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二战出现战略空军 航母胜大舰巨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说到,1921年的时候,意大利有一个军人写了一本书叫《空权论》,他是第一个开始重视战略空军概念,他说这个空军将来一定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首先要掌握制空权,就是飞机战斗机先把空中给占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说到,1921年的时候,意大利有一个军人写了一本书叫《空权论》,他是第一个开始重视战略空军概念,他说这个空军将来一定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首先要掌握制空权,就是飞机战斗机先把空中给占住,把其他干掉了,然后再出动所谓的轰炸机,这轰炸机上面都是炸弹,他专门飞过去了以后,就专门占领你的工厂、军事要塞或者是指挥中心,这就是一个战略空军的概念出来了。

凤凰卫视9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么这就可以明显的看出,这个坦克确实是在二战以及后来的战争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也叫机械化了,那在后来这是陆战方面,空战方面有没有什么样革命性的突破?

石齐平:如果把二战跟一战来比也变化很大,就是从战术空军发展到战略空军。

杨雪:这个战术空军和战略空军有什么不同呢?

石齐平:咱们先谈战术空军,就飞机其实一战的时候也有了,跟坦克的情况一样,它也没有把它当作一个主角,它通常是支援陆军前进的时候用,我们看电影片对不对,这个陆军在前面,前面那个火网简直冲不过去,于是那个时候拼命摇,呼救呼救我们在什么地方,没多久以后空军过来,这就是所谓战术空军的概念。

万俊:那战略空军又是什么样的情况?

石齐平:战略空军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要从一本书跟一个人谈起了,1921年的时候,意大利有一个军人写了一本书叫《空权论》,他是第一个开始重视战略空军概念,他说这个空军将来一定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首先要掌握制空权,就是飞机战斗机先把空中给占住,把其他干掉了,然后再出动所谓的轰炸机,这轰炸机上面都是炸弹,他专门飞过去了以后,就专门占领你的工厂、军事要塞或者是指挥中心,这就是一个战略空军的概念出来了。

杨雪:那我们其实对照二战的历史,德军败,美军胜应该这也是关键的原因之一吧。

石齐平:没错,那在二战的后期,我们注意到美国有什么空中堡垒B-17还有超级空中堡垒B-29,那炸德国甚至炸日本,德国那时候没有战略空军,所以就败在这儿了。

万俊:我特别还记得就是1945年3月,就是二战后期的时候,美国对日本进行东京大轰炸,这个非常的惨烈,当时东京死了八万多人。

石齐平:对,没错。那么再几个月的话是两颗原子弹,这都是战略空军的概念。

杨雪:再之后呢日本就投降了,我们也看到效果明显,那陆战,空战像您刚才说的变化已经很大了,那海战又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石齐平:你仔细看变化也很大,在一战的时候,包括日本或者什么德国,统统拼命造很大很大的军舰,越大越好,钢甲越来越厚越好,大舰巨炮,炮口径越大越好,打得越远,但是所有这些努力到二战末期的时候,全输给航母跟航母上的舰载机了,所以最著名珍珠港就这么回事,所以这就出现很大的改变,从大舰巨炮演变成了航母跟舰载机。

万俊:很明显,你看对比二战和一战,无论是战争武器还是战争思想上,似乎都出现一个跨越式的变化,好,那么到了二战结束,1945年之后又进入到冷战时期了,冷战这个又变成核武的时代了,又怎么来分析呢?

石齐平:是的,所以我们刚才讲的坦克也好,飞机也好,其实发展在前一个战争,真正的变成一个产生决定性影响是到下一个战争,那么所以刚才你讲原子弹情况也一样,他是二战末期就出来一个概念,然后在冷战里面它就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了,核武。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空军 航母 二战

石齐平:二战出现战略空军 航母胜大舰巨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3/035b9e8e-132a-4a9d-af23-8e1e8f269c4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