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凉山的儿童:唯有读书能改变命运 命运却让他们辍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8月,一篇名为《泪》的小学生作文不胫而走,文中的沉重叙事,把人们的目光带到了贫困的大凉山,虽然这篇作文并非全部由小学生自己独立完成,但是小作者木苦依五木的悲惨遭遇却是属实,我们的记

木潘子哈:那一瞬间我真的想哭,有点,但是就又往下咽了,其实我们很多彝族的孩子,都是这样子的,都是大的带小的,小的再带小的,他们这个始终是跟着这个最大的,是最亲的,因为最大的这个是最能够体会这个,他们小的这个感受,也是最能够去照顾他们的,所以他既然照顾了他下面的一个,那他再下面的一个也是,他会一手去带他,所以他下面的这些都长大以后,可能很尊重他的这个哥哥。

解说:最小的弟弟阿皮史杜很依赖大哥,每时每刻都要爬在哥哥身上才能安静,听说曲比此聪老师来村里调查,阿皮史布跑来说,邻居的孩子都上学了,唯独自己和弟弟没有上学,他们很想读书,经过暑期调查,曲比此聪发现偏远的山区失学的孩子不在少数。

记者:你所了解的就像这种村里面,孩子的上学情况怎么样?

曲比此聪(凉山地区支教老师):特别差,特别差,特别是我们到一个,我们前面跟着他们一起去的,然后我们分成四个组,四个组,每个组四个人,然后一起去调查,他们是支尔莫乡,我们且莫乡,然后我到那个且莫乡,就看到非常严重的就是特别有一个家庭,就是重男轻女非常严重,有六个孩子是女孩子,有一个是男孩,把男孩送去上学,但是其他女孩有一个已经18岁,但是一个字都不认识,其他小的那些也根本就没有去读书,全部都在家里。

解说:阿皮史布的父亲酗酒,此时去村里的小卖部买酒喝了,家里只有母亲一个人劳动,生活非常艰苦。

记者:他吃的是什么?

曲比此聪:梨子。

记者:梨子。

曲比此聪:梨子,大梨子。

解说:阿皮史布带着我们去山上找母亲,这是收获洋芋的季节,母亲每天天不亮就开始挖洋芋,再一筐一筐背到日哈乡的集市上去卖,当得知我们是电视台的记者,母亲发出爽朗的笑声。他们家里没有电视,她也不清楚电视是用来做什么的。

记者:家里主要靠什么为生呢?

海来曲布(日哈村村民):种荞麦、土豆、燕麦这些。

记者:那作物多少钱一斤。

海来曲布:土豆的话100块钱吧。

曲比此聪:100块钱多少斤。

海来曲布:100斤,荞麦的话100斤,也差不多就100块钱。

解说:阿皮史布的母亲很开朗,她掐着指头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种庄稼干农活还喂不饱一家人的肚子,其余的粮食都要拿钱买,一家人每年仅靠退耕还林的一千块钱维持温饱。

海来曲布:孩子爸爸什么农活都不干的,在我们村里这已经是公开的事了,村里有三四个人跟我丈夫一样,都是不干农活经常喝酒,我已经习惯了,骂他也没有用,我父母穷,结婚的时候没有多少嫁妆,我老公就让我干活,有时间我要钱,我给不了的话就会打我,我们经常吵架,吵架的时候我丈夫更凶,我的公公婆婆也不骂儿子,我娘家没什么人,只能被他们欺负,我在家里没有什么地位,因为彝族有个传统。

曲比此聪:如果谁想离婚就要赔钱给对方。

海来曲布:我也有过这样的想法赔钱给他,但我老公不同意。

解说:父亲不争气母亲太过辛劳,年幼的阿皮史布和弟弟都很董事,他们从没要求过上学。

海来曲布:主要是经济上太困难了,家里面要种庄稼人手不够,小孩又需要照顾,上学的话太远了,孩子也太少了,孩子本身是很想去上学的,非常想上学,孩子的爷爷奶奶告诉我们,让孩子去上学的话,更小的小孩没人照顾,但他们也明白,如果不让小孩去上学的话,他们将来就什么都不懂,变成文盲了。

曲比此聪:为什么不让爷爷奶奶帮忙带孩子。

海来曲布:因为老公不争气,爷爷奶奶就不想带孙子了。

曲比此聪:你今年多大岁数了。

海来曲布:今年30多岁。

曲比此聪:你的身体怎么样。

海来曲布:我身体有时候也不好,之前十七八岁的时候,医生告诉我有妇科病,吃药也没有用。

家人无人照顾辍学儿童 上学命运不确定

解说:阿皮史布的妈妈说,自己的妇科病很严重,但是没有时间也没有钱去治疗,贫穷让这个家庭时刻处在崩溃的边缘。下午三四点钟,日哈村的孩子们坐在村口的土坡上,等候赶集回来的大人,在这群孩子中曲比此聪看到了8岁的阿皮曲丽,阿皮曲丽兄妹三人也是曲比此聪的帮扶对象。

