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美国赞扬美日关系是和解典范 挑战现行国际秩序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奥巴马发表言论,战争结束标志着美日关系新时代的开始,而过去70年间美日关系是和解力量的典范,美国现在将来都认定日本是坚定的盟友。崔天凯指出有人怀疑中国试图挑战现行国际秩序和美国的领导地位,事

内容提示奥巴马发表言论,战争结束标志着美日关系新时代的开始,而过去70年间美日关系是和解力量的典范,美国现在将来都认定日本是坚定的盟友。崔天凯指出有人怀疑中国试图挑战现行国际秩序和美国的领导地位,事实并非如此,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和维护者,挑战国际秩序并不符合自身的利益。

凤凰卫视9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那么由于中美关系的微妙,崔天凯大使就没有参加这一次二战纪念活动,这是有理由的,但是对于崔天凯这种举动于是又有了其他很深的解释解读,有人说这是对奥巴马不出席北京大阅兵的报复,也有人说这是对奥巴马在纪念二战太平洋战争结束70周年声明当中只字未提中国,无视中国的功劳,反而狂赞美日关系表示不满,引起崔天凯的愤怒,所以这叫还以颜色,不过我个人觉得我们应该冷静的分析一下首先奥巴马他不去北京参加阅兵,即使他要是报复他我想也相对对等级别高度进行,再说这也并没有影响习近平访美计划,而且崔大使9月2日在今日美国报上再次发表文章,呼吁美国一边呼吁美国不要忽视中国在二战中的功劳,并且同样感谢美国为支援中国抗战作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崔天凯指出有人怀疑中国试图挑战现行国际秩序和美国的领导地位,事实并非如此,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和维护者,挑战国际秩序并不符合自身的利益。

崔天凯还说中美有很多不同差异,但这不影响双方共同的国际责任,也不妨碍双方各领域的合作。崔大使还预计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两国元首将有机会就国际秩序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那么至于说崔大使不参加那个活动,是因为奥巴马发表纪念二战声明里面不表扬中国,还赞扬日本,那其实也是没有关联的,因为奥巴马发表的纪念二战声明,他和崔大使的文章同时发表的,同一天发表,没有因果关系,稿子肯定都是前一天递上去的。奥巴马声明当中一共是两段,第一段除了向美国军人致敬,也向与之并肩作战的盟军有致敬,我想盟军应该指的主要就是中国军人,不过当时中国军人是哪个军头的,我觉得还是不说更好,说是盟军就可以了,至于声明中的第二段,奥巴马说战争结束标志着美日关系新时代的开始,而过去70年间美日关系是和解力量的典范等等,那就是对美日关系的一种褒扬,那只能说明一点,美国已经和现在将来还是认定日本是坚定的盟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美国

吕宁思:挑战现行国际秩序不符合中国利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3/5966375f-b977-49dc-a019-94aaba4f3de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