我支持。

解说:当然马利基也不缺乏支持者,在距离费卢杰六十英里之外的首都巴格达,伊拉克什叶派居民也在准备策划他们的示威活动,在这里还有伊拉克南部其他什叶派城市的人民支持马利基。

肯尼斯·卡兹曼:他们支持他,当地人都走上街头支持他,他在纳贾夫、巴士拉、巴比尔,还有巴格达都相当受欢迎,尤其是在当地,对逊尼派下狠手打击之后他越来越受什叶派欢迎了,所以说在那个时间点完全没有任何因素能阻挠马利基的继续行动。

解说: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对峙为ISIS提供成长空间,在当地富有的逊尼派人士的捐赠下,ISIS组织在叙利亚站稳脚跟,并且逐渐扩大声势。

肯尼斯·波拉克:沙特人,科威特人,阿联酋人所有海湾地区国家的甚至其他国家的居民开始全力支持逊尼派反对组织,他们甚至都不清楚最终钱进了谁的口袋。

解说:过不了多久,曾经衰败的基地组织势力将以ISIS的名字星火燎原。

IS在叙利亚境内发展壮大 逐渐开始自谋生路

陈晓楠:目前世界上有案可查的恐怖组织就多达一千多个,而其中比较活跃的影响比较大的不下几十个,恐怖组织发动恐怖袭击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那么它是怎么来筹措这些资金,来发动袭击的呢?如果有人告诉你说你每喝一瓶可乐其实都有可能资助了本·拉登,和他的恐怖组织你一定会以为是天方夜谭,但事实确实如此,包括可乐在内的大部分不含酒精的饮品,都含有水溶性阿拉伯胶,这种物质呢大部分由苏丹的阿拉伯树胶公司制造的,而本·拉登当年正是这家公司的大股东,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恐怖组织就像是一家跨国公司,当然了除此之外,恐怖组织也会干一些像走私啊,贩毒啊倒卖军火,洗钱等等非法的经济活动,而从基地组织发展出来的ISIS当然也不例外。

解说:在占据叙利亚的头半年,ISIS还依赖于逊尼派富商的援助,但是很快ISIS就开始在侵占的领地内自谋生路,抢劫银行敲诈勒索,控制交通要道,最终叙利亚油田也落入了他们手中。

罗伯特·福特(前美国驻叙利亚大使):他们很有经济头脑,他们知道如果我们能控制那些油井,我们就能在黑市上出售原油入手现金,他们小心谨慎地进行着原油的产业规划,一块接着一块地来。

解说:从这份从基地组织流出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其成员在组织策划并实施了针对叙利亚境内一家大型发电厂的袭击。

视频片段:感谢真主的帮助,我们从罪恶的巴沙尔·阿萨德手中解放了这座发电厂,现在我们要进入这里的总部,我们要抓到你巴沙尔。

解说:新基地组织的行为马上引起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的警觉,他敦促美国政府尽快资助亲西方的叙利亚反抗军,他警告说,如果不这样做,这个组织将称霸当地。

罗伯特·福特:很多和我处在同一级别的人都警觉到,如果任由基地组织或基地组织的附属团体,在如此广阔而不受约束的空间内自由无疑地发展统治的话,最终它们会成为对美国的威胁,就像过去的索马里,也门还有阿富汗一样,在这样的地区美国人必须采取行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IS 伊拉克

2015-09-15凤凰大视野 肆虐的幽灵——ISIS揭秘(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5/582ade18-4ecd-4d03-8fa5-e78f3828629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