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小鹏与妻子一见钟情:满脑子里都是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小鹏、孙杨都曾经是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为中国赢得荣誉的体育明星。赛场上的他们英姿挺拔,矫健顽强,而赛场外的他们,同样拥有着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有人变身奶爸,频繁亮相综艺节目受到喜爱。有人在

核心提示:李小鹏、孙杨都曾经是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为中国赢得荣誉的体育明星。赛场上的他们英姿挺拔,矫健顽强,而赛场外的他们,同样拥有着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有人变身奶爸,频繁亮相综艺节目受到喜爱。有人在训练场继续挥洒汗水,青春无敌。如今活跃在电视荧屏上被称作国民奶爸的李小鹏,从学习体操伊始,到2008年走到职业生涯巅峰,一直是家人最大的骄傲。与此同时,李小鹏的父亲母亲,也是他重要的精神支柱。每一次的低谷,他的父母都一直陪伴着他,用他们最平实的方法给予李小鹏鼓励与支持。

凤凰卫视9月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赛场上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他们也是赛场外受人喜爱的人气明星,荣耀时刻,李小鹏如何一步步抵达?

李小鹏:我妈就特别心疼,她说你别摸,摸完我又得擦。

解说:退役过后,他经历了怎样的人生转型?

李小鹏:那一天那个晚上我都感觉睡不着觉,左脚和,都是冒很多汗。

解说:遇见爱情,李小鹏如何勇敢追爱?

李小鹏:我的岳父他发现以后,他就说,哎这个人不好,什么都不会,只会练体操。

解说:成绩背后孙杨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孙杨:就是只要是冠军,都会听着她的歌,对。

解说:一路走来,怎样的辛酸艰难,让他数度哽咽?

孙杨:这么多年,我就一天我都没有间断过。其实之前也想过不练了,或者回家,或者。

解说:追忆童年,儿时的孙杨如何笑翻全场?

陈鲁豫:老师也比较喜欢他,因为因为他长得可爱。已经会唱许多歌,比如妹妹你坐船头。

李小鹏妈妈珍藏奖牌 客人手摸金牌倍感心疼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体坛人气星,李小鹏、孙杨,精彩马上开始。    

李小鹏、孙杨都曾经是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为中国赢得荣誉的体育明星。赛场上的他们英姿挺拔,矫健顽强,而赛场外的他们,同样拥有着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有人变身奶爸,频繁亮相综艺节目受到喜爱。有人在训练场继续挥洒汗水,青春无敌。如今活跃在电视荧屏上被称作国民奶爸的李小鹏,从学习体操伊始,到2008年走到职业生涯巅峰,一直是家人最大的骄傲。与此同时,李小鹏的父亲母亲,也是他重要的精神支柱。每一次的低谷,他的父母都一直陪伴着他,用他们最平实的方法给予李小鹏鼓励与支持。

李小鹏母亲:有时候压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他对着他外婆,你知道什么,从小吃不了苦,张大了没出息。

解说:李小鹏家中的这个奖牌陈列室,就是他的母亲精心布置的,这是收藏着李小鹏从小到大取得的成绩,是母亲引以为豪的地方。

李小鹏母亲:这那一二三四五六七,这是第一年,一次比赛得了这么多。

陈鲁豫:哦,天哪,你妈妈是在博物馆工作的吧?你们家搞得有点博物馆的意思,我觉得,你妈应该每天拿个教鞭,来了人讲解一下,这块金牌是李小鹏在1997年世界杯什么什么时候得到的。你妈很专业看起来。

