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歩平:日本天皇终战诏书中没有一处提战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本投降是1945年9月2号,在中国的日本军队是9月9号,1945年的9月9号,在南京正是受降的。在所谓的终战诏书里面,讲了一大堆,没有一处提到投降,没有一处提到战败,这个就是当时天皇对战争

核心提示:日本投降是1945年9月2号,在中国的日本军队是9月9号,1945年的9月9号,在南京正是受降的。在所谓的终战诏书里面,讲了一大堆,没有一处提到投降,没有一处提到战败,这个就是当时天皇对战争的认识。所以这个我们可以说,这个终战诏书,从一开始就掩盖了,埋下了一个日本人关于战争历史认识的一个伏笔。我们大家都知道日本投降之后,对日本战争的罪行进行了审判,这就是很有名的东京审判。

凤凰卫视9月1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在过去的几个月,就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70周年的时候,当年作为战败国的德国,我们看到他们的总理默克尔,也积极地参与到了各种的纪念活动当中。今年5月她还出席了达豪集中营解放70周年的纪念仪式,并且向集中营死难者敬献花圈。相对于德国,同样作为战败国的日本政府,对于二战的态度,却依旧是含糊不清。那么为何德日两国政府对于二战的态度存在着如此之大的差异?日本官方和日本民众对于历史的认识又有哪些差异呢?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为大家揭晓答案。

解说:步平,中日共同历史研究首席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多年来专注于研究中日关系史,东北亚国际关系史,日本侵华史以及抗日战争史。著有靖国神社与日本的军国主义系列丛书,日本右翼问题研究,东亚三国的近现代史等著作,致力于通过学术研究结果,向社会各界提供,观察历史问题的科学角度和视野。今天他将凭借多年研究所得,带我们拨开历史的迷雾,寻找中日历史问题之争的症结所在。

田桐:好,我们掌声欢迎出今天的演讲嘉宾步平先生,有请。步平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我们知道在前不久,您刚从日本回来,所以我们就特别想问问您的感受,在日本啊,因为是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嘛,他们(日本)从政府到民众怎么样看待这个事情?

步平:我去了日本已经100多次了,我们接触的人呢,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人以群分嘛,因为我们接触的,当然也是日本的一些学者,特别是进步的学者,包括日本的进步的政治家,所以他们很关注这样的问题。他们跟我们关心的态度,应当说很相近,也希望能通过战后70年的这个纪念,能够促进中日关系向好的方向去发展。对于安倍前一阵子这些表现,都是很不满意的。

田桐:那您觉得在日本的学者当中,有百分之多少是您刚才这种看法,反对战争的。

步平: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在日本做过多次的民意调查,就是承认日本对中国,是侵略战争的是多少呢?70%。那么日本对美国这个战争,也就是日本说的大东亚战争,是侵略战争的多少呢?是30%。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的日本人,还认为对中国是侵略战争,是侵略了,是这么一种状态。

田桐:但是他们会不会只是表面上知道我是有侵略战争,但不太了解,它程度之深、之复杂、之恶劣。

步平:这个情况是很正常的了,这个不充分有很多的原因。战争期间,媒体是控制的,不准报道这些事儿,战后冷战时期又没有交流,冷战结束之后,19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交流越来越多了,这个认识在开始增多。正因为认识加害的人在增多,所以右派紧张了,所以拼命地去否定,这样的话我们就看到的是两种,实际上日本社会是两种力量在斗。但是我们媒体可能报道的,比较多的是右派,因为我们在看到它在否定,我们就非常生气嘛。对吧?

田桐:对。

步平:那一面我们可能就不知道了,这样如果不知道那面呢,我们可能会把整个日本都推到对立面去。

田桐:好的,那么更多的内容,我们有请步平先生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掌声有请。

步平:好。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这里呢,跟大家进行一次交流。关于抗战,我觉得我们大家看到的题材,已经很多了,特别是一些讲抗战的书,写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了。但是正像大家知道的,直到今天70年后了,还有些人问,战争结束了吗?日本承认战争罪行了吗?到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不是还是日本鬼子呢?往往会产生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哪儿呢?所以我想今天要回答这个,战后70年以后的这段历史。

日本投降是1945年9月2号,大家看照片。这就是日本在密苏里战舰上啊,签字投降的投降书的这个照片。在中国的日本军队是9月9号,1945年的9月9号,在南京正是受降的。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个就是当时的投降书。可以看清楚,这是写得非常清楚叫降书,投降,是吧?但是我们再看一看,日本天皇当时他怎么宣布的这个所谓的投降呢?8月15号,日本天皇发表了一个讲话,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这个图,这就是叫终战诏书,终结战争的诏书。它这个诏书里面,讲了日本军人非常奋勇作战,而且一亿的日本人也都尽到了最大的力量,但是由于时态对日本来说不利,所以呢日本呢不得不接受波茨坦公告来结束战争。

我们可以看一看,它这个所谓的终战诏书里面呢,讲了一大堆,没有一处提到投降,没有一处提到战败,这个就是当时天皇对战争的认识。所以这个我们可以说,这个终战诏书,从一开始就掩盖了,埋下了一个日本人关于战争历史认识的一个伏笔。我们大家都知道日本投降之后,对日本战争的罪行进行了审判,这就是很有名的东京审判。

现在给大家,图上,这两张图呢,一张是东京审判的审判厅,一张是另一个,对德国的战犯的审判,纽伦堡审判的审判厅。东京审判判决了,当时是有28个人被作为甲级战犯去审判。那么这种情况下,在当时国际社会,包括在日本的媒体上,每天都会报道今天审判的什么人,他说什么,问他的是什么问题,每天都有这样的记录。那么经过这样一种过程,所以许多的日本人也知道了,战争中的一些活动。东京审判之后,日本认识到,或者说只有的多数民众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们对日本今后走什么道路开始在思考。而这时候美国,因为大家都知道,日本投降的时候,是美国军队占领日本嘛。所以美军占领的时候,也帮助日本来策划,今后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日本不再发动战争的一个原则,那怎么办呢?就要对它的宪法加以修改。

所以东京审判之后,就确定了一个新的日本宪法,明确呢,不允许有战争力量,也不能有交战权。那么我们说既然定了这么一个宪法,应当没有问题了,日本今后走和平道路,反思战争不就更好了嘛。应当说如果完全地,按照这个思路走是没有错的,但是东京审判中,也存在了一些问题和漏洞。这个漏洞、问题,恰恰导致了日本战后的思想,战后认识的一种错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日本 投降

歩平:日本天皇终战诏书中没有一处提战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2/8cade6a7-d2de-47e8-aaee-cdbfedf939b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