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滕建群:美方官员对习近平访问翘首以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滕建群先生说到,我们看到双方的高官进行了一系列的互访,包括中国习近平主席特使孟建柱,已经在上周到访美国华盛顿。那么这也显示出双方对于这次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高度的重视。凤凰卫视9月15

核心提示:滕建群先生说到,我们看到双方的高官进行了一系列的互访,包括中国习近平主席特使孟建柱,已经在上周到访美国华盛顿。那么这也显示出双方对于这次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高度的重视。

凤凰卫视9月15日《华闻大直播》,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看到习近平即将在下个礼拜访美,近期中美高官互动非常的频繁。那么你怎么看这次习近平访美到底面临着一些什么样的议题,中美之间有一些什么样的争议,又有一些什么合作可能?

滕建群:从目前来说习近平9月下旬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看到双方的高官进行了一系列的互访,包括中国习近平主席特使孟建柱,已经在上周到访美国华盛顿。那么这也显示出双方对于这次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高度的重视。因为我们知道,任何一次的国事访问它在之前都有这个打前战,也就准备工作。但是这一次我们看到中国派出了如此规格,如此规模的这些高官到华盛顿去做工作,那么同时美国也包括前不久这个国家安全助理赖斯也到北京来进行沟通。我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的话,因为我们知道国事访问,这个领导人之间单独的会谈,可能时间是有限的,和在这个加州庄园会晤,以及去年十月份在瀛台的会晤是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这一切准备主要还是把这个共识达成,那么为这个元首的最终会晤,或者是签署一系列的协定,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不必纠缠像你刚才讲的南海网络,人权等问题。

所以这次准备我觉得中国给予了高度重视。那么从美方来讲的话,我们上个月也以这个代表团形式,到华盛顿和纽约进行了学术交流。从美方的官员和学者来看,对于习近平主席下旬的国事访问翘首以待,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因为我们知道,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状态,中国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切。那美国作为世界上这一个强国,对于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发生了极大的兴趣。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认为习主席访美他承载着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这样一个重要使命。尽管奥巴马在台上,还有这个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对于中美关系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这种稳定关系,我觉得这次国事访问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习近平 奥巴马

滕建群:高官打前站显两国极重视习近平访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5/556ec7a9-6a25-422e-927d-31ecd7ec1b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