李小鹏:对,她因为她特别珍惜,我用辛勤劳动换来的这些金牌。

陈鲁豫:当然。

李小鹏:因为作为他儿子来说,我觉得大部分时间没有跟她在一起,换回来的都是这些东西,所以她也特别珍惜它们,每天都很,要去擦一擦,可能就像跟我在一起一样。

陈鲁豫:这也太牛了,我们顶多说,我有一个房间,里面搁都是,那个比如说搁着书,搁着衣服,我有一个房间里面搁的都是世界冠军的金牌跟奖杯。

李小鹏:没有,她把那些就,比说说全国比赛,或者说不是世界冠军的都挂在那,比较重要的就锁在保险箱里面。因为家里面老是有客人会来,来了以后就想看金牌。

陈鲁豫:对啊。

李小鹏:看完金牌就想去摸它,我妈就特别心疼,她说你别摸,摸完我又得擦,每天都在擦,擦的很干净。

陈鲁豫:摸又摸不掉的那个金子,我摸一下它也不会掉啊。

李小鹏:它不会掉,我妈说了它摸完以后,它会有那个什么细菌啊,然后会有什么,我妈就特别小心。她说你来一次,我得擦一次,可能擦完还觉得不放心,第二次再擦一次。所以就把那些重要的就干脆就把它锁起来了。然后放的都是小时候,从小到大一些全国比赛,然后可能还有世界出去的一些比赛,那些奖杯还有奖牌,就全放在那。

陈鲁豫:他们说你小时候,第一次参加比赛才多大呀,一下拿6块金牌,参加什么少儿比赛,你自己还记得吗?

李小鹏:我记得,当时是去广东,广州,去广州比的赛,当时我自己不知道我有那样一个水平,我只是抱着一个说,我要参加,然后就是把自己练的哪种东西表现出来去,然后到广州去旅游一下,就那种感觉。因为我们很少出去嘛那时候,一年一次比都很难得,所以特别高兴。结果比完以后才发现,怎么自己原来还是挺强的,然后。

陈鲁豫:你基本上就是,那个时候的菲尔普斯啊你。是那次你妈给你买的那个遥控汽车吗?奖励你。

李小鹏:对。

陈鲁豫:为什么给你买个遥控汽车啊?

李小鹏:其实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看他们玩那些遥控的,尤其有一些玩遥控船,遥控车,还有到最后有遥控飞机的那种。但是我家里面条件不是太好,所以我小时候玩具不多知道嘛,那时候就比较节约,想到那种可能比较喜欢的东西也不会说强求着,一定要哀求,马上给我买一个那种,就忍着,就还是想节省一点吧。

陈鲁豫:拿六块金牌以后,你妈给你买了。

李小鹏:对,拿了六块才买的,一块不买。

陈鲁豫:那车还在吗?

李小鹏:好像在我家保存着呢,我记得。

陈鲁豫:你妈还每天擦一擦。

李小鹏:因为很有纪念价值。

陈鲁豫:我听说的故事是这样的,他妈妈之所以买遥控汽车,第一是因为他喜欢,第二因为有一次比赛可能不是那次,之前那次比赛,还没比完呢,比了一项,教练发现这个人找不着了,哎李小鹏哪去了?还没比完呢,发现他在观众席上,跟一小孩在一块玩遥控汽车,是吧?

李小鹏:自己没有的玩,我就去玩别人的。

陈鲁豫:那你不知道比赛还没比完呢嘛?

李小鹏:因为大家都,有那个休息时间嘛,然后我这边,好像把自己的做完以后,可能就其他队友上去了,然后我就趁着这个时间,刚好看到也不是咱们省队的,就其他队的队员也在那玩,我就上去跟他研究一下。

陈鲁豫:比赛差点错过。

李小鹏:对。

解说:1997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和李宁、李小双一同出现的李小鹏,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孩子。那时候的他15岁,刚进国家队不到一年。

李小鹏参加1997年春晚视频资料:

这个小朋友大家都没有见过,你告诉大家你是谁?

我叫李小鹏,今年15岁。

15岁,参加过世界比赛吗?

还没有,不过我会像我的这几位李家大哥学习,在2000年奥运会上,力争冠军,为国争光。

好,好,非常好。

解说:李小鹏没有食言,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如约拿下两枚金牌。之后,他积蓄八年力量,战胜失力与伤痛,2008北京奥运会,又以一块团体金牌,和一块个人双杠金牌,超越了偶像李宁的记录,成为了新一代的体操王子。

陈鲁豫:这次你们真的太厉害了。

李小鹏:我们是挺厉害的。

陈鲁豫:真的是太厉害了,这次因为我,后来采访了好几个奥运冠军,他们每个人的金牌上面都有牙牙印,都是咬的,每个人的上面都有牙印,你上面有牙印吗?

