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天石:美拟取消对日禁运 蒋介石大骂愚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杨天石表示,11月22号,美国的国务卿接见澳大利亚、荷兰、中国、英国四个国家的驻美大使表示,美国要向日本妥协。胡适得知后马上报告蒋介石,蒋介石11月24号日记写到:“我接到了美

    核心内容:杨天石表示,11月22号,美国的国务卿接见澳大利亚、荷兰、中国、英国四个国家的驻美大使表示,美国要向日本妥协。胡适得知后马上报告蒋介石,蒋介石11月24号日记写到:“我接到了美国所定的对日本放松妥协的条件,痛愤之至,何美国愚懦至此。“
 
    凤凰卫视9月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根据统计,日本在发动对华侵略之前,它的大部分资源都是从美国进口,其中废钢铁的90%,铅的45%,铜的90%,石油和石油制品的65%,都来自于美国,还有造飞机,造坦克所需要的机床,其中的70%都要从美国进口。

杨天石: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美国这个后勤基地,那么日本的侵华战争是发动不起来的。而且即使能发动,它也打不了几天。所以在日本侵华战争开始以后,蒋介石在1939年7月20号,给美国的总统罗斯福打了一个电报,要求美国政治禁止对日本输出军用材料、军用品,特别是禁止向日本提供钢铁与石油。蒋介石认为,日本美国政府这么做了,那么它的效果就是可以削弱日本的战斗力量,可以让日本军阀感觉到美国的道义和舆论的力量。美国当时在接到蒋介石电报以后的第六天,也就是说1941年的7月26号,美国政府就宣布,停止美日的通商,航海条约。原来美日之间呢,有一个贸易协定,美国政向日本提供这些钢铁、石油,就是根据这个商务通行的条约。美国政府在这个时候告诉日本人,说这个条约啊,虽然我们有过这个条约,但是现在我们决定在半年以后,这个条约作废了。

那么日本人啊,要向美国买钢铁,买石油,买各种各样的战略物资,要靠什么买呢?要靠美元呢,要靠金钱啊。当时日本在美国储存了1.3亿个美元,美国人采取的措施就是,你不是有1.3亿美元存在我们美国吗?我们美国人冻结,就是说日本人再也不能动用这笔财产,原来的贸易条约在半年之后要失效,你日本人存在我美国的资产,1亿多美元我冻结了,所以这样的话,就是美国人在事实上就实行了对于日本的全面的禁运。钢铁我不卖了,石油我不卖了,美国政府这么做了,日本当然就受不了了,它的侵华战争就无法进行,更加没有办法扩大。所以日本就让它的驻美大使,叫野村吉祥三郎,跟美国的国务卿,就是美国的外交部长叫赫尔会谈,靠一个日本驻美大使还不够,到了1941年10月5号,日本又加派了一个特使,特别代表叫来栖三狼,到美国去,到华盛顿去,跟美国谈判,目的都是希望美国放松对日本的经济封锁,经济制裁。

那么蒋介石呢,知道日本和美国在谈判,蒋介石很担心,如果美国向日本妥协,日本继续从美国取得战争物资的话,那么这个对中国局势是极为不利。所以在1941年11月17号,当时在重庆有一个会议叫国民参政会,第二次会议在重庆开幕。蒋介石为了阻止美国跟日本谈判,在国民参政会的大会上就发表了一个演说。这个演说的内容,就是让美国不能够跟日本的谈判妥协。也就是说这个是蒋的一个谋略,你们不是在谈判吗?我就先讲这个谈判不会成功,美国不会妥协。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很不幸蒋介石的担心成了事实。

解说:到1941年8月为止,日本石油储备只能维持日本陆军12个月,海军18个月,为了夺取战略资源,尤其是石油,日本最终确定了南下战略,也就是侵占美英等国在东南亚的殖民地。而日本的这一战略,将严重影响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对此,罗斯福在11月20日左右,提交给美国国务卿赫尔的备忘录中显示,为了换取日本不向印度支那等地增兵,美国政府企图恢复已经冻结的美日经济关系,解除经济制裁,同时企图介绍日本与中国会谈。

杨天石:美国是一个奉行独立主义政策的国家,什么叫孤立主义呢?就是说美国人只管好美洲的事情就行了,发生在美洲之外的事情,美国尽量少参加,甚至于不参加。11月22号,美国的国务卿接见这个澳大利亚、荷兰、中国/英国四个国家的驻美大使,赫尔告诉这四个国家的大使,我现在要向日本妥协,这个是一个临时过渡的办法,是美国军方表示要把战争的时间跟日本打仗的时间要往后推一推。那么这件事情中国怎么知道的呢?是通过胡适知道的。胡适原来是文人,但是在抗战以后被中国政府派到美国当驻美大使,赫尔召集四国大使开会,胡适参加了这个会议。所以说胡适在最迅速的时间里边,得到了美国要妥协的消息,所以他马上就报告当时的领导人蒋介石,蒋介石11月24号日记,有这样一段话,我接到了美国所定的对日本放松妥协的条件,痛愤之至,何美国愚懦至此,说美国人怎么这么笨?怎么这么傻?怎么这样懦弱胆小?这个批评是很严厉的。那么蒋介石在这段日记里边骂帝国资本主义,骂谁呀?当然是骂美国。蒋介石不点名的骂美国是帝国资本主义,说帝国资本主义它只懂得损人利己,只懂得不讲信义。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美国 日本

杨天石:美拟取消对日禁运 蒋介石大骂愚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5/68f21f7e-d6d7-40fa-a79f-32d0a388f7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