曲比此聪(凉山地区支教老师):她家里的情况就是,爸爸,爸爸死了,然后母亲就改嫁了那种。你爸爸呢,他什么时候去世的。

阿皮曲丽:去年去世的。

曲比此聪:你爸爸怎么去世的。

阿皮曲丽(日哈村失依儿童):我爸爸他喝了酒以后,在山坡上捡洋芋,一不小心掉下去了摔死了。

记者:那妈妈是怎么走的。

阿皮曲丽:我妈妈吗。

曲比此聪:妈妈是什么时候改嫁的。

阿皮曲丽:我爸爸没去世之前妈妈就走了。

解说:曲比此聪老师介绍说,阿皮曲丽的父亲曾经染上毒品,戒掉后又开始酗酒,母亲忍受不了抛下三个孩子远走他乡,至今没有音讯,2014年阿皮曲丽的父亲在山上失足摔伤,很快过世了,现在是由奶奶带着三个孩子生活。

曲比此聪:这是奶奶住的地方,那个好像就是猪圈。

记者:8岁了,有上学吗。

阿皮曲丽:有,去年9月份开始上学了。

曲比此聪:是学前班吗。

阿皮曲丽:在我们村小,我也不知道校名。

记者:现在学会什么了,会拼音字母吗。

阿皮曲丽:拼音啊,不会。

记者:会想妈妈怎么办。

阿皮曲丽:不想,不想。

记者:平时吃的饱吗?

阿皮曲丽:一般平常早上都吃一些荞巴,下午偶尔吃一些方便面。

解说:8岁的阿皮曲丽看起来只有普通5岁孩子的身高,哥哥阿皮阿木10岁了,由于营养不良也低于10岁孩子的平均身高,他们的奶奶时常跟人哭诉,家里的不幸都是儿子赤哈造成的。

吉木曲洗(日哈村村民):我儿子赤哈经常酗酒,但是从来没有偷盗的行为,他只过两个瓶子放家里装酒喝,我看到他喝酒很伤心,所以我一点都不想喝酒,我们家很悲惨,现在有一些慈善机构来帮助我们,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我们,我们很高兴,毕竟就算是爷爷奶奶或爸爸妈妈,最多也只能照顾他们几天或几年,所以我们很感动,我看到我儿子家破人亡,特别伤心,什么事都不想做,平时家族里的人都相互关心,赤哈去世以后,家族的人也不常走动了,都看不起我们了。

解说:叔叔收留了阿皮阿木三兄妹,供他们吃住,平时则跟着奶奶劳动,但是奶奶很担心,因为叔叔家也有三个孩子,没有多余的能力再抚养他们,有一天奶奶过世了兄妹三人就会失去依靠。

曲比此聪:你有几个小孩。

吉木曲洗:我有4个,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以前我的孩子像章我孙子这么大的时候,别人都叫我赤哈妈妈或日夕妈妈,有好吃的都拿给我们,赤哈吃毒品后,亲戚都不理我们了,我们这边人去世后,来奔丧的人特别多,每当有这些事的时候,我儿子就赖在别人家屋子不肯走,我很看不惯很没面子,我大儿子自从吃了毒品后,不喜欢吃我做的饭,总想出去找毒品,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不是这样的,这样的日子对我们来说很难过,家里唯一的一头牛都卖了,一只鸡都没有,现在小孩看到什么都想吃。

解说: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奶奶叫来小儿子杀了一头小猪炖在锅里,还贴了几个平时舍不得吃的白面饼,奶奶的小女儿日希则从村里借来了几个菜盆用清水冲洗着,一家人忙忙碌碌,希望招待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木潘子哈老师告诉我们,村里一头小猪可以卖几百块钱,人们通常过年的时候才会杀猪,因为这是他们仅有的一点财富。

木潘子哈:他们杀一头猪,就能够供一个小学同学,一学期吧大概,他们一头猪几百元钱,那一个小学同学上一学期应该也就也就一千左右就差不多,所以说我说你们不要杀这头猪,你们与其杀还不如供你们自己的孩子上学,他们这里孩子就大多数有些在辍学,然后到了上学年龄上不了学,这样子款待客人那这是何道理,我是这样子,有时候我特想骂他们的父母,可是天下父母心,谁都知道,自己的父母这样子我也是那种,所以我后来想了一下也是,所以杀了的话我们也只是给他们相应的一些这个补偿吧。

解说:10岁的阿皮阿木是家里的老大,他没有像妹妹一样到村小去上学,每天天刚蒙蒙亮他就要赶着羊群上山了,读书是阿皮阿木最大的愿望。

曲比此聪:想不想读书。

阿皮阿木:什么。

曲比此聪:读书。

阿皮阿木:想。

曲比此聪:我们带你去读书你愿意吗。

学前班和一年级读书的这两个,恐怕今年的起,明年都读不起,他那个命运就是不定数的,因为他奶奶一旦去世了的话,就是恐怕读书就不可能了,你说到他那个叔叔家去读书,但是叔叔家自己本身有三个孩子,所以他三个孩子读书的话,这三个孩子就可能就读不了书了。

解说:当我们问到阿皮阿木今年9月份能否上学,曲比此同老实说他心里也没底,因为如果阿皮阿木上学了,家里的羊就没有人放了,奶奶年龄大了,还有两个妹妹要照顾,阿皮阿木未来的路到底会怎样走下去。

姜楠:在我们离开日哈村的时候,阿皮阿木的奶奶拉着我们的手,用彝族话说着“康沙沙”,意思是“谢谢”,在大凉山像马黑日哲、阿皮阿木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在他们的脸上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幸中依然保持着纯真,在贫穷中依然渴望学习的眼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辍学儿童 大凉山

2015-09-10社会能见度 大凉山的孩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0/083ce8c7-345d-4d83-a822-874640085d1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