李小鹏:我知道那个东西挺软,所以我没敢咬。真的,我看了一下,他们好像确实一咬下去,因为它确实,你如果真的使劲的话,确实会把你那个牙印给两上去,然后所以我只是亲了一下,亲吻了一下那个金牌,没敢真的去咬它。

陈鲁豫:现在还每天都看吗?

李小鹏:嗯,我反正每天都。

陈鲁豫:要是我每天就看,我每个小时都看。

李小鹏:没有那么严重吧,但是每天都会确实说,啊,这不像做梦,这确实是存在的。

陈鲁豫:他们说那天晚上得完冠军之后,你们几个就是比较有资力的运动员,像你,杨威什么的还睡觉,那帮小运动员根本就睡不着。

李小鹏:对,那天我们拿完团体冠军以后,其实大家都特别激动,对于像一冰,还有邹凯他们小队员都是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的讲台,拿到这个冠军,特别的兴奋。他们就觉得,这绝对是一件天大的事情。

陈鲁豫:是天大的事啊。

李小鹏: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最重大的一个转折点,而对于我们,我、杨威、黄旭,我们三个人来说的话,我们已经经历了三届的奥运会。我们2000年拿完奥运会冠军的时候,回到房间,就晚上比完赛,回到房间,然后我们觉得可能要开一个party,或者大家一起庆祝一下,结果回到房间以后,教练来了一句,哎,赶紧洗洗睡了。

陈鲁豫:这太煞风景了

李小鹏:对,就是。

陈鲁豫:好歹让人庆祝一下嘛,真是的。

李小鹏:我觉得就。

陈鲁豫:黄指导老师说的吗?

李小鹏:抱着很兴奋的那种心情。

陈鲁豫:这话是黄指导说的吗?

李小鹏:黄指导就,就很简单。

陈鲁豫:说洗洗睡吧。

李小鹏:哎,洗洗睡吧,我们是不是应该庆祝一下呢?所以说到了这一次,我们很坦然的回家洗洗,就准备好休息,然后那三个小的就开始,可能抱着同样的想法对着我们,是不是该庆祝一下?

陈鲁豫:我觉得是应该庆祝一下。

李小鹏:对。

李小鹏告别赛场老茧退去:自己会很不习惯

李小鹏:那一天那个晚上,我都感觉睡不着觉,手脚和,都是冒很多汗,我的岳父啊,他发以后,他就说,哎,这个人不好,什么都不会,只会练体操。

孙杨:就是只要是冠军都是听着她的歌,对。这么多年,我就一天我都没有间断过。其实之前中间也想过不练了,或者回家,或者。

陈鲁豫:老师也比较喜欢他,因为他长得可爱,已经会唱许多歌,比如妹妹你坐船头。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体坛人气星李小鹏、孙杨,精彩继续。

2010年9月1日,带着16个体操世界冠军的头衔,李小鹏离开了他熟悉的训练场,以及13年来为之奋斗的体操赛场,挥别了曾经的痛苦与历练,也告别了曾经的掌声与光环。李小鹏带着运动生涯带给他的肩伤与腿伤,连同一颗平凡的心步入社会,投入到了新的工作和挑战中。同时他与相识7年的李安琪完婚,并且诞下了可爱的女儿李馨琪。

2012年李小鹏与妻子李安琪来到鲁豫现场资料:

李小鹏:嗨,大家好,Say  hello。

陈鲁豫:跟你好像,太像了简直是。

李小鹏:一模一样,谢谢大家。

陈鲁豫:她眼睛好大呀,她一直是这样,好看吧,像洋娃,打哈气了。

李小鹏:得这样看。

陈鲁豫:像,真的太像太像了,相似度99%。一家三口都姓李,李小鹏、李安琪,他们四个月大的女儿。

李小鹏:对,四个月。

陈鲁豫:李馨琪,很高兴再见到。

李安琪:嗨。

陈鲁豫:安琪,上一次见面是在海南,在杨威他们的那个婚礼上,你没有什么变化,小鹏也没什么变化。

李小鹏:应该长胖了点吧。

陈鲁豫:还好。

李小鹏:因为很久没锻炼了嘛。

陈鲁豫:因为我知道体操运动员退役之后,男运动员会有两个变化,第一你们手上的那个老茧会没有了。

李小鹏:对,我现在的手,我觉得比我太太的手还要嫩。

陈鲁豫:真的,因为他们以前老是抓那个单杠、双杠什么的,第一个是那个,有很厚的那个老茧,然后手纹会,那个掌纹会没有。

李小鹏:以前别人替我看手相是看不出来嘛,全都是老茧,现在就很清楚,所有的老茧都已经退掉了。所以我自己觉得很不习惯,因为有时候自己,比如说擦脸油啊,什么,以前都是硬硬的那种,现在自己摸着,哎,怎么这么软啊。

陈鲁豫:但是有一点,你们可能会觉得很遗憾,当年花了很多心血练出来那些肌肉可能会慢慢的失掉一些,会失去一些。

李小鹏:肌肉变肥肉了,那种。

陈鲁豫:但你还好,你的身材还保持那样子。

李小鹏:所以我故意今天没穿短袖嘛。

陈鲁豫:你觉得小鹏退役以后,跟之前有变化吗安琪?

李安琪:没,没有吧。

李小鹏:在她的眼里,我永远都是拿冠军的时候。

李安琪:Yeah。

陈鲁豫:刚才讲了,现在小鹏的那个身份董事长。

李小鹏:对,我现在是在非凡中国体育,那现在身份也是转化了,变成董事长。那其实自己还是一直没有离开这个体育圈,因为从事的是体育经济,包括体育地产,还是在我自己以前热爱的这个圈子里面。

陈鲁豫:像你现在,你还愿意看以前的,你比赛那些片段吗?

李小鹏:我愿意去看,但是不会刻意去看,就是因为太激动。因为我前两天在那个电视上,还看到我们在北京奥运会男团决赛的比赛,那一天打开电视,然后就突然,就同时就会收到黄旭,收到杨威,所有人,哎,快看电视,然后有我们的比赛。然后大家全部一起,虽然说在不同的地方,都在一起看那个比赛,然后就回想那个时候我们那种拼搏了。从2004年到2008年,然后之间所经历的那些东西,到我们站到那个赛场上,然后到我们战胜日本队拿到,重新拿回这个冠军的时候,那种感觉就感觉,非常非常激动。每次看到这个时候,我情不自禁,我感觉我就要流泪。然后我会想到我的队友,黄旭啊,杨威啊,包括现在的陈一冰,邹凯他们。我觉得这是我们历史上比的最漂亮的一场。那么看完以后,那一天,那个晚上我都感觉睡不着觉,手脚和,都是冒很多汗的,看着还是很激动。

陈鲁豫:因为安琪从小在美国出生长大,以前你也来过北京,但可能次数不是很多。那现在因为小鹏的原因,你要在北京生活了,也就是才二三个月的时间对不对?开始习惯了北京吗?

李安琪:慢慢的习惯了呀,I  like  here。

陈鲁豫:你喜欢北京?给她一个那个什么,她在吐泡泡。

李小鹏:这个是我们随身带的一个包,换尿布啊,或者什么样的,出来都能。

陈鲁豫:换尿布你会不会?

李安琪:他换的很好。

陈鲁豫:真的,那安琪你在美国生完她,你坐月,你知道什么叫坐月子吗?

李安琪:我坐了,美国人不坐,但是我爸爸妈妈跟小鹏爸爸妈妈都。

李小鹏:也有。

李安琪:一定要坐,所以坐了。

陈鲁豫:可能有一点年纪的人,应该会知道安琪父母是谁?当年中国体操队有一个特别帅的一个男运动员,和一个特别漂亮的女运动员,就是她的爸爸妈妈。她爸爸是当时的,你爸爸是鞍马特别好。

李小鹏:鞍马,鞍马世界冠军。

陈鲁豫:叫李小平,她妈妈是当年体操队的美女叫文佳。她的父母到了美国之后,一直做跟体操有关的工作,所以话说有一天,小鹏他们到美国参加比赛。

李小鹏:2003年的时候。

陈鲁豫:对,九年前在美国碰到当时还很年轻,很小的安琪。

 

