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说新语:中国9·3阅兵所释放的战略信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说到,战争与和平初看之下几乎是对立的概念,是不是,但其实它存在一种非常有趣的辩证法的关系,也就这个东西其实跟它不完全对立,它可能会导引到那个地方去,所以战争的目的有的时候就是为了和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说到,战争与和平初看之下几乎是对立的概念,是不是,但其实它存在一种非常有趣的辩证法的关系,也就这个东西其实跟它不完全对立,它可能会导引到那个地方去,所以战争的目的有的时候就是为了和平,就要以战止战的概念。

凤凰卫视9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雪:石先生今天的平说新语题目是《战争与和平》,您想要讲什么呢?

石齐平:对,这部电影片我相信你们都看过,但是我们今天不是讲电影,我们今天讲这两个概念,这两个概念初看之下几乎是对立的概念,是不是,但其实它存在一种非常有趣的辩证法的关系,也就这个东西其实跟它不完全对立,它可能会导引到那个地方去,所以战争的目的有的时候就是为了和平,就要以战止战的概念。

杨雪:可是刚才万俊,我记得他问过您,就是为什么这个历史上好像战争是无法避免。

石齐平:对,我刚才讲的三个理由,第一个是国家跟国家,人跟人不可能完全避免矛盾不发生,利益矛盾要发生的时候就可能会出现战争,那么第二个就是往往我们可以看到,历史长久下来会累计一些恩怨,这个恩怨如果没有把它及时疏解,它不断的累计会有新的恩怨加上去,那就没完没了,这也是战争爆发的一个原因,那第三个时不时出现一些混蛋的人物,狂人妄人,他以为战争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这几个因素凑起来就是人类历史上绝不缺战争,就这个道理。

万俊:那我们刚才也问过,就是怎么才能去避免这个战争呢?

石齐平:好,那么回到刚才那个战争发生的原因,我觉得第一个人类要努力去做的,就是要建立一套能够疏解,能够调理利益矛盾的一个机制,比方说二战之后也许那时候弄的很好那两个机制,一个就是布里顿审理体制(音),一个是联合国。布里顿审理体制本来是蛮好的,后来被美国1991年撕毁了,就搞了一个美元霸权,就造成很多利益的矛盾。第二个联合国,或者联合国下面很多组织也被美国跟少数的国家在那边继续垄断和霸权,它也要实现它的国家利益,就牺牲别人国家利益,别人当然不服气,所以这个是一种可以去努力的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秩序,新的国际机制。第一个方式。那么第二个方式就是说发挥人类的潜在的爱心跟慈善,有很多宗教组织无国界医师,或者是有一些非政府组织他们在推动这种和平,这也是能够产生一种好的作用的。

万俊:那我们看来其实这两种方法似乎都不一定能够完全做到。

石齐平:如果是这样子的话,那就剩下第三种,就是以战止战了,我跟你讲这个中国那个武字,武力的武就是止戈,就是中国本身有这个哲学的,就是说我以战止战的战第一个战不是战争,是战力,就是我要强调我的战力,让我的可能的对手,也就是他可能会冒犯我的对手,你看明白。

杨雪:我也不是好惹的。

石齐平:对对,你要算一算,你将来如果轻举妄动的话,你要付出什么昂贵的代价,所以这就是九三大阅兵真正的重要历史意义跟要释放出来的战略讯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战争与和平

平说新语:中国9·3阅兵所释放的战略信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3/373870aa-280b-49b9-95be-927282d63ad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