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歩平:抗战神剧对抗战过程的理解不够深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抗战神剧”,步平先生说到,纪念抗战没有问题,非常有必要。但是我们纪念抗战呢,应该把它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思考。比如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发生在什么时代的?同时日本又

核心提示:对于“抗战神剧”,步平先生说到,纪念抗战没有问题,非常有必要。但是我们纪念抗战呢,应该把它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思考。比如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发生在什么时代的?同时日本又是怎么样一步一步走向战争的,不是一个非常简单地说对方它就是一个残暴的民族,所以我们不能那么简单地看问题。但是我们觉得现在的一些电视剧,特别是我们说抗战的神剧,恐怕没有这样的高度。他们只是把一种,所谓泛娱乐化。

 凤凰卫视9月1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步平:在美国占领日本的时候,首先也想到了说,说靖国神社太危险了,是导致日本走向军国主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阵地,怎么办?应当一把火给它烧掉。这个时候呢,有人出了一个坏主意,包括教皇,说这是宗教啊,你们还想尊重宗教,不要把它烧掉。那怎么办呢?那好,麦克.阿瑟呢,当时就决定了一个策略呢,就是一个办法呢叫做,通过了一个叫神道法令。也就是说靖国神社可以保留,你可以在这儿待着,但是国家不能管了,和国家没有关系,你可以作为一个宗教法人,你自己去生存。那我们刚才说了,200多万个人,阵亡的人,他们的家属就很多了。这个家属就数千万人了,这些人呢,他们在日本来说呢,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选票的一个阵地嘛。所以日本的右派的政治家呢,就想利用这个,就跟这个遗族会就宣扬,说我们的人都是为国家牺牲的,都是为国家死的,为什么国家不管啊?一定要国家管啊。有道理啊,好了,就向(国家)提出了这种政治要求,而这种政治要求呢,又不断地影响到政治家,所以日本的自民党,就向国会提出了一个议案,叫做国家管理靖国神社。

大家想想国家能管吗?国家管靖国神社,不就等于回到战前一样了吗?所以在议会讨论的时候,就被否决了,怎么办?所以他们提出了一个迂回的方案。这个迂回方案的意思就是说,参拜靖国神社。就是鼓动政治家们去参拜靖国神社,他们的意思就是说,如果政治家们都去参拜了,外国元首来了也让他们去参拜。这些都实现的话,这不变相的成为国家的了吗?那么就变相的是国家管了。但是这个就带来了一个参拜靖国神社应不应该的问题,这就是今天参拜靖国神社的一个问题的根源。所以日本社会参拜,作为首相去惨败靖国神社的,到现在包括这个安倍呢,一共是15个人。那么没有去参拜的,作为首相没有去参拜的是17个人。所以现在这么一种情况。那么实际上在每年呢,在靖国神社,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力量也是很多的。每年8月15号的时候,你看看路过靖国神社的门前就很热闹了。我想这是一个,我们可以看一看围绕靖国神社,社会两面的这种抵抗、斗争。

现在中日关系呢,我们大家经常说,说发生一种结构性的变化,什么叫结构性的变化?我们可以看看这张图,上面一张,蓝颜色的线,曲线,是标志着日本这些年经济发展的一条曲线,下面红颜色是中国。可以看出来吧,中国的速度比日本的速度快得多啊。日本长期就是平,这个基本上停滞状态嘛,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到了2010年超过了日本,交叉了嘛,是吧?到了现在去年为止,我们已经是日本的两倍了。我们可以看一看,中国长期呢,近代以来,中国落后,日本先进是吧?是这样一种状态。而现在呢发生了变化了,所以我就举例子,你在操场上跑步,当身后你的人追上来的时候,你是不是要紧张啊,拼命地往前跑啊,对吧?你怕后面追上来。日本也有这种心态啊,所以这种情况下,双方的心态都要发生变化,所以日本什么时候能承认说,中国真正走上来了,走到一个发展大国了呢?它不太相信,我们应该说,我们也没有很大的自信。因为我们今天还没有说,可以在全方位地超越它,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种扎扎实实的努力。那么日本呢,等到完全承认了,认识到中国的的确的发展,的确的这种发达的时候,那么它也就服气了,也觉得应当承认这种现实的变化。刚才我一再强调的就是说,我们在解决历史问题的时候,不要把回到70年前,日本就是70年前,因为这个70年来,1945年到今天的2015年,这70年来,日本有很大的变化,我们要基于现在的日本,去思考历史问题的解决。

好,谢谢。

田桐:非常感谢。非常感谢您,步平老师。我们也觉得通过您的演讲之后,让我们非常客观和全面地了解到了这段历史的真实情况。那么我现场的很多观众朋友们,也有自己的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和沟通。来,听完演讲之后,有哪些问题的?这位男生。

观众:布老师您好,现在抗战是电视剧的一个主要题材。打开电视机呢,会看到各种抗日神剧,收视率呢还都挺高的,您如何看这种现象呢?谢谢。

步平:纪念抗战没有问题,非常有必要。但是我们纪念抗战呢,应该把它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思考。比如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发生在什么时代的?同时日本又是怎么样一步一步走向战争的,不是一个非常简单地说对方它就是一个残暴的民族,所以我们不能那么简单地看问题。但是我们觉得现在的一些电视剧,特别是我们说抗战的神剧,恐怕没有这样的高度。他们只是把一种,所谓泛娱乐化,是吧?什么东西都让你要轻松一点,刚才我讲的题目可能有的人觉得太沉重了、很复杂。这个逻辑,那个逻辑,要讲来讲去的,还不如讲一个故事,讲一个什么。娱乐、轻松一点好不好?轻松一点不是问题,应当。但是如果像抗战神剧那样的轻松就很成问题了。第一它对我们抗战的本身那种艰苦的、本身那种理解,根本就不足,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第二一个对战争的发生、战争的结束,也没有一个深刻的了解。我觉得如果任凭这样的神剧流行的话,让我们就是一种快餐,至少还能填饱肚子是吧?虽然营养不太好。但这种东西比快餐还要恶劣。