李小鹏与14岁李安琪一见钟情:脑海里全是她  

李小鹏:那一天那个晚上,我都感觉睡不着觉,手脚和,都是冒很多汗,我的岳父啊他发现以后,他就说,哎,这个人不好,什么都不会,只会练体操。

孙杨:就是只要是冠军都是听着她的歌,对。这么多年,我就一天我都没有间断过。其实之前也想过不练了,或者回家,或者。

陈鲁豫:老师也比较喜欢他,因为他长得可爱。已经会唱许多歌了,比如妹妹你坐船头。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体坛人气星李小鹏、孙杨,精彩继续。

李小鹏与李安琪的恋情始于2003年美国的安纳海姆,那一次李小鹏获得的金牌,更邂逅了人生22年来,令他第一次动心的女孩李安琪。多年来,在安琪的陪伴下,李安琪从容的面对人生的失意、痛苦,也在安琪的见证下,获得了人生的成功与辉煌。两人相伴而行,并成立了幸福的三口之家。而如今回忆起多年前的那一见钟情,李小鹏仍然记忆犹新,幸福溢于言表。

陈鲁豫:两人都是80后,但是80后中间年纪还是有一些些差距的。那一年安琪的年纪还非常小,不建议大家效仿和学习啊,那一年安琪只有14岁。但是我后来我知道小鹏曾经回忆那个第一面,不知道他有没有给你讲过,他说在见到安琪的第一面,他就觉得所有的时空都,在那一刻停止凝固了。

李小鹏:有点像传说当中的那种一见钟情的感觉,就是脑子里面可能,就一下想不到其他的事情,然后感觉整个眼睛里面,整个脑海里面就全都是她。所以就给我印下了一个很深的,很难忘的这个一个画面。

陈鲁豫:她那天穿的什么衣服,你还记得吗?

李安琪:Do  you  remember?

陈鲁豫:大家都听懂了,大家都听懂了。

李小鹏:主要是对她的头发飘飘的。

陈鲁豫:哇,你太会说话了。

李小鹏:头发给吸引了,所以。

陈鲁豫:所以就忘了其他的?

李小鹏:对。

陈鲁豫:那安琪还记得那天小鹏穿的什么衣服吗?

李安琪:也没有注意,我,The  first  time  I  sow  him,I  thought he was a 教练。

陈鲁豫:哦,你以为他是教练。

李安琪:I  thought he was a coach.

陈鲁豫:为什么呢?

李安琪:I don't know  他。

李小鹏:没有,那天她。

李安琪:Who are you talking to?

李小鹏:因为我一进去的时候,就在跟黄旭在聊天。

李安琪:跟黄旭聊天。

李小鹏:我们在那个,我们住的酒店里,黄旭因为长得老嘛,所以她以为黄旭是教练,所以就顺便把我一起当成教练了。

陈鲁豫:就以为你也,对,我刚要说,因为我觉得黄旭显比你成熟很多嘛。

李安琪:I  thought he was very handsome.

陈鲁豫:你觉得他很帅。

李安琪:very handsome  But.

陈鲁豫:没有特别的感觉。

李安琪:I don't have any feeling,I think i was too young,That's too young.

陈鲁豫:就太小了,那时候。

李安琪:太小了,That's too young.

陈鲁豫:但你已经觉得这个女孩非常,就是她了。

李小鹏:对,从那一刻开始,我就看到了,然后我们恋爱,然后我们结婚,然后就有了她。

陈鲁豫:在那一刻你都看到这一切了?那你在美国,你当时比赛时间也不会很长嘛?

李小鹏:那时呆的时间,已经算是很长了,因为。

陈鲁豫:有多长时间呢?

李安琪:一个月吧。

李小鹏:我们呆了一个月。

陈鲁豫:一个月。

李小鹏: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孙杨 李小鹏

2015-09-09鲁豫有约 体坛人气星——李小鹏 孙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9/4aafcbda-2645-4069-80d5-c03e697802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