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断绝与日军事贸易 为此日本发动珍珠港事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杨天石在美国胡佛纪念馆,用了10个半月的时间看完蒋介石的53年的日记,并亲手抄下3分之一的内容。杨天石曾评价说,蒋介石好色、暴躁、多疑、孤僻、自恋却又不断的自我反省,如此独树一帜的言论,总

    核心内容:杨天石在美国胡佛纪念馆,用了10个半月的时间看完蒋介石的53年的日记,并亲手抄下3分之一的内容。杨天石曾评价说,蒋介石好色、暴躁、多疑、孤僻、自恋却又不断的自我反省,如此独树一帜的言论,总是引来各方的争议。
    
    凤凰卫视9月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主持人):在我们今天开场之前呢,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70年前之前,也就是1945年的8月15号是什么日子?没错,就在那一天,日本正式宣布了无条件的投降。然而70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太长太长的时间了,很多东西似乎都有一点点模糊了,就像鲁迅先生做的那个比喻似的,他说,历史就像是一个煤的形成过程,开始的时候需要很多很多的树木,但是最后只留下了一小块儿的煤。历史是一个缩影,但是它却有一点点失真了。今天我们为大家还原的是珍珠港事件之前的一段历史,那么大家都会笑了,说珍珠港大家都很熟悉呀,无论是电影还是很多的书籍,对吗?但是我要跟大家说的是,或许你们了解到的更多的是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恩怨纠葛,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被忽略了,那就是中国。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杨天石先生,通过寻找历史的蛛丝马迹,为大家完整的还原一段珍珠港事件前传。

解说:他是杨天石,中国大陆第一个读到蒋介石日记的学者,研究蒋介石日记30余年。杨天石在美国胡佛纪念馆,用了10个半月的时间看完蒋介石的53年的日记,并亲手抄下3分之一的内容。杨天石曾评价说,蒋介石好色、暴躁、多疑、孤僻、自恋却又不断的自我反省,如此独树一帜的言论,总是引来各方的争议。可他总可以自信的反驳说,你可以反对我的观点,但你不能推翻这个事实。这就是今天的主讲人,杨天石。

田桐:好,我们掌声欢迎出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杨天石先生。杨天石您好,欢迎您,欢迎您来到《世界大讲堂》。刚才我和杨先生在沟通的时候我们发现,真的特别有缘分,我和杨先生都是在2月15号出生的,只不过我们的年岁差了很多,杨先生您今年高寿?

杨天石(主讲人):79岁。

田桐:79岁了,杨先生用了30年的时间来研究蒋介石,我们非常想知道的是,您最开始怎么样去想研究蒋介石这样一个课题,您是怎么样关注到民国的历史的。

杨天石:五十年代,老革命家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他们根据中国古代的传统,提倡一个新的政权建立之后,要给前一个政权写历史,组织上要求我写中华民国史的第二编第五卷,这一卷的内容是写北伐战争,大家都知道,北伐战争的总司令是蒋介石,那么因此我的研究转变为以写蒋介石为为。

田桐:很多历史学家,他会觉得虽然他了解到历史,但是他对于某个人的,或者就是说这些政治的心理活动,他不是很了解。那么您在看完蒋介石的日记之后,觉得通过他的日记,对于这段历史的还原是不是更加的完整了?

杨天石:很正确,在政治生活里面,有一些政治大师,我们是可以从报纸,从广播,那么今天,我们还可以通过电视看到。但是有一些政治活动,用我们今天一句话来说,叫黑箱作业。那么这种黑箱作业,由于是在私下进行的,你在报纸上看不到,你在档案里也看不到。但是有了日记以后,有一些幕后的黑箱活动,你可以从日记里发现。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历史学家要研究政治,要研究政治人物,研究他的日记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田桐:好的,那么更多的内容,让我们掌声请出杨天石先生,来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

杨天石: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珍珠港事变前,美、日、中三国的博弈,副标题一个新的重要的历史发现。

解说:1941年12月7日,夏威夷时间7点55分,从日本航空母舰上起飞的370多驾飞机,分两拨次,历时两小时,向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最大的基地珍珠港发动偷袭。当时美军毫无戒备,损失惨重,除3艘航空母舰外,美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死伤官兵4000多人,这是我们通常知道的珍珠港事件。可是鲜为人知的是,珍珠港事件中,其实也有中国的身影,从蒋介石日记中的种种蛛丝马迹显示,这是一场美日中三国间的博弈,而中国也在其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杨天石:珍珠港事变,发生在美国和日本之间,跟我们中国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我的报告题目是美日中三国之间的博弈?这个珍珠港事变跟中国的关系可以概括说来16个字,就是说美日妥协,中国抗议,美国强硬,日本偷袭,我今天向大家报告的就是这样一个历史过程。大家知道啊,要发动一场战争,要有飞机,要有军舰,要打仗一定要有打仗的资源,日本是一个小国,它是一个资源小国。那么在它资源严重缺乏的情况底下,日本它怎么有勇气来侵略我们中国,怎么有勇气发动一场大规模的现代化的战争?什么原因?原因就在于美国,特别是美国的垄断财团,向日本提供了大量的钢铁,提供了大量的石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世界

杨天石:珍珠港事变跟中国关系可概括为16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5/40ec5150-a850-4410-89a2-0b723685dd3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