田桐:来,还有问题的同学。好,帮我给后面那位女生。对,你后面那位。

观众:您好,步老师,我想问您一下,因为二战的时候,就是说主战的国家,主要是德国和日本挑起的,但是战争结束之后,很多德国兵他基本上,因为他主要的迫害的是犹太人嘛,他们大多数都心里有很大的心理问题,但是日本兵却没有,因为他也屠杀中国人。我想问一下,就是日本兵在战争的时候,他的心里的那种想法是什么?谢谢。

步平:当年的日本军人,他们是怎么样的一种变化,怎么一种心态?也是战后围绕这个,有相当多的日本(学者),做了很多的调查留下来的资料。日本军人开始也是从农村去的嘛,从一般的农民嘛,他也没杀过人啊,他也不敢杀人啊。但是呢他到了中国战场以后呢,军官把他列成一队,然后呢把一个俘虏放到前面了,大家上去每人去捅一刀。开始的时候谁都不敢呢,可是众目睽睽之下,你不捅你是胆小鬼啊,你是卖国贼啊,又不敢承担这个罪名,怎么办?硬着头皮,就下去了。而且这个时候他会想到,自来就是在日本的教育里面,有一种所谓的神国教育,刚才我们看到那个图嘛,什么是神国呢?就是说日本本身是一个优秀的民族,是神的后代。日本天皇是神的传人,日本国土,那么多个岛,每个岛都是神的化身,所以日本民族,就是一个优秀的民族。那么其他的民族,你是一个劣等的民族。所以我领导你,你还不服气,那么我制裁你就是理所当然的了。所以这种从个人的心态、心理来说,是这么一种变化,普通的军人的一种心态变化。我想它应该代表了比较多的一些日本人的一种心态。谢谢!

田桐:好,我们还有问题的观众朋友。

观众:步老师您好,我想问二战时日本是侵略国,对我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但是美国给日本,投了两个原子弹,实际上我认为,他们老百姓也受了很大伤害,是不是这个原因日本才不愿意承认它的侵略史呢?谢谢。

步平:刚才他说的这个问题呢,其实因为刚才时间短,我没有来得及讲。日本的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的爆炸,的确是一个很重大的一种伤害。我在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我看到一种现象,我那时候学历史嘛,所以我要去一些神社寺院去看。每个地方都看到有一个悼念广岛、长崎原子弹被爆者的一个祭坛,上面放了很多的花。很多的老百姓啊、老年人啊,步履蹒跚地爬上山来,把那花放上来。当时我是心里不太舒服的,为什么?我觉得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你们就这么一个地方,我们中国的受害者,为什么就没有人去悼念啊是吧?你们光悼念这些人是怎么回事?所以不是很舒服的。

那么过了几年之后,我专门去广岛,去广岛的原子弹爆炸的那个资料馆,我看了以后,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为什么呢?这个馆里头,当然当时还比较,条件比较先进了,一下子让你在很短的时间里头,能够了解那一瞬间发生的变化。那一瞬间的什么变化呢?那一瞬间房屋倒塌了,人员烧死了,这个大量的这个城市都破坏了。受害的什么人啊?绝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因为青壮年,都被征用到战场上去了,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这个儿童,我看一个饭盒啊,展出的一个饭盒,那个饭盒里面全变成焦炭了,那个饭变成焦炭了,铝饭盒烧了几个洞。这个学生呢,那个学生呢抱着那个饭盒,当时也很贵重的。当时已经不上学了,去劳动,要动员学徒进行义务劳动,然后火光一闪,烧死了。他的妈妈凭着这个饭盒,把孩子找到了,那个饭盒现在在那儿展出。还有一个小孩的三轮车,小小的三轮车也烧毁了。

所以看到这个场面你会发现,哦,原来被害的,的确是大量的妇女和儿童。这情况下,说不是被害,这个没有道理,对吧?的确日本也是被害。当然日本人是不是因为光这个就不承认中国人的被害?倒不一定。因为关键是它知道不知道,我教过在日本信息大学,连续教过五年的,每年的暑假集中去给他们上课,这个学生们去上课,大学生。上课以后,我就给他们出一个题目,考试题很简单,就出一个题目。你们谈一谈对我上课的感想?我上的课就是完全是敢讲日本在中国战争的责任。学生们写的很感人啊,学生们写的说,说我从来不知道,说老师讲的这些事儿,包括化学武器的伤害啊什么,从来不知道。说我作为日本人我觉得很可耻,怎么会我们做了这样的事情?所以我想这样的一般的感情,这样大家都有的,我们只要用这种教育,用这种比较扎扎实实的教育,去影响他的话,这个是会发生变化的。谢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日本 抗战

歩平:抗战神剧对抗战过程的理解不够深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2/c435f631-61d5-4fd6-be5d-1e9b29dcce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